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西兰人为什么不爱汽车了?

2019年12月19日 10:10:01
分享到:
来源:车辙

在我们《车行迹》栏目此前一篇关于新西兰之行的文章(传送门:《》)里车辙君预告过,虽然新西兰是个人均拥车率非常高的国家,但是当地人对于汽车却并没有什么追求,大多数人开的车都是在我们看来非常破旧的车,车龄十年以上的不在少数。

汽车对于新西兰人来说是一种什么样的存在?

豪车?少之又少

新西兰一行的首站——也是该国最大的城市奥克兰,这里的经济水平在新西兰全国范围内算是最高的了,所以在头几个去到的旅游景区里,看到的车也让我眼前一亮。

例如在美洲杯帆船村的停车场里看到的雷克萨斯LC,大概是此程看到的最有性格的两辆车之一了。另一辆是宝马i8,同样是在奥克兰看到的,不过这辆宝马i8是中国人开的。

其实在新西兰如果看到这种级别的跑车,很大概率不是当地人,而是外来留学生的座驾,这当中又以中国留学生为主力。毕竟中国公民的消费力在全世界范围内都是排的上号的。

总体上看,除了豪华跑车之外,豪华品牌的轿车和SUV在新西兰也是非常少见。

在新西兰走走逛逛的一个星期都没见着几辆奔驰宝马奥迪,尤其是新款的豪华车,那就更少了,这跟我们国内的一线城市真没得比。

跑在路上的BBA通常都是两三代之前的款式,新西兰人似乎不太喜欢买新车。这辆在皇后镇遇到的宝马320i(E36)看起来还能开一段时间,它是现今最新款3系(G20)的爷爷的爷爷。

同样的,如果你在路上看到一辆很新的豪华品牌轿车或者SUV,那也很有可能是一个中国人。在克赖斯特彻奇的华人区里,能看到稍微豪华且崭新的车型的几率会大一些。

在“星空自然保护区”特威泽尔落脚的酒店看到这么一辆拖着快艇的新一代卡宴,可以说是非常的稀罕(保时捷在新西兰并不多见),不过当天这家酒店外面也还停着另一辆上一代的卡宴。他们大概都是来看星星的。

如果按国别来分类呢?

首先,在新西兰,德系车并不多,很大一部分原因就是刚才提到的豪华品牌车型非常少。

德系除了豪华品牌之外,大概就只剩下大众了,大众在新西兰的保有量也不高,最常见的还是高尔夫,不过这里的人如果买高尔夫,相当一部分都是买GTI。如果是买来当买菜车的话,他们会更愿意选择丰田卡罗拉

说到卡罗拉,这大概是新西兰目前新车里卖得最好的,因为TNGA版本的两厢卡罗拉(也就是国内雷凌的两厢版本)虽然上市并不是很久,但已经满大街跑了,不过新西兰目前只有两厢的新卡罗拉销售,三厢暂不提供。而上一代以及上两代的卡罗拉在新西兰也有着很高的出镜率。

就个人观感,日系的A级两厢车在新西兰非常吃香。

同样属于日系的马自达在新西兰市场也过得不错。

昂克赛拉在新西兰是四处可见,市场占有率比起我们国内要高不少。

以前就一直听说澳大利亚的朋友们对马自达这个品牌特别喜爱,并且马自达的部分车型在澳大利亚的细分市场里长期占据着销量榜首,这在中国市场是想都不敢想。

看来在澳大利亚旁边,同属于大洋洲的新西兰人民对马自达品牌也是同样有好感。

不过跟马自达相反的是本田,新西兰的本田是比较少的,尤其是作为“网红”的十代思域,在新西兰简直是难觅踪迹。

为此,我还专门登录了本田的新西兰官网,查看了本田是不是没有在新西兰销售思域,然而思域的产品线在新西兰非常全面啊,两厢、三厢和Type-R齐备,多么让国内的朋友流口水啊,新西兰人真是不懂欣赏嘿。不过GK5倒是偶尔能见到几辆,只是它在新西兰同样不是网红。

在新西兰比本田红的是斯巴鲁,尤其是在新西兰南岛,因为这里的冬天是会下雪的,并且地形又比较崎岖,有全时四驱的斯巴鲁自然更受欢迎。

不过即便是斯巴鲁,更常见的也是老车,十年以上车龄的居多。

看嘛,新西兰其实是个极度重视环保的国家,但是人家的土地上还跑着那么多残旧的老车,不都说老车排放高嘛,怎么就还能在马路上活蹦乱跳的呢……

来到大洋洲,怎么能不说说传说中的“土澳特产”呢?

正所谓近水楼台先得月,虽然相隔两千公里,但澳大利亚也算是新西兰的邻居。澳大利亚的“土特产”——霍顿,在新西兰比较常见。然而此前有关注过我们相关报导的朋友们大概还记得,霍顿在2017年10月20日就关停了在澳的生产线,所以现在的霍顿,都不是在大洋洲生产的了,都是通用其他品牌的车型,销往大洋洲便换上了霍顿的LOGO。

例如我们熟悉的别克君威,在欧洲它是欧宝Insignia,在大洋洲就是霍顿Commodore(这旅行版真是令人嫉妒)。还有一些车型,名字都没换,直接换车标的,例如创酷Trax、雅特Astra、探界者Equinox等。

而颇具特色的老款Commodore Ute,在君威“继位”后就不再有皮卡车型了,如今在大洋洲能买到的Ute,只有源自雪佛兰的Colorado,同样是换上了霍顿车标。通用集团只有少数的跑车在大洋洲没有换上霍顿车标,例如Camero、Corvette。

至于其他国别的车型,在新西兰主要就是一些个性化的车了,新西兰的平民老百姓对汽车的确是没什么追求,买菜通勤主选日系。

旅途中两次遇到来自祖国的这个品牌,哈弗好样的!

按车辆类型来分呢?

最常见的车型当然是紧凑型两厢车了,像刚才说到的卡罗拉、马自达3等,都是两厢当道。除此之外,新西兰最多就的车辆类型可以用以下这张图来概括——旅行车、SUV、皮卡。

可见,新西兰人对车的要求还真就是以实用为主,什么高新科技的东西,什么潮流的东西,都比不上一辆靠谱的卡罗拉。因为新西兰是个人均收入很高的国家,这也就意味着人工是很贵的,在这种地方,修车的人工费很高,所以能不修就不修,小保养啥的,自己能动手换机油是最好的。

对了,纯电动车在新西兰并不太多见,最先在奥克兰见到的捷豹I-Pace和宝马i3都属于缘分,后来再也没见过这两款电动车。特斯拉的数量并不多,最常见的电车是日常Leaf聆风,但绝对数量也很少。

新西兰的用车环境如何?

有人说新西兰是全世界最适合自驾游的国家之一,这个说法并不是乱扯的。

首先,虽然这个国家的国土面积不大,但因为人也少,所以路面上的车辆密度整体来说比较低。堵车这种事情在新西兰可能只有奥克兰的早晚高峰会出现,但由于秩序良好,即便是堵车,通行效率也不会很低,这一点跟我们国内的情况不同。

也因为人少车少,即便去到一些旅游景区,停车场的车位也相当宽裕。此外,新西兰的自驾游的营地建设的比较多,硬件软件服务到位,再加上整个国家风景秀丽,气候宜人,所以特别适合自驾游。

但是如果各位想要前往新西兰自驾游的话,必须要先对自己的驾驶技术以及驾驶习惯做一次自我评估。

因为新西兰的交通非常讲究秩序,所以行车必须要文明,例如什么转弯让直行、环岛进出的顺序等,必须要遵守。

甚至行人也必须遵守交通规则,过马路要走人行横道,不可闯红灯等,如果汽车司机在TA完全遵守了法规的情况下撞到了乱穿马路的你,那么你是要赔TA损失费的,很多中国式交通习惯去到其他国家都会变得很危险。

还有就是驾驶技术,新西兰的路其实都比较老旧,尽管在奥克兰周边的一些双向六车道有见到翻新工程,但进度相当缓慢。新西兰是世界上最早拥有高速公路的国家之一,之所以要加上“之一”,是因为很多国家都自认为自己最早建成了高速公路。

然而高速公路这个概念比较含糊,就以新西兰为例,只有像奥克兰这样的大城市周边的高速公路才跟我们传统认知里的高速公路有几分相像。

其实即便是这些双向六车道的所谓高速公路,在我们国内更多时候是被叫做快速路。而新西兰的城际公路,都是些九曲十八弯的山路,双向两车道,但新西兰也把这种路叫做高速公路,限速为100km/h。讲真,这样的路,在中国的话,限速撑死就是40了吧。

这使得在新西兰开车是一件很爽的事,对于很多驾驶技术不够娴熟的人来说,也许就是一件不太好的事情了。因为新西兰人开车都很快,他们是真的会在这些双向两车道的盘山公路上顶着限速开的,所以如果有慢车的话,很容易就会形成车龙。如果你不开快些,等到这些当地人有机会超过你的时候顺便给你一点异样的眼光,就不能怪人家了。

不过在新西兰的这种“高速公路”上开车还是可以稍微放开一些,顶着限速跑也没问题,因为在一些急弯之前都会有建议车速,路面的标志标线也画的非常清晰且科学,再加上交通参与者都很遵守交通规则,所以新西兰的道路是效率又高又安全。

说个题外话,车辙君来到新西兰也发现这里非常适合做车评,首先是因为路好,更容易试出车辆的性能好坏,其次,拍照取景很方便,人也少。看来我们可以考虑考虑发展这项业务了。

至于油价,新西兰大多数油站只提供两种燃油——汽油和柴油,只有少数油站会额外提供一种更优质的汽油。不同品牌或地区的油站油价也会有一些不同,根据我一路的观察,汽油的价格普遍在每升2.1~2.3纽元之间,比中国要贵一些。

新西兰买车贵吗?

以新车的绝对价格来说,新西兰的车价比中国高一点点,例如思域1.5T的官方指导起售价为39990纽元,约合18万人民币,稍微比国内贵一点;宝马520i的起售价为102800纽元,约合46.26万人民币,也是稍微比国内贵10%左右。

当然物价还得跟收入水平挂钩,以新西兰人的收入水平来衡量,其实买车还是挺容易的,尤其是新西兰人对车还没什么追求,能动就行,难怪人均拥有量排名世界前列了。

相比新车市场,新西兰的二手车市场更加蓬勃,由于没有什么恼人的排放法规以及限购政策,车能存活的时间非常久,所以花一点点钱买一辆旧车来鼓捣也是一种玩法,反正玩坏了就换呗。

车辙君在到达克赖斯特彻奇之后路过了一群汽车销售店,并且没忍住,徒步去逛了一圈。只可惜当天是周日,新西兰人才不会呆在店里等你来撩,下午3点就收工下班的日子你说爽不爽?所以只能是自己瞎逛,只希望不会有人把我当作偷车贼。

让我没忍住来逛4S店的原因是路过的时候看到一家马自达经销商门口停着一辆全新马自达3两厢,这车嘛,长安马自达大概是确定不会国产了,作为马自达的资深车迷+车主,没办法不被吸引。

新西兰卖的马自达3起步就是2.0L排量了,这辆大概是试驾车的顶配是2.5L的,售价接近5万纽元,不算便宜。而大家关心的SkyActiv-X压燃发动机,新西兰暂时没有,所以不必抱怨长安马自达了。负责任地说,两厢新马3实车真帅,可惜不知道还有没有缘分再见一面。

后来走到一家斯巴鲁销售店,我又走不动了。遇到两辆狠角色,价格同为59990纽元,一辆是Levorg,一辆是WRX STi,如果是你,你会选谁来做你的“留学神器”?

身在福中不知福

新西兰关于汽车的一切都实在是让车辙君羡慕不已,好车、好路、好政策,然而新西兰人对汽车就像对金钱一样无欲无求,真想用“身在福中不知福”来形容他们。

总之,新西兰这个岛国的精彩程度比去之前所想象的要更高,所以,还会再去的,要不下一次去的时候看看能不能顺便来点新车评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