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观点 | 王秉刚:未来中国汽车大体是纯电动跟燃油车平分天下

2019年12月19日 08:05:02
分享到:
来源:帮宁工作室

但这个时间节点,这个增长曲线究竟怎样还不清楚

作者 | 王秉刚

编辑 | Jane

来自帮宁工作室(gbngzs)的报道

长安汽车给我两个印象非常深:一是坚持自主研发。从开始跟长安汽车接触我就看到,它们一直有这个劲,国有体制下有这个劲非常难得。都在讲国有体制面临的问题,在竞争性行业里处于弱势,但长安汽车的实例告诉我不是这样。只要有这种精神,一样能在自主研发上取得成绩。

二是创新始终走在前面。长安汽车是最早介入新能源汽车的企业,现在智能化又走在前面,包括比较时髦的区块链,长安汽车也在研究如何跟汽车结合在一起。一个企业对创新这么敏感,并且始终走在前面,研发上有很多进展,这非常不容易。

关于新能源汽车,我提两个建议。

第一个建议,长安汽车应该坚定发展新能源汽车的信心。

在2017年长安汽车战略研讨会上,我就直截了当地说过,新能源汽车方面长安汽车起个大早赶个晚集,最开始做新能源汽车,但市场表现一般。几年前我试驾逸动电动车,也提过好几条意见,但跟其他一些汽车制造商相比,逸动电动车至少是中上水平。

做到现在市场表现也不算好,我建议要检讨一下原因在哪里。哪怕你在新能源汽车方面做了技术储备,哪怕你的汽车质量做得也不错,但最终还是要看市场表现,通过市场销售份额来显示企业竞争力。得知长安汽车已经把新能源板块拿出来进行混改,以解决资金来源,期待有新的表现。

我讲这些还要表达一个意思,不要对纯电动汽车有怀疑。新能源汽车有种种技术路线,最近燃料电池又热了起来。我个人认为,未来中国汽车技术大体是纯电动跟燃油车平分天下,但这个时间节点,这个增长曲线究竟怎么样还不清楚,有说是2030年,有说是2035年,还有说是2040年。但不管怎样,到某个时间点纯电动汽车和燃油汽车大致各占一半天下。

为什么?纯电动汽车做到现在,性价比方面已经具备相当大竞争力。因为受政策补贴影响,有些车把续航里程做得非常高,达到400公里、500公里,只有达到这个续航里程才能享受更高的政策补贴。

政策补贴有好处,鼓励企业去做好车,做高档车。我对政策补贴的主要方面持肯定态度,但是它也有一定的副作用。这个副作用就是为拿到补贴,不管什么车都要把续航里程往高定,把电池容量用得满满的,而对安全性有所忽视。

我到日产汽车做调研,据说日产汽车电动车的电池容量只用了额定值的70%,而我们多数企业是90%或更多,加上其他设计与质量因素,导致火灾发生频率多。

补贴政策某种程度上掩盖产品本身的市场属性。市场属性一定要讲性价比,一定要讲经济性,这个车做什么用就应该怎么装备,就应该什么价格。但现在一个小型车也要做高的续航里程,这么贵怎么跟燃油车比?如果不做这么大的里程,又拿不到补贴,事实就是这样。

补贴政策大概还有一年多就会退出。我是推动新能源汽车非常积极的一个人,但同时也积极赞成补贴政策赶紧退出,让产品恢复市场面目。当然,补贴政策退出不等于激励政策退出,中央政府与地方政府还应该推出其他激励政策,比如免购置税要尽量多保持一段时间,比如出行、路权、停车权等要给电动车优惠,基础设施建设还要下大功夫。

换句话说,补贴政策虽然退出,但国家还要继续坚决支持电动车发展。

那么站在企业角度,现在就应该思考补贴政策退出以后,电动车各项参数应怎么做?现在还有些习惯思维,担心续航里程小了后汽车卖不出去。我跟一些企业交流,他们就讲,这车不需要400公里,但如果只有300公里不好卖,消费者的消费心理在作祟。

新能源汽车要经历从补贴为主的状态到没有补贴的状态。我个人认为,如果以A级车作为界限,A级车以下的电动汽车在成本上基本具备跟燃油车同等竞争力。越往下,A0级车和A00级车如果做到10万元级,那肯定没有竞争力。将来买电动车,尤其是用来做运营的,肯定要讲成本。

这里面还包括电池寿命问题,这里不展开讲。我认为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大致会以A级车为界线,A级车以下以电动汽车为主,A级车以上以燃油车为主,燃油车主要是混合动力技术。

只有混合动力才有可能很大幅度降低能耗,降低能耗意味着降低排放。我们说内燃机热效率在努力提高,可以做40%多,但是它只是讲的某个点上的数值,而混合动力节能减排效果是表现在整车最终运行上,可以达到20%甚至40%。

将来会是两种车主导汽车行业,一是纯电动,一是混合动力燃油车。这是我个人的想法,供大家参考。

在这个基础上,我建议长安汽车要坚持发展新能源汽车,重点放在纯电动汽车上。纯电动汽车到底怎么做?长安汽车要再做分析,做一个没有补贴政策后的市场分析。同时要在混合动力上下功夫。

第二个建议,要把新能源汽车作为长远战略性产品,就要做好产业链布局,这方面要早做考虑。

长安汽车取得新成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