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充电桩疯狂建了100多万个,为何根治续航焦虑还是很难?

2019年12月18日 14:31:01
分享到:
来源:言车有徐

无疑,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巨大潜力也让充电桩和充电网络也随之迅速发展起来。

12月10日,中国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促进联盟发布2019年11月全国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及运营信息。截止2019年11月,全国充电基础设施累计数量为117.4万台,同比增加61.2%。

"势不可挡"的充电桩

毫无疑问,今年的充电桩数量延续了高速增长的态势。随着电动汽车消费者的增多,这一种情况只会有增无减。

而据充电联盟指出,截至2019年11月,联盟内成员单位总计上报公共充电桩49.6万台,其中交流充电桩28.9万台、直流充电桩20.6万台、交直流一体充电桩488台。2019年11月较10月公共类充电桩增加了1.7万台,同比增长71%。从2018年12月到2019年11月,月均新增公共类充电桩约1.7万台。

2019年1-11月,我国充电基础设施增量为36.5万台,同比增加29.5%。目前,我国所拥有的公共类充电桩数量前十的地区分别为广东、江苏、北京、上海、山东、浙江、安徽、河北、湖北、福建,占比公共充电基础设施总量的74%。

虽说国内的充电桩疯狂地在建设,但不少网友却仍旧有不满。一网友认为"数量要起来,质量也要起来",而另一网友称"真正能用的有一半就很可以了",甚至有网友表示"等有1亿个充电站我再看看市场反馈"。

充电桩被严重占位

从不少网友的反馈来看,尽管充电桩的数量呈"井喷式"状态,但它仍旧困扰着许多消费者,最直观的就是"充电难"的问题。

事实上,如今的充电桩被真正使用起来的是少之又少。比如说不少充电桩因为接口被堵塞,导致充电桩长期无人使用。当然,更多的还是由于充电桩位置被占领了。从不少网友的爆料来看,如今不少充电桩停车位被燃油车、共享单车占用严重,这意味着新能源汽车并没有多余的位置去充电。其实想想也能知道,如今燃油车本来就很难找停车位了,而大量修建的充电桩由于用的人并不多,所以也给了燃油车占位的空间。

且为了得到补贴和融资,初期有许多充电桩企业在城市周边大面积建设充电桩,甚至有些企业还把充电桩选址在价格低廉、几乎没有车流量的地方,这种盲目增长充电桩数量,建了却不去好好经营的做法,导致许多充电桩与空壳并无两样。

如此下来,就算建立再多的充电桩,也很难根治"续航焦虑"问题。

充电桩的未来该何去何从?

"续航焦虑"难解决,充电桩的安全也是一个大问题。

在今年,央视《每周质量报告》曾报道,广东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首次公布了电动汽车充电桩产品风险监测结果,结果显示70%的样品存在安全隐患,占比程度令人触目惊心,近7成充电桩不符合国标要求。而风险监测显示,样品中有四项不符合国家安全标准,容易出现起火、触电等事故,最严重可直接导致死亡。

然而,不只是安全,目前我国的电动汽车和充电桩的比例也有很多问题,比例仅为3.5∶1,而且充电的设施布局不合理,公共充电桩的使用率还达不到15%。充电模式的不成熟也意味着目前充电桩的发展仍然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对于一个电动汽车的消费者来说,里程问题成为了大家最大的顾虑。比如,从上海开往南京,途中到底有没有可行的地方充电呢?

此外,如今充电慢、各车型充电接口不契合、充电桩有危险等问题都阻碍着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发展。"发展前景广阔"和"发展模式不成熟"成为了现今新能源汽车市场的主要矛盾之一。虽然目前已经有一些企业开始在换电模式上下功夫,但是从长久来看,充电桩和充电站的普及建设是必不可少的。

小编语

充电桩数量的高速增长无疑是不可避免的。但是如今充电桩行业企业鱼龙混杂、产品质量参差不齐成为了阻碍其发展的重要原因之一。不仅如此,充电桩损坏、操作方式、支付方式等方面都影响着充电桩的发展。那你认为多建充电桩能解决问题吗?究竟多少台充电桩才能根治"续航焦虑"?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