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西宁市1762个新能源汽车充电桩使用率不高,建设管理需并重

2019年12月18日 14:50:03
分享到:

截至目前,西宁市新能源汽车保有量为1817辆,充电桩共1762个。从数据来看,西宁市现有的充电桩足以满足电动车辆使用。但调查发现,西宁市已建成的1762个充电桩使用率并不高。原因何在?

调查:利用率为何低?

目前西宁市依赖充电桩的电动车辆多数为出租车,而运营的400辆纯电动出租车充电基本都集中在火车站一层的专用充电站。

“现在全市依赖充电桩充电的社会车辆只有100多辆,其余的新能源车辆基本都是油电混动型,这一部分车辆在购车时车企会附赠慢充设备,在家里有固定车位的情况下,便可以进行安装使用。也就是说,现在的情况是车少桩多,这是充电桩利用率低的主要原因。”西宁城通交通建设投资有限公司相关人员表示。

另外,一些已建成的充电桩停车场收取停车费,导致部分停车场充电桩使用率较低。“在外充电哪里最便宜是我们比较关注的,如果在充电过程中还要收取停车费,那就不划算了。”一位新能源车主说。

相关人员表示,充电桩的地理位置及充电时段都会对电费造成影响,充电桩使用率不均衡,也是利用率不高的原因。

破解:建设管理需并重

西宁城通交通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总经理戴渊涛表示,针对这些壁垒,他们将通过整合静态停车场,将一些平面停车场建成立体停车场,同时在这些停车场中建设充电桩。“希望通过打通壁垒、抱团发展,解决新能源汽车充电矛盾和停车难的矛盾。”戴渊涛认为,利用率不高不能说充电桩建的就没有价值,一些公用充电桩使用率虽然很低,但它们为老百姓使用新能源车出行提供了保障。

发展新能源汽车是趋势,而充电桩的建设、管理和运营是关键。经过几年的发展,西宁目前充电桩数量有了大幅提升,如何提升充电桩的利用率是目前亟待解决的问题。一方面,要对充电桩进行科学规划布局,系统解决好建多少、建到哪、怎么建等问题,打造服务一体化的充电基础设施网络;另一方面,要对充电桩进行统一的运营管理,通过市场化的手段,针对不同领域、不同场所、不同类型的设施,形成科学合理的收费标准,打造出幸福西宁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充电服务市场,为绿色西宁注入新鲜血液。

作者:云鸟充电

来源:第一电动网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