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路咖评:蔚来和小鹏达成合作 特斯拉害怕吗?

2019年12月18日 16:14:01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今年对于国内的造车新势力来说,可谓是非常艰难的一年,随着新能源的补贴退坡和资本萎缩等因素的影响,造车新势力企业也背负着量产交付、融资寒冬以及资投资限制放缓等多重压力,同时,面对市场的冷淡,一些造车新势力已经在生死边缘。

而面汽车市场的下行,造车新势力们也开始采取行动来自保。近日,小鹏汽车与蔚来NIO Power达成充电合作,蔚来超充将正式接入小鹏汽车App,双方的合作覆盖查询-使用-支付等全流程,具体来说,小鹏车主可以使用小鹏汽车App扫码启动蔚来NIO Power超充桩充电。

蔚来充电布局

对于蔚来和小鹏两家企业来说,它们有着太多的相似之处,同为造车新势力的一员,且在造车之初也都处在同一个起跑线上,并且都与传统车企合作进行生产、均已经实现量产交付、均采用了全新的销售模式、均拥有自己的充电运营体系。

目前,蔚来 NIO Power 目前已经形成充电桩+一键加电+换电站+充电车+超级充电桩的电能服务体系。其中超充站的搭建始于今年 7 月,彼时首座超充站落地苏州蔚来中心,截止到目前,NIO Power 目前已经在 13 个城市设有 15 座超充站。具备一定的推进的速度以及规模。

同时,蔚来汽车已经打通了包括国家电网、星星充电、特来电等在内的、全国90%的直流快充桩的扫码充电及支付功能。对于用户来说,自然是解决了各大充电桩平台互不通畅的问题以及找桩难和充电难的问题,缓解用车补能焦虑,同时优化了电动车的使用体验。

小鹏汽车充电布局

而小鹏汽车在充电方面也有了自己的布局,自 2019 年 3 月首批 30 座超级充电站正式投入运营以来,小鹏汽车超级充电网络已初具规模,截止 2019 年 9 月,小鹏汽车已在 18 个城市建成运营共计 76 座超充站。此外,小鹏汽车也与第三方充电运营商特来电达成合作,围绕旗舰站、特约站两种模式共建充电网络,年底将建成 200 座超充站,覆盖 30 座城市。与此同时,小鹏汽车还接入了特来电全国 183 个城市共计 5 万个充电桩分布数据,可以直接使用小鹏汽车 App 查找、充电和支付。

此次,蔚来NIOPower还将加入小鹏汽车家充业务供应商体系,为部分小鹏汽车车主提供家充桩安装服务。目前,所有小鹏汽车会随车提供一台7千瓦的壁挂式交流充电桩,施工由小鹏汽车授权委托的第三方安装服务公司进行,提供2年设备质保以及1年施工安装质保。

所以,在蔚来跟小鹏合作之后,小鹏车主可以通过小鹏APP找到蔚来的充电桩进行充电,而蔚来的车主也可以使用小鹏的充电桩。同时,蔚来还将加入小鹏汽车的家充业务体系,简单的说,就是如果用户想要安装蔚来或者小鹏的私人充电桩,不管是找蔚来还是找小鹏都可以轻松搞定。

车市寒冬 新势力开始抱团

其实,同为造车新势力,两家汽车企业能够联合推出此项合作,也反映出目前的市场情况,一方面,新能源汽车市场遇冷,销量下滑严重,对于本身资金就不充裕的新能源汽车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而另一方面,随着传统车企逐步完成转型,同时越来越多的车型被推放到市场中,市场竞争也在不断的加剧。所以,对于造车新势力而言,如何降本且如何创新突出重围,成了它们面临的新问题。

而对于一家新能源造车企业来说,自建充电体系可以保证良好的用户体验,也可以让用户在使用过程中更加便捷,甚至可以在更好的体系之下完成更高的市场销售份额,比如,特斯拉的超级充电桩。但是如果大量的自建,这意味着更大的投入,所以,不能自己回血的企业,要想完成自建体系,采用的合作的方式则比较实惠。

同时,我们也可以看出,蔚来与小鹏之间的合作仅仅是一个开始,未来,造车新势力还将有更多的车企或服务商展开合作,服务于消费者。面对当下车市寒冬以及新能源市场越来越严峻的挑战,无论小鹏汽车还是蔚来汽车,想要给消费者带来更好的出行体验,首先要解决充电桩的问题,毕竟,对于纯电动车来说,充电才是唯一能够维持动力的来源。

写在文末

通过合作,蔚来汽车不仅拥有更多更便捷的充电方式,还能给用户带来更完善的用车体验,同时,小鹏汽车的用户也可以得到相同的服务,所以对于两家企业来说,这是一次开始,也是一次突破。

而通过此次合作,两家企业也充分的展现了双方在充电方面的优势。未来,很可能会有更多产品以及服务上的举措,来实现共享。毕竟,在特斯拉国产后,造车新势力也会面临更大的机遇和挑战,而合作也会是造车新势力抱团取暖最好的解决方法,加速实现造车新势力的进一步技术突破和产业的发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