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账户冻结难以归还募集资金 力帆资金困局或拖累理想汽车

2019年12月19日 10:18:01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前重庆首富、力帆汽车创始人尹明善的退休生活,并没有他想象中那样逍遥。2017年的一场新车发布会上,曾多次在公开场合赋诗的尹明善以一首诗宣告退场:“八旬不退,力帆衰颓;后继有人,力帆腾飞。力帆走过弯路,愧把客商辜负;而今走上坦途,工厂客商同富。商家关照,力帆荣耀;力帆妖娆,老尹逍遥。”但尹明善退休两年后的力帆汽车,并没有如他所愿“腾飞”和走上坦途,反而陷入日益危重的困局,尹明善也没能过上期待中的“逍遥”生活。

日前,力帆股份(601777,SH)发布公告表示,公司使用前次非公开发行股票闲置募集资金4.49亿元暂时补充流动资金,其中的1000万元已于12月17日到期,因公司涉及前次非公开发行股票开设的募集资金专户已全部被冻结,为保证公司资金安全,暂时无法归还至募集资金账户。《道哥说车》注意到,12月14日,力帆股份曾披露,其5个募集专户被冻结,总共涉及资金29.04万元。账户冻结的主要原因为公司逾期担保、部分公司及子公司合同纠纷,债权人采取诉讼、财产保全等措施所致。

对此,力帆方面解释称:由于被冻结资金余额较小,因此不会对公司的募集资金使用造成重大影响。据悉,除本次1000万元暂时无法归还外,力帆股份还有3.79亿元已于2018年7月6日到期,当年因资金紧张未能归还。此外,2020年4月13日还有6000万元即将到期,如今募集资金账户被冻结,能否如期归还也存在不确定性。而自今年以来,力帆股份的债务危机逐步引爆。与此同时,债务化解、业务结构和人事调整等相关的救助行动也在同步进行中,但目前仍未见到力帆股份解决此轮危机的具体时间表。

力帆陷入资金困局

直接将力帆拖向资金困局的显然是汽车业务。造车是需要庞大现金流支撑的业务,长期以来,力帆的汽车产业主要通过银行、非银行金融机构进行融资。但是,去年受降杠杆影响,力帆公司外部融资环境困难,融资利率不断上涨。与此同时,力帆公司20亿元公司债券未成功发行,其不得不挤占流动资金偿还5.7亿元应付债券,导致公司流动资金紧张。而且,部分金融机构对公司抽贷、断贷、压贷、收缩贷款规模导致公司流动资金严重短缺。

力帆股份日前发布的公告称,公司使用前次非公开发行股票闲置募集资金4.49亿元暂时补充流动资金中1000万元已于2019年12月17日到期,因公司涉及前次非公开发行股票开设的募集资金专户已全部被冻结,为保证公司资金安全,暂时无法归还至募集资金账户。事实上,除本次到期的1000万元暂时无法归还外,还有3.79亿元已于2018年7月6日到期,但因力帆股份流动资金比较紧张,均暂时无法归还至募集资金账户。

此外,力帆股份表示,还有6000万元将于2020年4月13日到期,但因募集资金账户已被冻结,是否能如期归还也存在一定不确定性。不过此前力帆股份也曾通过公告强调,公司正在积极与债权人协调,争取早日解除募集资金账户的冻结,待资金压力有所缓解时尽快归还暂时补充流动资金的募集资金。不过,力帆股份是否能如期归还资金尚未可知。

值得注意的是,力帆股份的上述行为有可能会引来上交所的关注。据悉,上交所发布的《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办法(2013年修订)》第十五条对此有明确规定:上市公司以闲置募集资金暂时用于补充流动资金的,应当符合如下要求:已归还已到期的前次用于暂时补充流动资金的募集资金(如适用)。而力帆股份当前的做法显然与上述规定相悖。

理想汽车卷入力帆连带债务

10月23日,为缓解力帆股份的财务压力,重庆市政府曾宣布介入协调。有媒体此前报道,重庆市政府召集了地方金融办及银行机构债权人等,帮助力帆汽车组织成立了债权人委员会,要求各银行“不抽贷、不压贷、不断贷”。力帆表示,目前金融机构方面已经“稳住”,非银方面的债务公司也在积极兑付中。曾有业内人士指出,不管是盘活资产还是业务转型,都难以解决其短期债务问题,债委会的成立或在一定程度上帮助其缓解债务危机。

而在多方扶持力帆股份的背后,我们也不得不正视力帆曾经“被破产”的事实。今年10月,平安银行内部一份风险排查邮件在车圈传开,内容显示包括力帆汽车在内的四家中国车企年底将进入破产程序。对于此传闻,力帆汽车公开辟谣,但力帆方面也承认当前公司存在负债率较高、资金流动压力大等问题。而在近日,更有传言称,接盘力帆资产造车的理想汽车之所以被银行停止向买车客户放贷,原因也与其收购的力帆汽车的债务纠纷及诉讼有关。

对此,理想汽车方面回应称,所涉诉讼均为力帆集团持有并经营力帆汽车期间发生的债务,诉讼案件发生后,均由力帆集团与相关债权人对接并寻求解决方案,后期案件的处理也由力帆集团负责。上述债务的产生与理想汽车实际经营、资金和生产状况无任何关联。但或许从银行的角度来看,不管力帆的债务问题究竟与理想汽车有没有关系,这都会对理想汽车的信誉造成一定影响。所以,中信银行终止与理想汽车合作,的确是出于对其风险评估之后的结果,属正常职责范围。

而在汽车业务陷入困境时,力帆股份试图将内部业务发展重心重新聚焦摩托车业务。在摩托车市场萎缩的当下,选择回归摩托车业务,或许也是力帆股份为了生存的一种挣扎。在公开场合,力帆也多次强调要聚焦主业。不过,力帆高层对于公司如何聚焦还没有达成一致意见。值得一提的是,已经连续两年多没有推出全新换代或改款车型的力帆,近日向工信部报备了旗下新款迈威的相关车型信息,似乎还是没有完全放弃乘用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