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德国奔驰变“中国奔驰”,北汽或成最大股东

2019年12月18日 13:27:02
分享到:
来源:DearAuto

日前,路透社报道称,戴姆勒在中国的主要合资伙伴——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启动了一项计划,将其持股比例提高一倍至10%,并赢得一个董事会席位,以超越竞争对手吉利汽车。

据悉,北汽已经在公开市场上购买戴姆勒的股份,汇丰银行将协助北汽控股进行这项新投资。

在被问及北汽是否有潜力成为戴姆勒第一大股东时,戴姆勒中国区首席执行官唐仕凯则留下了一丝悬念:“我们彼此欣赏。让我们看看未来事情将如何发展。”截至目前,北汽、吉利和汇丰均无置评。

今年7月23日,北汽持有戴姆勒(DaimlerAG)5%股份的官方通告正式发布,本次收购得到了北京市政府的支持,共付出25亿欧元(约人民币192亿元),收购价为47欧元/股,要比吉利收购戴姆勒时70欧元/股的价格低了三成。

此时,距离签署“北戴合”战略项目的时间,整整过去了六年。

早在2013年11月,北汽集团与戴姆勒就曾约定,在戴姆勒持股北汽股份之后,北汽也将入股戴姆勒。然而,接近6年时间过去,前者早已实现,后者却未有结果。由于德国相关法规的严谨与繁复,该收购项目一直在走相关的审批流程,后续甚至陷入长达三年的中止。

证券界人士分析认为,具有国资背景的北汽,在此次投资上涉及金额较大,且为境外投资,在过去几年收紧境外投资的大环境中,并不容易获批。

而作为民营企业身份的吉利在投资上则更为灵活。2018年2月,中国自主品牌吉利在春节期间,通过二级市场操作,融资90亿美元收购了戴姆勒9.69%的股份,一举成为戴姆勒最大的单一股东。

在此之前,科威特投资局(中东资本)一直是戴姆勒最大的股东,占6.8%的股权;其次是雷诺-日产-三菱联盟,持有3.1%股份。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吉利拥有戴姆勒9.69%具有表决权的股份,却并没有在戴姆勒董事会取得一席之地。吉利入股之初也声明,不谋求在戴姆勒企业决策层面的话语权,可两者依旧开展了一系列合作。

2018年10月,吉利宣布与戴姆勒在高端出行领域达成合作意向,双方共同组建了蔚星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蔚星科技”),注册资本17亿元人民币,各持股50%。

今年3月,吉利控股联手戴姆勒,为其旗下亏损的smart品牌提供了解决方案,双方将各持股50%成立合资公司,推动smart品牌向全球高端电动智能汽车品牌转型。

短短两年不到,吉利就在汽车共享化和电动化两大方向上牵手了戴姆勒。而北汽集团和与戴姆勒在中国市场的缘分可追溯至2005年,14年来除了合资主体北京奔驰之外,双方在其他领域的延展都较为有限。

不过,戴姆勒方面,显然对合作多年的北汽更为放心。一方面,其背后的政府背书,将为戴姆勒在中国的发展提供关键的保障。另一方面,北汽同样是戴姆勒在中国的投资对象,具有话语权。

2013年,戴姆勒斥资收购北汽集团旗下香港上市公司北京汽车股份,成为董事会成员,持股比例9.55%。2018年,戴姆勒持有北汽新能源3.01%的股份。此外,北汽晋升戴姆勒最大单一股东,或为戴姆勒增持北京奔驰股份铺平道路。

北汽控股业绩显示,前三季度北京营收1380亿,其中北京奔驰贡献近九成,堪称“利润奶牛”。在北京奔驰股权架构中,北汽和戴姆勒股比分别为51:49,自宝马集团增持华晨宝马25%股比后,戴姆勒就对北京奔驰虎视眈眈,计划将持股比例从49%提高到65%的传闻更是不绝于耳。

今年10月中旬的投资会议上,北汽高管回应有关北汽与戴姆勒未来关系的问题时就表示“双方都愿意增持对方股份”。所以,业内不乏声音表示,北汽完成增持后,戴姆勒亦会在北京奔驰拿下绝对话语权。

写在最后:眼下,中资已经占有戴姆勒14.96%的股份,是最大的资本方,北汽一旦增持10%股份,势必加深戴姆勒对中国市场的绑定。

近日,德国汽车研究中心(CAR)发表报告称,中国将成为全球车市增长的支撑力量。

当然这并不奇怪,毕竟中国已连续4年成为奔驰全球最大市场,光是这两天中资增持的猜测,也成功推高了戴姆勒的股价。随着全球车市陷入低迷,奔驰只会愈发恋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