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理想和蔚来,一个没理想一个没未来,理念再好,架不住活不灵?

2019年12月19日 09:12:03
分享到:

随着新能源汽车行业因为补贴大退坡陷入寒冬,其实对于在过去几年,相关层面加大对新能源汽车扶持力度时,看到曙光而如雨后春笋一般出现的造车新势力们来说,第一次感受到了这个行业的残酷,或者说其实对于大多数的造车新势力而言,如今的状态更像是一种煎熬,大家都说新能源汽车是未来,但是谁也不说这个未来哪一天到来。燃油车依然方兴未艾,各种新技术、新产品依然层出不穷​,这些造车新势力到底该坚持还是放弃?坚持吧?造车新势力的车型大多定位都比较高,消费者不买账,持续的亏损谁也受不了;放弃吧?万一未来在技术和政策方面有了新动向,极度利好新能源汽车,怎么办?

在当前的造车新势力行列,有两大明星品牌,一个是蔚来,最早将新车量产的造车新势力之一,目前已经推出了第二辆量产电动车;一个是理想汽车,按照传统汽车的方式研发、生产出第一辆量产增程式电动车,目前已经进入了交付阶段。但是这两个拥有行业最有“期待感”的两个造车新势力品牌,似乎在很多方面都有相似之处,尤其是理想汽车,新车交付的过程中,似乎也并没有避开蔚来汽车踩过的坑,通过最近一段时间的观察,可以用一句话来形容:理想和蔚来,一个没有理想,一个没有未来!

还记得蔚来ES8刚刚问世时,也是一片祥和,到处都是车主喜提新车的图片和作业,作为第一个实现了新车量产的造车新势力,带着刘强东、雷军等强大资本背景和EP9这样的专属电动跑车的光环,ES8惊艳亮相,并且还有AI、自动驾驶辅助等功能加持,这款车似乎就已经成了,未来无限可期。

但是这种热情洋溢并没有维持多长时间,随后便有各种负面的消息出现在了网络之上,很显然,这不是水军黑ES8,尤其是很多名人大V公开揭露了ES8的一些无法容忍的毛病,比如车机死机等问题。而随着冬季到来,ES8在电池续航方面的软肋暴露无遗,很多车主反映ES8冬季的满电续航仅有220多公里,相当于出现了腰斩。而蔚来方面更是荒唐地提出了一系列的冬季用车注意事项,,尽可能减少空调使用时间,让大家对于蔚来汽车的好感大打折扣。

当然基于产品的问题并不值得太多去评判,毕竟作为新生事物,而且本身电动车行业就很不成熟,所以出现这些情况并不稀奇。关键在于蔚来一直试图去制造一种概念,就是自身的技术和产品很强,但是问题是摆在消费者面前的产品并不强。比如李斌号称江淮蔚来的生产线媲美保时捷工厂,而且言辞凿凿,但是我们也见过江淮蔚来的车间,很一般嘛!

随着ES8的产品品质缺陷不断被扩散,事实上蔚来汽车的销量也在持续下滑。今年后半年,随着ES6的问世,ES8基本退居二线 ,ES6独当一面​,但是很明显,随着新能源补贴的退坡,今年蔚来最好的月销量也就2000多台,事实上汽车行业的利润现在没有多大,因此蔚来的亏损还在持续扩大。

上半年,因为蔚来第二季度的财报出炉,坊间相传蔚来汽车创立至今的亏损额度达到400亿之巨,导致了蔚来在美股的股价大跌,差点跌破退市的最低限额。虽然李斌极力奔走,保住了股价,但是蔚来汽车本身的问题,始终没有解决!

蔚来汽车在销量持续低迷的情况下,各种融资计划也遭到了搁浅,今年至少有两笔投资意向告吹。之前蔚来方面声称将于浙江湖州吴兴区达成一笔50亿级别的投资意向,但是吴兴区一听到传言,立马发文辟谣,给出的结论更扎心:鉴于评估风险过大,已停止进一步洽谈!

同样,有关亦庄国投(北京亦庄国际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将投资100亿元给蔚来汽车的消息也流传甚广。不过近日,从接近亦庄国投内部人士处了解,亦庄国投与蔚来的合作“没有进展,我们不投了”。关于具体为什么不投了,没有详细的说明,但是我们相信,应该和吴兴区的理由差不多,风险太大!

因此,其实对于蔚来汽车而言,当下的困境显然是比较严重的,但是更加严重的是缺乏希望,现在的造车新势力,尤其是电动车车企,几乎都将希望压在了技术升级上,也就说等到电池技术完成迭代,电池续航达到燃油车水平的时候,机会或许就来了,但是命运掌握在别人手里,而且自己的产品现在也不是很灵的情况下,又有多少胜算呢?

其实对于理想汽车来说,至少在企业理念这一块,我们是相当认同的,之前我们也在很多内容中表达了对这个品牌的希望,因为从第一款产品的思维来看,就和其他造车新势力不一样。李想在造车之初,就没有打断靠补贴生存,这是非常不错的一个开局。而李想自己亲身参与产品测试,整个研发过程相当的低调且务实,而且第一款产品理想one本身作为一辆增程式电动车,在理念上也更加符合大多数人的使用和审美需求,在我们看来,还是相当不错的,甚至期盼这款车的问世能给造车新势力留下一根独苗。

但是理想汽车想要实现李想的“理想”,还是有很长一段路要走,甚至难以逃脱造车新势力遇到的所有问题。在理想one交付之前,理想汽车陷入了官司,被重庆相关法院立为被执行人,执行标的超过百万,而主要原因就是理想智造(车和家)之前收购力帆汽车,留下的烂摊子,理想汽车不愿意当冤大头,但结果就是企业商誉受到影响。

而是上述结果就是理想one开始交付的时候,理想汽车的车主突然发现,订购了理想ONE的车主,在跟理想汽车合作银行中信银行申请车贷时,居然遭到了拒绝。而理想汽车和中信银行的金融合作受阻,让一部分车主只能在理想汽车的帮助下,通过理想汽车自家的金融公司和其他合作银行办理按揭金融,而招商银行的这一举动,被普遍认为是之前被列入被执行人的后果。

其实这些东西都是场外因素,大家看重的还是产品本身,或者说很多人对于这款车给予了相当高的希望,只要产品没问题,其他问题都不是问题。但是理想one刚刚交付,就接连出现了一系列问题,先是有车型出现了故障灯误报,接着便是车辆在高速上不能加速,还有车辆动力电池出现故障!虽然理想汽车方面出面解决,并且给出的解释是误报和运输模式没有解除,但是就拿故障误报和动力电池故障这两项来说,就是产品问题,和蔚来ES8之前的车机死机没有什么多大区别。

所以在理想one的产品理念很好,也很符合国内使用场景的情况下,唯一的问题可能就是理想one的产品品控和可靠性还是造车新势力的水平,这一点对于理想来说,打击还是很大的。

而12月13日,理想汽车的运营主体北京车和家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发生工商变更,注册资本由原来的约9.15亿人民币变更为约6.83亿人民币,降幅约25%。同时,公司多位股东退出,蓝驰创投的投资实体之一天津蓝驰新禾投资中心(有限合伙)等多位投资人退出。此外,中金甲子投资总监殷晓斌、明势资本合伙人黄明明卸任公司董事。截至目前为止,关于这一公司实质性变动,还有任何官方消息。

其实对于造车新势力来说,产品才是品牌制造最后的一道检验工序,很不幸,蔚来和理想都在这一关失分了。因此以后对于造车新势力的前景进行的评判的时候,最好从产品出发,别听这帮人说了什么,就看车灵不灵!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