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亲自下厨不稀罕,亲自造车你听说过吗?

2019年12月18日 12:58: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王老板的餐厅果然开起来了,但这餐厅可有一些“离经叛道”的意味。

大学宿舍秒变“酒店后厨”

记得大一刚到宿舍的时候,我们都忙着收拾铺盖和生活用品,只有王老板从他的大箱子里叮叮当当的往外掏出了锅、铲子、案板、酱油、刀……然后一脸不好意思的对我们说:我肯定吵到你们了吧,今天晚上请你们尝尝我的手艺,都得在啊。

随即在我们整理宿舍的半天时间里,老王陆陆续续从外边提回了鱼、虾、牛腩、鸡腿、秋葵、山药、四季豆等一系列食材,在走廊尽头的厨房里一通忙活,五道硬菜和一道例汤就摆在了我们刚收拾出来的桌子上。

王老板家在当地经营着一家不大不小的酒楼,20多年的老店了,很多人都喜欢他家的菜。王老板可以说是在后厨里长大的孩子,还不会开口说话的时候父亲就用个筐将他背在背上炒菜做饭;能跑能跳了便抄起一根山药当金箍棒,拿着锅铲当兵刃,在后厨里“大开杀戒”,以至于别的孩子身上都是洗衣粉和郁美净的香味,王老板浑身“烟火气息”,脸上还挂着刚蹭上的白面。在父亲的耳濡目染下,刚能够上灶台的王老板得空就露两手,放学回来书包一扔,换上父亲的工作服就扎进了后厨,高中三年下来,王老板的学习成绩不见起色,但他承包的员工餐倒是替父亲拴住了一大波忠实的“拥趸”。

餐馆里没有菜单也没有大厨?

在大学里,王老板曾经不止一次的给我们说到他毕业以后想要开一家自己的餐厅,果然,从去年一毕业就开始选址,到今年夏天,王老板的餐厅正式开门营业了。作为大学四年最好的哥们儿、王老板最忠实的试菜员,开业当天我也被邀请来参加庆典了。

王老板的私房菜馆开在一个郊区的小院子里,开业当天也没有花篮也没有锣鼓,宾客也只有寥寥数人。用餐区域摆了5张方桌,目测只能容纳20人同时进餐,全然不见服务生的身影。

“我这个店啊,一个员工都没请,每一道菜我都要亲自上手。”在开放式厨房里王老板跟我说到“我要是想挣钱回家接我爸的班就行了,我就是不想把做饭变成一种职业,这是我的爱好,是我的兴趣,我享受一种种食材经过我的手变成一道道珍馐的过程,请个厨子来我不就成收钱的了嘛,一点参与感都没有。以后啊,我每天就只在接待能力范围内营业,没有食谱,没有预定的客人只能我做什么他吃什么,提前预定的客人我就可以根据他们的喜好准备菜谱。”

如此新鲜的“私房菜”还真是印证了“私房”这两个字。

仪式感比服务更重要

虽然店内只有王老板一个人忙前忙后,可是细细打量这家小馆,从一进门的玄关处就开始流露出王老板骨子里的精致了。

玄关处设计了专门的换鞋凳;虽是一次性拖鞋,但厚实的鞋底与柔软的珊瑚绒鞋面注定成本不菲;换好鞋后便是衣橱,与家中的习惯一致;衣橱旁有一盥洗池,更衣后即可濯净尘杂;五张餐桌上各有一束不同的插花,王老板说每天早晨都会有当日新插的花送来,至少能保证一个月不重样;开放式厨房里象牙白的Wusthof刀具格外显眼,整套Gaggenau的厨电规整而严谨;再加上身材高挑的王老板身着一袭素白的厨师服,腰间系上黑红相间的围裙穿行在其中,整个小馆里都充斥着一种与生俱来的仪式感。

至繁、至简、至实用主义

经王老板之手的菜肴精致程度不亚于任何一家米其林上星餐厅,但菜品的繁复与餐厅内“性冷淡”的风格形成了强烈对比,没有夸张的水晶吊灯、没有贵重的黄花梨餐桌,小馆内一切装饰物都以实用为主。每一处家具、物件都有其功用,整个餐厅虽然从视觉上看起来简约,但储物空间丰富、功能区划分明确、餐厅内井然有序。

在用餐的时候,王老板说家里离这个新开的小馆还是有点远了,每天的食材不固定而且量不大,人家也不方便配送,所以想让我帮忙推荐一款车。吃人家嘴短,帮只会做饭的王老板选车我自然是当仁不让。

第二天,我和王老板相约汽车城。新店刚开业,王老板也拿不出太多现金流,15万元的预算,考虑到王老板平时要拉点食材什么的,我俩就冲着SUV车型去了。

看了博越、H6和CS75也看了柯米克、沃兰多和刚上市的探影,价格合适的配置上总有所欠缺、配置齐全的又超过了预算,CS75空间大了,但质感上总觉得有些许廉价,探影质感有了但空间又显得捉襟见肘……兜兜转转大半天,王老板仍然面露难色。

亲自造车,你想要的都能选

又有大空间,还能满足王老板对配置的苛刻要求,我突然萌生了一个想法!

我在手机上给他打开了上汽MAXUS的网站。

“这……这是让我自己造一辆车?”王老板看着满屏幕的选装配置发出了感叹。对啊,大到动力总成,小到卡钳颜色,只要你能想到的,上汽MAXUS D60都能定制,你先自己选选,待会儿咱们去4S店看看去。

“发动机、前进气格栅造型、制动卡钳颜色、后备箱开启方式、中控屏幕尺寸、全景天窗……这些都能按照我的喜好定制吗?”

“只要有这个选项,你就能选配。这是上汽MAXUS独有的C2B智能定制模式,跟咱们上午看的所有车都不一样。他们的配置都是固定的,即使有选配可选的东西也十分有限,但上汽MAXUS D60的C2B选车自由度极高,正好符合咱们这种对车比较挑剔的年轻人。”

“嚯,这不就跟我做饭一样了嘛,按照菜谱做菜,你只能保证不出错,但却炒不出你自己的味道,你只有不断地探索,才能超越菜谱,自成一派。上汽MAXUS D60这种选车模式真的太适合我了,”

“是这个道理,你自己定制出来的车也就成了这个世界上独一无二的车了!”

“那我可得好好研究一下,先选一辆试试”

王老板在网页上完完整整的选配出了一辆自己心仪的D60,截下配置单后迫不及待地拉着我要去上汽MAXUS的4S店看看实车。

“二位先生有意向车型了吗?我可以帮二位介绍一下”

“我们刚才已经在网上选好了一辆D60,想在店里看看实车,店里的车是选装了哪些配置啊,两辆车能一样吗?”

“您放心,我们店里这辆D60基本都选了最高的配置,我可以用您的配置表一一对应的来给您介绍。”

云逐腾远,迎宾灯光会呼吸

“哎,那我刚才选择灯光配置的时候有一个离骚模式是什么啊?我没看太懂,您先帮我介绍一下吧。”

“您站在车尾,注意看尾灯,我帮您演示一下。”

离骚模式是我们上汽MAXUS D60根据屈原的抒情诗《离骚》有感而发的一套迎宾灯光系统,您刚才看到的分别是“云兮、逐兮、腾兮、远兮”四种截然不同的灯光模式,可以根据您的个人喜好设置您每天用车时首先看到的灯光,行云流水、一气呵成,非常有仪式感。

这还挺有意思的,店里每天都会有花店的人来给我送新的插花,车灯也可以每天在四种模式中切换,灯是新的,花也是新的,这个我喜欢。

三种座椅布局 选择困难症患者慎入!

在销售小姐姐的带领下,我们简单的了解了王老板选配单上的一些配置详情,王老板脸上的愁容渐渐消散,喜逐渐登上了眉梢。但在车内座椅布局上王老板犯了难。

2+3+2/2+2+2/2+3三种座椅布局模式全面覆盖了市面上主流的5/6/7座SUV,王老板还没成家,7座倒是没有什么选择的必要,6座布局的第三排座椅放倒后可以获得和5座同样平整的后备箱载物空间,空间更为灵活,而且也没有7座车2年一次的审验烦恼;5座版本的配置更加符合我们日常用车的习惯,后备箱的空间固定,载人数虽然少了一位,但空间的使用便利性上较6座版本的车型更胜一筹。

王老板仔细琢磨了一阵后,毅然选择了2+2+2的6座布局。然后让销售小姐姐按照之前在网页上选择好的配置加上6座布局和离骚模式,直接在店内预定了王老板亲自参与“制造”的独一份的王老板特别定制款上汽MAXUS D60。

拿着签过字的确认单,王老板满心欢喜的要去小馆做饭专门感谢我,我一想,这就已经晚上六点了,等事必躬亲的王老板井井有条的端上他的拿手好菜,我非得饿出低血糖不可,于是赶忙拦下一辆出租车回家点外卖去了。

王老板的个性已经十分鲜明了,上汽MAXUS D60凭借其高度个性化的智能定制模式完美的迎合了王老板对车辆的诸多私人偏好;离骚模式迎宾灯光的加入也恰如其分的满足了王老板性格中对仪式感的追求,灵活的空间布局也符合王老板对这辆车日常通勤与采购食材的多元化需求。如此看来,上汽MAXUS D60好像是为王老板量身定制的一款车,既然连如此挑剔的王老板都能满足,也就意味着上汽MAXUS D60真正抓住了现在年轻人消费的个性化、私人化的特点,在消费群体逐渐低龄化的趋势下,上汽MAXUS D60必然还会在新兴消费人群中获得更多认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