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万事俱备,何愁东风不至?“浪子回头”的起亚千金不换

2019年12月19日 12:49:01
分享到:
来源:智选车

“韩系车不行,还不如自主品牌。”

每当听到这样的言论,我甚至一度怀疑:韩系车真的不行了?堂堂的现代起亚作为全球第五大汽车集团,能独立生产发动机、变速箱,在键盘侠的口中竟一文不值,也是相当有意思的一件事。

不过你喷归你喷,起亚已经用实际行动告诉大家:我行我可以!就在12月15日的2019中国房车锦标赛(CTCC)总决赛中,东风悦达起亚车队成功卫冕超级杯组年度总冠军。同时这也是自2015年以来,东风悦达起亚车队第4次问鼎冠军宝座。此次所用的车型基于全新一代K3打造,在保留了量产车型底盘和整车结构的基础上,搭载了起亚自家的2.0T发动机。不知道键盘侠们知道了这个消息,是选择忽略呢、还是选择忽略呢?

东风悦达起亚之所以能在CTCC上取得如此佳绩,背后强大的技术支持必不可少。其实单就造车技术而言,现代起亚集团还是有些家底的,不信我数给你看。目前常见的动力类型有自然吸气、涡轮增压、EV、HEV、PHEV共五种,现代起亚全部给你配齐,另外还附赠一个氢能源。

当然现代起亚集团的发动机也并非粗制滥造、糊弄了事。旗下的1.4T、1.6T、3.3T还荣膺过沃德十佳发动机,说到3.3T发动机,起亚还有斯汀格呢,那可是一台5秒就能破百的小野兽。前不久,起亚还发布了首款搭载CVVD“连续可变气门时段”系统的发动机——Smartstream G1.6T-GDi,可以实现缸体内压缩比在4:1至10.5:1之间自由切换,可调范围远超日产的VC-Turbo。

光能造好发动机不算本事,这点通用汽车也能做到,同时做好变速箱就不容易了。现代起亚集团是全球少数几个能同时研发并生产AT、DCT、CVT变速箱的车企。尽管现代起亚的变速箱不如爱信、采埃孚、格特拉克等名声在外,但是可靠性还是相当不错的。你扪心自问,现代起亚的变速箱有过大面积的负面消息吗?

除了发动机、变速箱之外的其它造车技术,起亚也是储备颇丰,只是大部分人还不知道起亚有个旗舰级轿车K9罢了。至于质量可靠性,东风悦达起亚位列“J.D.Power 2019中国新车质量研究”第一名,碾压一众日系品牌。如果再往前倒推5年,东风悦达起亚也是J.D.Power中国新车质量研究、售后满意度调查等排行榜中前5名的常客。所以“韩系无技术论”是时候该歇歇了,自主品牌一时半会还真的赶不上

家底不仅仅体现在技术上,销量上东风悦达起亚也有过相当辉煌的时候,2016年它的全年销量到达了65万辆的顶峰,超过了一汽丰田、广汽本田东风本田、广汽丰田。所以无论是在产能、销售网络、还是保有量方面,东风悦达起亚都有足够的底气与一线合资品牌掰掰手腕。

我一直认为起亚在国内是被人低估的,这也让它慢慢得排到了合资品牌的末流,甚至被迫与自主品牌去竞争。“世上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没有无缘无故的恨”,起亚被低估,情有可原。

虽然起亚的核心技术不错,但是缺乏一鸣惊人的独家优势。比如说起大众,消费者会想到EA211、EA888+7DSG的“黄金动力组合”;说起本田,消费者会想起VTEC;说起别克,消费者会想到美式豪华;说起丰田,消费者会想到那接近变态的质量可靠性。那么说到起亚,消费者能想到什么呢?

消费者能想到的大概就是“便宜”了,而说起自主品牌,大家想到的也是“便宜”,这可能就是东风悦达起亚的死结。虽然“便宜”二字确实在前几年为起亚赢得了大量的市场份额,但是“便宜”的印象也深深烙在了消费者的心中。“XX有三宝,索八K5迈锐宝”,可能也就是从那时起,起亚真正和两田、大众别克等品牌划清了界限

技术储备不错,但没有可以拿出来对消费者(xi)吹(nao)的;燃油经济性不错,但没有日系做得那么极致;质量可靠性不错,但没有丰田那么家喻户晓;配置和档次还行,但没有美系车那么厚道。东风悦达起亚在国内总让人感觉有些高不成低不就,说不上哪里好,也说不上哪里不好,最终促成消费者买单的仅仅是价格,这点也是挺可悲的。

那么“便宜”究竟是不是优点呢?关于这点要辩证得看,当下国内的汽车消费还是有很大的面子因素,如果一个品牌始终以“便宜”著称,那它基本与“面子”就没什么关系了。你可以卖得便宜,但是你不能让我跌了面儿,这是一门学问,而起亚学得不透

比如日产普遍比两田卖得便宜一些,但是人家有“移动大沙发”,日产车主可以和别人说我买这车是因为舒适,而不是因为价格。可是如果你买了起亚,和别人说是为了省油、品质、配置,那日系、德系、美系各个都有比你强的地方,说到底还不就是差钱么。没办法,这就是国内的人情世故

这年头“酒香也怕巷子深”,明明可以靠实力吃饭的起亚,在国内却硬生生混成了靠价格取胜的合资品牌,实在是有点亏。特别是如今的消费升级趋势明显,大家的购车预算普遍提高,东风悦达起亚的价格吸引力也随之减弱,是时候该做点什么了。

事实上,东风悦达起亚也认识到了这个问题,过去忽视了对于品牌的塑造,如今要把它全都补回来!那重塑品牌的主题怎么定呢?CTCC上英姿飒爽的全新一代起亚K3已经给出了答案。

东风悦达起亚汽车总经理李峰介绍:起亚将重塑品牌,解决之前的一系列体系问题,实现销量的稳步回升。明年“运动、时尚”将是起亚车型传播的主旋律,积极向年轻消费群体靠拢。都拿CTCC的超级杯组年度总冠军了,能不运动吗?

关于如何打造年轻人喜欢的车,东风悦达起亚最近的几款产品拿捏得相当准确。就拿刚刚上市的全新一代傲跑来说,双色车身、LED灯组、8色内饰氛围灯、智能互联系统2.0,各个都是年轻人的菜。1.5L伽马二代发动机+模拟8速CVT变速箱虽然无法带来澎湃的动力输出,但是较低的百公里油耗在同级别中相当抢眼,甚至甩开了日系竞品。大多数年轻人的经济实力并不强,看着运动、时尚就够了,平时还是要精打细算过日子的

随着明年全新一代K5的正式上市,东风悦达起亚的主力车型基本完成了大换代,可以称得上是近些年起亚汽车产品力的高光时刻。届时对于东风悦达起亚来说,正是迎头赶上合资品牌大部队的最佳机会。能否提升起亚在消费者心中的品牌价值,明年相当关键。

如何通过营销将东风悦达起亚往运动、时尚、年轻化的方向上贴靠,是一个不小的难题。但是如果这步棋走好了,将使得东风悦达起亚在未来几年内获益匪浅。尽管起亚还是那个便宜又实惠的起亚,但是消费者选购的理由将不再是简单的价格因素,而是看中了起亚品牌的运动、时尚、年轻化属性,面子上也不会再有任何说不过去的地方

这就好像你问一个人为什么买沃尔沃S90而不买同级别的BBA,他八成会和你说他看中的是沃尔沃的安全和环保,因为沃尔沃的这两个特性无人不知。但是真正事实可能仅仅是因为S90的T5车型已经跌破了30万元,人嘛,总是要给自己台阶下的

产品和营销跟上了,销售渠道同样不容忽视。前两年销量的突然遇冷可能已经让东风悦达起亚的经销商身心俱疲。人心一旦散了,队伍就不好带了,稳定军心对于当前的起亚来说是当务之急。

对此,东风悦达起亚副总经理、销售本部长——郑淳元表示未来将在渠道库存、销量考核、商务政策和新零售方面做出变革。

库存方面,目前有400多家东风悦达起亚经销商,平均库存深度在2左右,争取年底降至1.5,年后稳定在1.5以下。销量考核方面,东风悦达起亚采用以销定产的销量考核方式,拉动式制造,对经销商不设置销量指标,以考核市占率为主。商务政策方面,将加大对经销商的固定返利,变动返利占比降低。新零售方面,会考虑互联网的销售模式,但是为了和线下门店做出区隔,主销车型并不会采用网络销售,老款或清库车型值得尝试。

“放松比压迫更有效果”,关于这点,丰田已经为起亚做出了榜样。汉兰达、凯美瑞等车型之所以在上市后价格持续坚挺,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丰田对经销商的“放任自流”。不对经销商盲目压库、防止经销商亏损抛货,结果不仅仅让经销商的利润得到了提升,同时也大大提升了新车的保值率,可以说是皆大欢喜。

另外和大家分享一组数据,2010年第六代凯美瑞在上海地区有2.5-3万元的现金优惠,而2019年第八代凯美瑞在上海地区几乎平价销售。这其中除了产品力的提升,渠道库存、销量考核、商务政策等因素的作用同样不容忽视。

今年的广州车展上,东风悦达起亚全新一代傲跑上市,推出的“包牌价”被业内称为一大营销创新。“可惜包牌价申请不了专利”,东风悦达起亚汽车总经理李峰略显惋惜得说道。确实,以往除了个别经销商推出过包牌价外,很少有车企对刚上市的新车提供包牌价。

小智通过查询官网发现,全新一代K3已经跟进了包牌价的购车方式,不得不说这是东风悦达起亚在营销上的一次大胆试水,让消费者更加放心、省心。而对于渠道来说,包牌价能有效增加客户的到店量,达到了客户、车企、经销商三方共赢的结果。

全面扎实的技术储备、换代升级的产品阵营、目标明确的品牌定位、诚意满满的渠道建设、创新灵活的营销方式,如今的东风悦达起亚可以说是万事俱备。可是“兵败如山倒,病去如抽丝”,东风悦达起亚在国内的崛起不可能一蹴而就,踏踏实实得做好产品、营销、渠道,东风自来。

回到开篇那句话,我一直认为起亚是个被低估的品牌,论技术、论设计、论质量、论配置、论性价比,起亚其实都还不错。如今起亚认识到了自己的不足,塑品牌、稳渠道、提定位、重营销,颇有种“浪子回头金不换”的气魄。你或你的亲朋好友中有无起亚车主、他们眼中的起亚汽车是怎样的、你认为起亚如何才能更好得破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