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电动化,路漫漫,丰田坚定而不孤单

2019年12月18日 14:38:03
分享到:
来源:大众侃车

作者:江德洲

目标是高瞻远瞩的,产品是未雨绸缪的——这句话用来概括丰田的电动化战略,的确非常合适。

不论路线之争的结果如何,未来的汽车终归还是需要能源驱动的,这是所有人的共识。理性如丰田自然也识时务,因此,大力普及电动化车辆就是它现阶段最为核心的任务。

实际上,丰田的电动化蓝图并不具备很强的排他性,而是兼容并包的。

它不仅涵盖混动车型(HEV),还包括插电式混动车型(PHEV)、纯电动车型(EV)以及氢燃料电池车型(FCEV)。而在技术层面,无论是电动化车辆核心的三电技术,还是FCEV所必需的FC电堆、高压储氢罐等设备,丰田均有令人高山仰止的技术储备,这样一细想就很恐怖了。

宏观来看,丰田并不打算止步于整车厂商,它还要做电动化技术的供应商,做电动化标准的制定者,甚至还将目光聚焦到了移动出行领域。

就拿供应商这层角色来说,丰田已经在今年年初高调宣布无偿提供约23,740项与车辆电动化技术相关的专利,其中电机方面的专利2590项,电动单元方面的2020项,FC电堆方面的2840项,高压储氢罐方面的680项……

用IT行业的话说,这就叫「开源」了。

一步好棋不仅体体面面地凸显了自己推动全行业进步、共同普及低碳排放的魄力,也无形中扩大了整个新能源汽车市场的份额。毕竟只有把蛋糕做大,才能宴天下宾客,不得不说丰田实在是高。

单看中国市场,丰田的下半年也可谓动作频频。

11月7日,丰田比亚迪就成立纯电动车的研发公司签订合资协议。新公司将于2020年在中国正式成立,双方各出资50%,并委派从事相关业务的人员组建。在具体业务方面,新公司将开展纯电动车及该车辆所用平台、零件的设计、研发工作。

11月27日,丰田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宣布成立丰田海南出行有限公司,开始在海南省提供高品质的出行服务。该公司的初期主要业务包括短期租赁、礼宾接送、长期租赁。除了现有燃油车型外,今后还将投入更多插混车型与纯电车型参与运营。

不仅如此,为了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社会,丰田还发起了6项挑战。其中最引人注目的,便是力求在2050年将新车二氧化碳排量减少90%(较2010年),这也决定了丰田必然要持续扩充旗下的HEV、EV产品阵容。不过其最终目的,还是要建成一个EV与FCEV共存的、能源多样化的理想社会。

因此,中国首款丰田品牌EV——C-HR EV/IZOA EV的到来,就显得举足轻重。

关于这款新产品,丰田为其总结了三大核心竞争力:安全、安心的电池设计,高效的充电系统以及TNGA架构。

在低损失化、低成本化的宗旨下,如何充分保障电池组的使用安全是横亘在全世界电动车制造商面前的一道难题。而众所周知,用户使用的安心感始终被置于丰田产品开发的最高优先级上,即便进入电气化时代也不例外。

比如,丰田在新车结构设计的安全性方面花了很多心思,引入了能够稳定电池输出并抑制电池老化的电池温控系统,并在产品上市前针对电池组进行了内部短路、火烧、挤压等严苛的可靠性试验,而后者必须在在这些挑战面前保证不发生起火、爆炸等情况。

并且,“开不坏的丰田”这一优良传统在电动车身上依然有迹可循。

澳洲的一位出租车司机驾驶普锐斯行驶了超过100万公里,电池、电动总成却从未出过故障;前拉力选手横田也驾驶普锐斯完成了从北京前往巴黎的长途挑战,穿越多个大洲与气候带,车也没有掉链子。

放眼全球,TOYOTA这个单词都意味着安心,道理就在于此。

从底子上看,C-HR EV/ IZOA EV基于e-TNGA——这一与燃油车型平行的模块化纯电动架构,也是丰田与合作伙伴共同企划EV的专用平台进行开发,而非传统的“油改电”玩法,值得点赞。

在e-TNGA架构下,通过多种电机组合,可以灵活应对不同类型的驱动方式与不同水平的动力性能的调校。通过对不同油门开度进行针对性的动力输出调整,丰田打造的EV车型在起步、超车和巡航时的驾驶感受都能接近甚至超越传统燃油车。

同时,TNGA低重心、高车身刚性、高操控稳定性的优良传统,也将继续在C-HR EV/ IZOA EV身上继续发扬光大,加上双擎品牌多年来在国内打下的可靠性、安全性、耐久性口碑,新车的产品力与市场表现着实值得期待。

根据最新的信息,丰田将进一步与斯巴鲁铃木大发等多个品牌展开合作,开发并带来涵盖小型SUV、中型SUV、中型MPV、大型SUV、中型轿车、中型CrossOver等多个车型与级别的产品矩阵。

并且,丰田还将与全球的电池厂商联合起来,构建能够满足普及电动化车辆需求的电池供应体系,并通过采用寿命更持久的高性能电池提升产品竞争力,还要从生产到报废的全过程将电池最大化利用,以应对普及电动化车辆所面临的资源和环境问题。

侃车观点:

电动化车型的普及是一个深刻而广泛的课题,从车辆研发,到电池的稳定供应,再到材料的耐久性提升、回收再利用等方面,都需要多个行业部门乃至社会学科的协同配合。不难看出,丰田目前正在切实推进建立包括新型商业模式在内的全新游戏规则,以更好地加速业务、贡献社会。

据悉,丰田计划在2020年从中国开始正式导入纯电动车型,并计划到2025年在中国导入10款以上纯电动车型,实现全球电动化车型年销量550万台的目标。在这条通往未来的道路上,丰田很坚定,也并不孤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