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斯拉中国-Model 3

超低价好车团购

全新电池将于2024年量产,续航超1000km,造车新势力救星来了?

2019年12月19日 09:08:01
分享到:

最近几年,电动车作为新能源汽车的主要体现形式,似乎快要成为整个汽车行业的发展方向,但是对于电动车来说,虽然已经成为业界公认自动驾驶等先进技术的最佳载体,但是在核心部件上却有着非常明显的短板,就好像是在沙滩上建高楼一样—地基不稳!这个明显的短板就是续航焦虑,目前全球的量产电动乘用车中,还没有一款车的续航可以超过700km,而国内很多造车新势力的电动车产品,虽然标称的续航能力比较强,但是基本上实际续航都严重缩水,到了冬天更是对半流失。所以其实电动车来说,除了作为汽车本身的软硬件必须要和现在同等价位的燃油车一样靠谱之外,需要解决的核心问题就是电池的续航问题。

目前全球电动车使用最广泛的动力电池是锂离子电池,目前全球有很多第三方厂商都在生产和供应这种电池,比如韩国的LG、日本的松下和中国的宁德时代等。但是锂离子电池的主要缺点就是电池能量密度还是不够大,也就是说在乘用车体积的范围内,能够搭载的总量,供给车辆的续航里程也比较有限,特斯拉Model 3上搭载的2170锂电池,被马斯克称作全球能量密度最高的动力电池,能量密度为300WH/kg。前面我们也说了,全球范围内续航里程最多的电动乘用车也不足700km,所以想要大幅度的提高电动车的续航里程,就要尽可能的增加电池密度。但是锂离子电池来说,强行增加电池密度也产生很多的次生隐患,尤其是安全方面的隐患,增加了起火、爆炸的可能性。

所以在锂离子电池能量密度持续增加的可操作性比较小的情况下,或许就需要其他类型的电池来解决电动车续航能力不足,电动车车主续航焦虑的问题。其实在几年之前,就有厂商推出全固态动力电池,在2010年,丰田就曾推出过续航里程可超过1000KM的固态电池。但是这些技术基本上都是在实验室和理想状态下进行测试。最近一段,有行业人士透露,全固态电池有望在2024年实现量产,这一整体进度,要比之前丰田公布的量产时间提前了四年。

相比于锂离子电池,全固态动力电池的优势,便是拥有更高的电池密度,而且在电池能量密度大大提升的同时,安全性也有了进一步的提升。据厂商的推算,搭载全固态动力电池的电动车可以实现超过1000km的续航里程,几乎可以彻底解决电动车的续航焦虑,在我们看来,如果这一技术被完全证明是成熟、可量产的话,那么电动车将发生颠覆性的变化。

固态电池的优势,建立在它的结构之上,其电解质为固态,具有的密度以及结构可以让更多带电离子聚集在一端,传导更大的电流,进而提升电池容量。因此,同样的电量,固态电池体积将变得更小。除此之外,固态电池中由于没有电解液,封存将会变得更加容易,在汽车等大型设备上使用时,也不需要再额外增加冷却管、电子控件等,不仅节约了成本,还能有效减轻重量。

那么在这样的结构下,固态电池便有了以下四个优势:一是能量密度大;二是体积小,车辆可以搭载更多的固态电池,续航里程自然增加更多;三是柔性化的前景,也就是说未来的固态电池可以实现一定幅度的弯曲,那么对于汽车产品来说,发生底盘扭曲等情况,对于电池本身也没有什么影响;四是更加安全,出现电池短路、自燃的风险将大大降低。

目前,很多国内外厂商都在研制全固态动力电池,但是受限于技术以及成本等问题,固态电池暂时无法普及,但是我们相信,几年之后,一系列问题将得到解决。

从当前的情况来看,在国内,似乎除了特斯拉相关产品之外,其他电动车产品的口碑都臭大街了,主要原因就是续航能力太差,标称续航“水分”太大,很多消费者都不敢贸然出手购车,而且国内幅员辽阔,很多人都有长途驾驶的需求,所以当前的电池技术,显然很难满足大家的需求,但是固态电池量产之后,这一问题将得到解决。而对于国内大量的造车新势力而言,如果能扛到了四年之后,固态电池量产,相当于有了“发动机”,或许很多车企就有了机会,但是不得不说,4年对于造车新势力来说,堪比十四年,很多造车新势力可能都扛不到那个时候!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23.19-33.19
中型车
纯电动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