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650DS大美新疆穿越游记

2019年12月19日 00:32:01
分享到:
来源:摩托车杂志
正在加载中...

“道悟伽華.无极650DS摩游骑行35国计划”

出国之前,先带你走进大美新疆

虽远,却美好

DS%E5%A4%A7%E7%BE%8E%E6%96%B0%E7%96%86%E7%A9%BF%E8%B6%8A%E6%B8%B8%E8%AE%B0%22%7D">

去新疆浪个遍,失意当尝鲜。

▲▲▲

茫崖-若羌

(阿尔金山)

一路沿着315,今天终于进入新疆了。害怕路过阿尔金山下雪,所以出发的比较早,道路两边还是戈壁滩,毫无风景可言,骑行了一个小时手脚就已经冻僵了。慢慢的来到了第一个检查站,这意味着我们已经来到了新疆境内。停车刷身份证,人脸识别,一系列流程过后放行。

小贴士:

汽车在新疆境内路过每个检查站会开一张限速单,会规定从这个检查站到下一个检查站要用时多久,如果在他规定的时间内抵达检查站会被罚款扣分,一般就是150公里2个小时的样子。摩托车会好一点,“阿达西”会告诉我们摩托车开慢一点。

过了检查站就可以看到远处的山峰了,上面覆盖着白雪,但是当我们进山的时候发现路上已经完全没有雪了,全部化了。

当我们翻过山后,有将近100多公里全是下坡。从山上一下来,瞬间感觉有种“春暖花开”的感觉,太阳出来了不说,海拔也下来了,手脚都解放了,这感觉实在太舒服了!到若羌要路过三个检查站,到达酒店的时候大约是下午五点多,但是看天色感觉还像四点左右似的。

停车时,酒店隔壁的小店老板出来,问我们从哪里来的,我们说兰州,他说好远呀,骑摩托来不辛苦吗?我们笑着回答不辛苦,乐在其中。然后这个老板说你们把车锁好了就行了,新疆很安全,听说你们内地电瓶车还会被偷电瓶?在这里不存在的。

来新疆不品尝新疆美食怎么也说不过去,正好不远处就有一家“阿里巴巴馕坑肉”,天助我也。进去点了几串 馕坑肉,要了两个凉菜,两个馕饼,体验了一把新疆美食,馕坑肉的味道真的非常棒。

不过不一定所有的人能吃得惯,但是像我这种行走于江湖和闯荡大江南北的吃货,还是“口壮”,走到哪里都能入乡随俗!除此之外,若羌最出名的就是本地产的若羌枣,似乎比和田的枣都出名。

面对疾风吧!!

▲▲▲

若羌-库尔勒

(国道218若羌段)

酒店旁边的早餐店,品种还挺多,我们点了奶茶、油搭子、葱油饼、稀饭、包子、小菜…品尝了一下新疆的早餐。

而在早餐店门口再次被围观了,七八个人围上来看我们的摩托车:问我们从哪来,去哪里。说了我们的行程之后,大家竖起大拇指,称赞我们就像天上的雄鹰,哈哈,祝福我们一路平安!

在新疆加油还是比较麻烦,刷身份证,刷脸,摩托车进铁笼子,每次加油至少15分钟。加满了油出发,刚出来半个小时开始刮起了大风,路上又是沙漠公里,直接刮起了沙尘暴,能见度不足100米。

新疆的大风又给我们上了一课,摩托车在沙尘暴中行驶,又是60度倾斜式的骑行,轮胎又是差1厘米满胎,一整天都在沙尘暴中艰难的骑行。你跟我说你见过的风有多凶、多歹、多狂。我只想说:“朋友,来新疆,让你感受什么叫风”。

下午5点多终于抵达了库尔勒市,整个人都变成了“土人”。明天抵达乌鲁木齐市,这也将是我们在国内最后休整的一个城市。在乌鲁木齐市我们要准备好所有出国带的装备,前往霍尔果斯口岸出境哈萨克斯坦。

屋漏偏逢连夜雨

▲▲▲

库尔勒-阿乐惠镇

(新疆省道310)

9点钟,天才蒙蒙亮,我们准备出发。一路艳阳高照,天气非常好。但是走到达坂山的时候,才得知前方塌方,要去乌鲁木齐必须得绕路,没其他办法。询问了交警之后,我们掉头左转,结果没想到的是导航瞬间提示距离目的地340多公里,足足多出来了100多公里。

当时已经快四点了,还有三百多公里,瞬间绝望,前面又要翻两座海拔三千多的山,上山的时候感觉气温瞬间下降,手脚开始冻得发疼,下山的时候路面下沉,全是起伏路,非常不好走。

因为有一些大车,两辆摩托车便先走一步下了山。但是我们与保障车怎么样都联系不上,车台呼医疗包也没有回应,我们在山下等了半个小时,手机没有信号,完全联系不上医疗包,我开始紧张起来,感觉不会超他太久。

此时我们已经和保障车失联了三十多分钟,我准备掉头原路去寻找保障车,就在准备发动车子的时候,我再次用车台尝试联系医疗包,这个时候耳机里传来了模糊的回话“保障车抄收,被堵在大车后面,正在下山”当听到医疗包的回话时,心里悬着的一颗心终于放了下来。

太阳已经快落山时,温度一点点的下降,手脚都已冻得没有知觉,这个时候路过了阿尔惠镇,再跑气温只能越来越低,便决定先在这里留宿。此时已经是6点多了,还有200多公里抵达乌鲁木齐。在镇子上找了一家酒店住了下来,晚饭在旁边吃了素抓饭,晚上就好好休息吧,明天抵达乌鲁木齐市。

我怀疑自己上辈子是个新疆人

▲▲▲

阿乐惠-乌鲁木齐

DS%E5%A4%A7%E7%BE%8E%E6%96%B0%E7%96%86%E7%A9%BF%E8%B6%8A%E6%B8%B8%E8%AE%B0%22%7D">

(老化在野外)

从阿尔惠镇出来,路况非常好,只有几十公里国道,剩下的全是高速,在上高速之前我们遇到了贵州来的摩友,也是去乌鲁木齐,但是他唯一和我们不同是他是独行侠,而且是长线摩旅,到一个地方会先工作一段时间,然后再去到下一个地方。

我们遇到他的时候,刚从阿克苏卖完苹果,他看上去个子小小的,大约168cm左右,很热情的一位骑士。在国道边简单的寒暄了十几分钟以后各自出发,前往共同的目的地——乌鲁木齐。由于我们的摩托车排量比这位老兄的大很多,所以我们告别之后,先走一步,上了高速。

新疆的高速对摩托车非常友好,直接起杆让你过,就是每次下高速都要摘头盔,刷身份证拍照,有点麻烦,特别是在冬季。没办法,谁叫这是全国最安全的地方呢。到了乌鲁木齐,我们会休整十天,为出国做最后的准备。

它不仅征服了我的胃还勾走了我的心。在乌鲁木齐时,我完全沉迷于新疆的美食之中了,乌鲁木齐的陈姐带着我们吃了很多新疆的特色美食,有盐水烤肉、架子肉、烤包子、抓饭、椒麻鸡、大盘鸡、新疆拌面、各种烧烤、奶茶。在乌鲁木齐的这十天,我吃了八天抓饭!我怀疑我上辈子可能就是个新疆人,哈哈,医疗包说我有可能还是个达坂城的姑娘……

在乌鲁木齐收到了配发的冬季地勤靴,里面带绒,还有加厚的羊毛袜,应该会解决冻脚的问题。把拉力盔也换成了赛道版的全盔,全碳制作,只有1300g,非常舒适轻便。在乌鲁木齐修整之后准备去往霍尔果斯口岸。

夺命大乌苏

▲▲▲

乌鲁木齐-乌苏

(连霍高速乌苏段)

无论经历多漫长的黑暗,太阳都会照常升起。 即使是新疆气温较低,我们大部分出发的时间都是中午12点,那个时候会稍微暖和一点,从乌鲁木齐出来加满油,开始走了一段国道,路面还有未融化的冰,使得我们也放慢了行驶的速度。

上了高速以后,路面几乎没有雪,但雪雾比较大,越走越冷。我们准备的电加热手套和加绒的靴子也起不到很好的保温作用,原本计划是跑450公里到精河,但是严寒使得我们不得不在乌苏市多停留一天。

到了乌苏市大约是下午的三点半,我们决定出去吃顿火锅,给团队改善一下伙食,犒劳一下兄弟几个,我们找了三家火锅店都休息没有营业,走了很远的路,找了一家正宗的四川火锅店。在路上也要保持对生活的爱和热忱,把每一天活得热气腾腾。

但是新疆这边的用餐时间和东部有两到三个小时的时差,我们5点半到火锅店,里面的员工都在休息,只有我们一桌。热腾腾的火锅涮起来,瞬间感觉身子骨内外都暖和了。

寸步难行的样子像极了生活

▲▲▲

乌苏-精河

DS%E5%A4%A7%E7%BE%8E%E6%96%B0%E7%96%86%E7%A9%BF%E8%B6%8A%E6%B8%B8%E8%AE%B0%22%7D">

(沪霍线精河段)

准备出发的时候,天空开始飘起了雪花,真是越担心什么越来什么,但是也没有办法,硬着头皮走呗!虽是中午12点,但是下起了雪,气温变得很低,经过昨天这么一冻,明星在骑行裤里面又加了一条牛仔裤,而我也套上了羊绒毛裤,脚上穿了两双厚厚的羊毛袜子,明星更是穿了三双袜子,一切准备就绪后出发啦。

越痛越不动声色,越苦越保持沉默。因为下雪,路面特别的滑,我们骑行的时候是小心谨慎,生怕滑倒,好不容易默默的坚持到了高速,雪是越下越大,好在高速上面没有积雪,行驶的车辆把路面的雪带到了两边,路面中间几乎是干的,保障车在前面开路,两辆摩托车跟随在后面。

暴风雪使得能见度越来越低,好在今天路程只有一百多,我们很快就抵达了精河县。我们找了一家国道边上的酒店住了下来,暖和了身子,下午同伴们在酒店好好的休息了一下,明天抵达霍尔果斯口岸。

人间不值得,但赛里木湖值得

▲▲▲

精河-霍尔果斯

(连霍高速精河段)

清晨打开窗子,发现外面竟是鹅毛大雪漫天飞舞,摩托车上被大雪盖上了厚厚的一层“鹅绒被”,我们的导演化哥却因为大雪极度兴奋的在酒店门口跑了好几圈,还没等出发呢,明星就在雪地里原地滑到了,给我们今天的出行先来了个下马威。

走了一个多小时以后雪停了,天也晴了,温度也回暖了,我们的骑行也稍微舒适一点了。

行驶了三十公里之后,我们就来到了美丽的赛里木湖,碧蓝的湖水和旁边的雪山形成了一幅天然的画卷。冬季的赛里木湖几乎没有游客,都是前往霍尔果斯口岸的人路过这里。或许人间不值得,但赛里木湖值得。

(赛里木湖)

离开了赛里木湖我们来到了清水河县,这里距离霍尔果斯口岸只有20公里,因为之前我们不小心弄丢了一盒霍乱疫苗,在乌鲁木齐的时候找了很多地方都买不到,所以我们托家人在兰州又买了一盒发到了清水河县。这边的快递和内地不同,因为特殊原因快递都是不送货上门的,需要带身份证去自提。

终于,我们来到了霍尔果斯口岸。在这里我们还要收几个快递,其中就有我们车辆ATA单证。没有ATA是出不了国的,但是目前还有一个问题,就是我们的哈萨克斯坦签证在12月5日过期。所以无论如何我们都要在5号离开哈萨克斯坦,所以去不了首都努尔苏丹了,我们只能到达阿拉木图市,用两天时间穿越哈萨克斯坦。只能盼着我们的手续早点到霍尔果斯了…

如果你不能感受自由,那你只是个“骑摩托的家伙”。去新疆吧,去亲身经历一场冒险,去寻找自由!不设行程,亦无归期,想走便走,想留便留。放下眼前的苟且,我想去远方!而新疆,大概就是你要的诗和远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