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进口雪佛兰-Bolt

超低价好车团购

轩逸纯电转身无人驾驶出租车,偶然or必然?

2019年12月18日 13:27:05
分享到:
来源:DearAuto

11月28日,文远知行旗下合资公司文远粤行,与广州市白云出租汽车集团、科学城(广州)投资集团一起,组建了全国首支RoboTaxi车队,在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正式开启试运营服务。

自动驾驶技术大家可能已经耳熟能详,但对于文远知行或者文远粤行,大家可能不太了解,其实这是一家虽然仅成立短短两年,但已经在全球设有五大分部,拥有广州和美国加州两地的自动驾驶路测资格的科技公司,一直致力于让无人驾驶技术实现商业化。

按照SAE美国汽车工程师学会的标准,L4级别自动驾驶即车辆可实现高度自动化,即在限定道路和环境中,无人驾驶系统可完成所有驾驶操作。

当然,这不只是文远知行一方的努力,背后也离不开一个汽车巨头的大力支持,它就是雷诺日产三菱联盟。不说大家可能不知道,在去年11月,雷诺日产三菱联盟Alliance RNM就曾对文远知行投资3000万美元,这是联盟首次投资中国市场,文远知行也藉此成为中国首家获得全球汽车制造商战略投资的 L4级无人驾驶企业。

此外,雷诺日产三菱联盟还开放日产第二代LEAF(聆风)的车型平台,供文远知行进行技术研发。可以说,此次无人出租车的试运营项目得以成功落地,与其背后的实力支撑不无关系。

纯电领域同样需要深耕,

这家老牌车企已经布局良久

相信细心的朋友也留意到了,东风日产的轩逸纯电被选为此次广州无人驾驶出租车的落地车型。有人可能要问:为什么偏偏要选日产的?这就值得说道说道了。

众所周知,以丰田本田为首的日系车企,对于电动化的发展规划,向来都秉持多路线并行,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内,都把大部分精力放在普及HEV、PHEV上,并坚信FCV是未来环保出行的终极解决方案。但对于BEV的态度,却始终冷淡。

丰田对不同种类电动化车型的定位,不少日系品牌都持相似的看法。

受限于电池技术,BEV或许并非终极环保出行方案的最佳选择,但不可否认的是,BEV依然是汽车电动化进程中的重要参与者。即使是油电混动玩了足足20年的丰田,也渐渐意识到BEV作为日常短途移动工具的突出优势,于今年6月对外宣布要加快普及纯电动车,提前五年实现其电动化目标,恐防落于人后。

日产在纯电动方面的布局,显然就积极得多了。2010年,日产LEAF(聆风)横空出世,成为全球首款量产纯电动车日产。彼时,丰田还沉浸在HEV全球累计销量达300万辆的喜悦中,特斯拉才刚开始IPO,雪佛兰Bolt首批下线还在6年之后。

日产第一代LEAF聆风于全球49个国家和地区销售,已成为世界上最为人熟知的纯电动车型之一。

LEAF的到来,也预示着日产在纯电动车市场上正式开启长达9年的“开挂”模式——

LEAF的电池寿命可长达22年,比汽车本身的平均寿命还要长10-12年,免除了消费者对电池衰减的担忧;

在日本、美国、欧洲上市不久,便陆续登上各大汽车市场的电动车销冠宝座;

上市9年来,LEAF连续8年成为全球最畅销电动车,如今依然是当下单一纯电动车型的销量冠军,全球累计销量高达43万辆;

累计行驶里程已达100亿公里,却仍保持着零重大事故的傲人记录;

LEAF在全球范围内获奖无数,其中不乏“世界年度环保车”、“欧洲年度车“、“日本风云车”、“沃德十佳发动机”等国际大奖;

……

LEAF在全球获得的成功,不仅证明了日产的电动技术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商业化,同时也让日产在电动化上比很多传统车企积累得更早、更多。

一脉相承的轩逸·纯电,

继承了前辈先进成熟的优势

造车从来都不是一个数学问题,而是工程问题。经历过漫长时间和大量实践换来的经验,是短时间内靠砸钱都砸不出来的宝贵财富。因此,无论是异军突起的特斯拉,还是近年来才在纯电动领域来势汹汹的BBA,都遇到了这样那样的问题。

作为日产纯电技术在中国的首款落地车型,轩逸·纯电采用了LEAF相同的日产专业纯电平台E-Platform。而E-Platform平台所带来的好处主要有二:一是其出色的先进性、开放性,二是其卓越的安全性能。或许正是基于这些原因,轩逸纯电成了无人驾驶出租车试运行的落地车型。

E-Platform平台的电池组布局设计得相当规整,可为车内留出更多空间。

作为专业纯电平台的产物,轩逸纯电在电池、线路排布上采用平整的布局方案,平台结构干净规整,无疑为后续加载无人驾驶系统提供了有利条件。另外,众所周知,要实现L4级自动驾驶,车辆的转向、油门、刹车系统都需交由无人驾驶系统负责,这就要求车辆平台需要具备足够的开放性才能实现。在这一点上,E-Platform平台极具包容性、开放性的前瞻设计,正好为文远知行的研发提供了便利。

而在安全性能方面,除了有LEAF背书,轩逸·纯电的生产流程上也始终坚持相同的高标准。比如,为确保电芯的高品质,电芯材料会经过重重筛选,不仅所有的材料都会经过上千次如过充、振动、热冲击、甚至针刺等评估测试,东风日产会对电芯内部材料进行安全性方面的特殊设计。

在充电检测中,装配完成的电池组需进行15分钟高压充电测试,模拟21种日常容易遇到的充电情境,确保电池系统在复杂的工作环境下也能保持良好的稳定性。

再比如,东风日产将电池包放在前后排座椅下方,这样一来能避免发生碰撞时伤及电池包;电池包外部还裹上了一层由强度高达1.2GPa的高强度钢打造而成的“铠甲”,确保及时发生严重碰撞伤及车身大梁,电池包能得到有效保护。

而在主动安全方面,轩逸·纯电的LBC系统能对电池进行实时监控,通过对不同形式的故障分类,对电池系统进行防护,并能从动力源头切断任何充电和放电过程,从而避免热失控的情况发生。

或许轩逸·纯电在动力输出、续航表现上,并不是最出众的一个,但得益于E-Platform平台的好底子,轩逸纯电无疑是一款深得日产纯电技术精髓的优质产品,不仅对具备兼容先进技术的潜力,还同时给出了安全可靠的承诺。

总结:

眼下,越来越多新势力们造出来的纯电动车,用各种华而不实的“黑科技”吸引眼球,却忽略了对消费者最重要的安全和可靠。所幸的是,还有以东风日产为代表的传统车企,在这愈发舍本逐末的乱流中始终保持头脑清醒,用理性的产品坚守自己的造车原则。而此次无人驾驶出租车的华丽转身,则不经意间揭开了他们背后的实力,果然“前辈就是前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Bolt
Bolt
指导价:未上市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未上市
小型车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