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斯拉中国-Model 3

超低价好车团购

落后世界7年,澳大利亚仍不想推广电动汽车

2019年12月19日 12:52:06
分享到:

提起澳大利亚,脑海里会立马出现蓝天白云下的度假场景,如此清洁、明朗的画风跟电动汽车应该天然相合。然而,现实是,在澳大利亚,至今没有任何推广电动汽车的政策。

鼓励?不存在的。

面对政府佛系的态度,连续16年蝉联澳大利亚汽车销售冠军的丰田汽车直接宣布:不在澳大利亚销售电动汽车。理由是,“澳大利亚人不能或不愿意为电动汽车的高价买单。”

落后世界7年

丰田放弃在澳大利亚推广电动汽车的背后,是澳大利亚政府在电动汽车领域近乎不作为。

目前,澳大利亚是发达国家中电动汽车增长最缓慢的国家,去年电动汽车销量在所有新车中仅占0.2%。在美国,这一数据是2.09%;在中国,这一数据是4.44%。

澳大利亚电动汽车协会首席执行官Behyad Jafari称,澳大利亚在电动汽车的生产和重视程度方面,落后世界7年。

在他看来,澳大利亚汽车的电气化进程落后于世界其他地区,主要原因是澳大利亚政府没有拿出强有力的方案推广电动汽车,导致市场上的电动汽车价格昂贵。

2017年,澳大利亚的汽车制造业划上了句号,这导致澳大利亚后来销售的汽车基本源于进口。购买汽车本来就需要考虑汇率折损和进口成本,在这种情况下,澳大利亚政府既没有拿出新能源补贴政策,也没有制定燃料排放标准……电动汽车的价格注定“高高在上”。

“英国有27款售价低于6万澳元的电动汽车。这个价格范围内,澳大利亚仅有5款车。” Jafari表示,同时他指出,澳大利亚很大一部分电动汽车是豪华车,这些产品的价格超出普通消费者的预算。

目前,澳大利亚价格最便宜的电动汽车是现代的IONIQ electric,售价为44,990澳元(折合人民币21.6万元)。

居高不下的价格正是丰田最大的顾虑。

“如果说我在混合动力车的推广方面学到一件有价值的事情,那就是它们必须便宜。当人们说汽车电气化在澳大利亚没有得到应有的发展时,我感到很沮丧。那么,谁会花5万美元买这些小车呢?” 丰田澳大利亚公司负责销售和市场营销的副总裁Sean Hanley表示。

价格之外,缺乏公共充电桩是阻挠电动汽车发展的另一大原因。Jafari介绍,目前澳大利亚90%的人只能在家或工作单位充电。而且澳大利亚地域宽广,充电桩匮乏的影响更为严重。

丰田押宝混动

尽管澳大利亚政府无所作为,但是在野党和相关企业却看好澳大利亚电动汽车的前景。

澳大利亚工党提出,到2030年电动汽车覆盖率达到50%——尽管现任联盟政府并不认可这一目标。

大众汽车今年年中曾表示,未来十年,澳大利亚电动汽车销量将占新车销量的50%。今年7月,日产Leaf在澳大利亚维州投放,8月特斯拉Model 3开售;同时,MG计划于2020年推出新款eZS,比亚迪宣布将在2020年底为澳洲生产电动小汽车……

作为2018年澳洲销量最好的品牌,丰田放弃在澳大利亚投放电动汽车的决定,显得格外“另类”。事实上,与其他传统车企相比,丰田在电动化领域一直不算积极,目前仅有的动作就是在东京车展上展示了超小型电动汽车和雷克萨斯旗下首款电动汽车UX300e。

丰田的“淡定”更多源于对混动车型的信心。今年5月,丰田RAV4混动版与同期汽油版车型销量比达到了2:1,这一数据也令丰田自身颇为震惊。

“未来,我们不排除发力电动汽车可能性。但是,短期内,我们的策略很明确,那就是混动。” Sean Hanley表示,“我们的混动车型可以实现更低的二氧化碳排放、更低的燃料消耗,品质更可靠、价格更实惠。这可能不是最终的方案,但也不是过渡性策略。”

事实上,由于电动汽车在澳大利亚没有补贴,混动车型便具有更大价格优势,比如,最便宜的电动汽车现代IONIQ electric,仍然比最便宜的混动车型贵4000澳元(折合人民币近两万元)。

相关专家认为,如果政府不提供补贴,很少有消费者会主动选择电动汽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23.19-33.19
中型车
纯电动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