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持续热销的背后,东风本田全新XR-V到底有何独到之处?

2019年12月19日 04:10:02
分享到:
来源:知行动力

大雪刚过,冬至将近,气温逐渐下降,但在车企间的竞争依然如火如荼,丝毫没有停下的意思。在刚过去的11月份,本田汽车在中国市场的终端总销量为140316辆,其中东风本田占比超过50%,当月终端总销量达到了71244辆。

能获取如此出色的成绩,只因东风本田旗下有着多名实力强劲的“猛将”,东风本田XR-V更是为家族贡献了过万辆的销量,实在是功不可没。

一直以来,XR-V都被不少同级对手视为“神一般的强敌”,凭借过人的实力,多次夺得“同级销量冠军”之名,而且还堪称引领着小型SUV市场的发展潮流。究竟在XR-V身上到底藏了什么杀手锏?

在有限的空间里实现更多

自XR-V在2014年上市以来,一直稳守着“合资小型SUV销量霸主”的地位,至今累计销量已经超过了70万辆。它之所以能够做到持续热销,在知行君看来,只因它很懂得中国消费者的喜好。

不知道从何时开始,中国消费者对于后排乘坐空间有着极其苛刻的要求,甚至对本身体型不大的小型SUV也“一视同仁”。该如何迎合如此看似无理的要求?不少车企的工程师都对此绞尽脑汁。

从外观尺寸上看,XR-V在同级别车型当中并非占据着绝对的优势,但它在车内空间方面却能够做到同级领先。要实现这一点,离不开本田“MM理念”的加持,当中包括在车身比例的划分、零部件的体积、装配的位置等方面都经过充分考量,力求做到车内空间最大化,机械空间最小化。

因此,XR-V不仅能够满足中国消费者对乘坐空间的苛刻要求,还能提供足够丰富的储物空间。但知行君认为,实现“大空间”对于本田来说并不是一件难事,能让空间变得更加灵活好用,才是它的过人之处。

在普通的小型SUV身上,后排座椅靠背能够支持4/6比例放倒已经是常规操作了,但全新XR-V的后排座椅靠背还带有角度调节,而且坐垫还能往上掀起,使车内空间的灵活程度在领先于其它同级别车型。

另外,全新XR-V在储物空间上还有着相当人性化的设计。在中央杯架的内侧“隐藏”了小机关,能够通过按钮调节杯架的高度以及弹出不同位置的固定卡扣,使杯架有更强的实用性。由此可见,全新XR-V在空间方面的考虑可谓是相当周到。

获得提升的不仅仅是动力

既然全新XR-V能够凭借大空间实现“载得更多”,那么在动力上面自然也要跟上步伐。在经过全面升级后,全新XR-V取消了原有的1.8L车型,分别搭载了1.5L与1.5T发动机,根据不同配置车型,分别匹配6MT与CVT变速箱。

尽管全新XR-V所搭载的1.5T发动机与思域同源,而且动力参数基本上也没有什么变化,但在调校方面却有着细微的差异,并非直接把思域的1.5T发动机“搬”到全新XR-V身上。

此前,知行君从工程师口中得知,由于思域定位一款主打运动的车型,因此在针对1.5T发动机作动力调校时,会更强调车辆在起步时的动力输出,但全新XR-V是一款SUV车型,动力输出的平顺性对于它来说更为重要。所以在驾驶质感上,全新XR-V的1.5T车型在起步时并不会有“窜”的感觉,而且在中后段的时候会有更为明显的扭矩输出。

除此之外,全新XR-V还在底盘调校方面做了一些“手脚”,包括对悬架稳定杆、减振器的阻尼等方面进行了优化,行驶质感要比老款车型更加舒适。同时还搭载了AHA敏捷操控辅助系统和EPS电子助力转向系统,能够根据车辆在弯道中的行驶状况,对4个轮胎分别实施轻微制动,使车辆拥有更高的转向精准度和安全稳定性。

至于在隔音方面,全新XR-V针对发动机舱的隔音材料,在面积与密度方面进行了调整,加上采用了主打舒适、静音的轮胎,使全新XR-V的座舱较老款车型座舱更为宁静。

用实力诠释何为“麻雀虽小五脏俱全”

本田作为一家进取的车企,多年以来坚持以技术说话,而且坚持创新,从未在研发道路上停下步伐。面对“5G时代”即将来临,“智能”已成为时下汽车发展的潮流,在这样的大环境下,XR-V想要保住现有的江湖地位,必须做到与时俱进。

因此在全新XR-V身上,还配备了Honda CONNECT智导互联系统,能够支持车载导航、天气查询、违章查询、语音识别、紧急救援服务、手机互联等功能,为日常出行带来更多便捷。而且8英寸的中控显示屏具有较高的分辨率,且系统界面清晰,操作起来没难度。

而在安全配置方面,全新XR-V配备了Honda SENSING安全超感系统,当中集成了主动刹车、自适应巡航、车道保持系统等功能,可实现接近L2级别的自动驾驶,可谓是完全跟上了时代的步伐。

尽管全新XR-V主打的是小型SUV市场,但它在空间方面足够宽敞,还有着较高的灵活性,加上动力强劲,同时配备了众多实用的智能、安全配置,可谓是做到了“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完全能够满足当下的市场需求之余,在产品力方面也做到了全面超越同级别车型。

知行有话说

事实上,虽然时下不少同级别车型都把XR-V锁定为主要的竞争对手,但XR-V在今年7月份迎来中期改款后,至今每月销量仍能在市场上保持领跑地位,堪称是“一直被追赶,从未被超越”般的存在。而且在之前公布的《2019中国汽车保值率风云榜》当中,XR-V更是以61.97%的三年保值率,赢得了榜首位置。

能获得这样的市场表现,不仅需要东风本田对市场用户需求有足够深的了解,还需要通过技术,让XR-V在产品力方面展现出过人的实力。而且在价格上,全新XR-V的表现也足够亲民,这对于消费者来说无疑是一个高性价比之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