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汽丰田-卡罗拉

超低价好车团购

走到十字路口的大众第八代高尔夫:左边电动智能化,右边传统燃油

2019年12月18日 13:36:02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文/阮锦程

大众历史上最重要的车型一共有两款:第一辆是甲壳虫,已经走到了停产(未来我断定它会以电动化的身份复出)。第二辆就是高尔夫,大众近日发布了全新的第八代高尔夫。

第八代高尔夫一个重要的信号是——它是第一辆搭载Car2X的大众汽车。加上它一系列数字化配置以及48V和PHEV的动力系统,新一代高尔夫已经走到十字路口:左边电动智能化,右边传统燃油。

第一辆搭载Car2X的大众汽车

什么是Car2X?它是我们常说的C-V2X车联网其中一部分,就是车与车、车与道路设施、车与人等之间关系,而未来的自动驾驶和道路安全必须是“车联网”。

举个例子,一辆汽车在限速60km/h的道路自动行驶,它判断的标准不能只是靠摄像头读取道路两边的限速牌(现在所谓自动驾驶都是这样),而应该是在这个基础上,道路设施能主动给车辆发送信息,告诉车辆这里限速60km/h。

再例如一辆车经过十字路口时,不仅仅是靠雷达发现侧面有来车,而应该是雷达发现的基础上,对方车辆主动发信息给你——我要过来了。

第八代高尔夫首次采用Car2X通信技术,它可以与其他车辆和交通基础设施在一定范围交流交通相关的信息,速度为几毫秒内完成,有效距离半径达800米(不清楚是否算上了干扰和建筑物阻挡)。

目前欧盟已经采用了统一的Car2X标准(Wi-Fi p/ITS G5),这个标准在欧洲适用于所有制造商,它可以在欧洲标准的所有品牌的车辆之间以及所有欧盟成员国的基础设施之间传输信息。

如果一辆第八代高尔夫行驶在路上,通过Car2X它会知道以下场景:事故、故障车辆、道路维修工程、紧急服务车辆,重要的还有交通堵塞的车龙的尾部,或者附近有车辆出现紧急制动等等。但前提是对方车辆也必须有Car2X系统。

例如未来我们通过Car2X系统知道救护车、消防车、警车等车辆的距离和行驶方向,在驾驶路线上也可以及时作出避让。但欧洲标准肯定不适用于中国标准,未来国产高尔夫在这一技术上到底如何推进?

标准数字座舱

数字化的高尔夫第二个重要信号就是座舱设计,它比现时所有大众车型的设计更为激进。甚至如果你拿它与丰田卡罗拉等同级车型相比,高尔夫看起来更像来自未来。

第一眼的印象就是很多大屏:10英寸的液晶仪表和8.25英寸的中央屏幕,信息娱乐系统升级到第三代MIB。包括灯光控制、挡风玻璃和后窗加热等常用按键,现在都由数字化面板来操作。

一个让车迷们最大的意外是,第八代高尔夫的电子排挡杆采用了保时捷911那种小尺寸设计。

柴油机被弱化,48V+PHEV上阵

第八代高尔夫动力系统全部是涡轮增压引擎,但以往的新闻稿中柴油机都是占重头器,但这一次有点被弱化的意思。两套2.0L TDI柴油机2.0升TDI可产生85kW/115Ps和110kW/150Ps的输出,未来还有高性能的高尔夫GTD柴油推出。

高尔夫有三款eTSI轻度混动推出,也就是48V系统加上一个7DCT双离合变速,分别输出81kW/110Ps、96kW/130Ps和110kW/150Ps。未来48V的高尔夫肯定会进入中国市场,希望会提高动力的平顺性。

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将分为两个版本:强调代步和续航里程的能输150kW/204Ps,而高性能的GTE版本能输出180kW/245Ps。PHEV车型采用1.4TSI引擎+6DCT双离合变速箱,电池容量为13kWh,这套技术已经搭载在现款大众PHEV车型上。

高尔夫作为大众品牌最重要的车型(尽管不一定是最赚钱),迄今已售出3500万辆,它的每一步变化都会引起车坛的极大关注。新一代高尔夫已经走到十字路口:左边电动智能化,右边传统燃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卡罗拉
卡罗拉
指导价:11.68-15.58万元
1.2T 1.5L 1.8L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1.68-15.58
紧凑型车
1.2T 1.5L 1.8L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