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国人为什么拿了驾照还不会开车?

2019年12月19日 14:25:07
分享到:
来源:萝卜报告

在上一篇《中国人为什么不会开车》上线后,令我没想到的是评论区中竟然鲜有骂声,反而更多的是认同以及无奈。

其实静下来想想,作为交通参与者的我们,也挺无奈的。学车的钱没少花,最后拿了本还不会开车,明明就是受害者呀!那作为问题根源的中国驾校究竟做错了什么呢? 这时我们不妨来拿国外发达国家的驾校对比一下,看看中国驾校究竟是少了哪些环节,最后才生产出了无数的“马路杀手”!

在了解国外驾照考取方法之前,我们先来简单回忆一下中国驾照的考取方式。自2013年驾考改革之后,国内驾照考试主要分为四个步骤。分别是交规笔试、场地练习、道路练习和交通安全考试。其中耗费时间最长的就要属场地练习部分,而至关重要的上路部分则只需要练习8个小时。

这时我们不妨再来看看国外的驾照是如何考取的:

在海外驾考中,公认最简单的就要属美国,所以我们不妨先来看一下在美国驾照是如何考取的。

与国内一样的是,在美国考取驾照同样是需要先通过笔试的。不过与国内要熟悉各路段限速、让行规则不同的是,美国驾考的笔试题目更多的是日常驾驶安全方面。例如哪一种路面刹车距离最长、卡车的视线盲区在哪里这类咱们要在新闻或专业杂志上才能看到的东西。

在美国,当你通过了笔试之后,便会拿到“练习驾照”。换而言之,当你通过美国科目一后,就拥有了驶上公共道路的权利。但这并不代表你可以单独上路驾车,而是需要在副驾驶坐一名拥有正式驾照的“老司机”,且无论是爸妈、朋友还是教练。

当你觉得在路上练习的差不多后,便可以在网上预约实际道路的考试。只不过中间的练习时间,会根据每个州法规要求的不同而不同,但一般不会超过1年。作为一个在车轮上行走的国家,美国驾考是要求自带车辆的,所以你可以选择配置极为豪华,带360°影像的车进行考试,当然也可以选择像Smart这样灵巧的小车。

在考试科目方面,美国更注重日常驾驶,考试时间约为15-30分钟。其中,遇到“Stop Sign”必须停车3秒,并左右观察;在并线时必须进行Shoulder Check检查右后方盲区。至于停车,只要可以顺利停到日常车位就好,期间也可以停车调整。与此同时,坐在副驾驶的考官也会对学员的车速进行监督,从而来判断驾驶员是否有资格拿到驾驶证。

作为北美洲的另外一个大国,加拿大在驾考方面与美国基本上大相径庭。我们以安大略省来举例,同样先进行笔试后才可以上路练习。但要想预约考试的话,需要等待1年的时间。在这1年的时间内,作为新手的你,开车时副驾驶必须乘坐拥有高级别驾照的老司机。

一年之后,进行驾考的你要经历大约45分钟的实际道路考试。除了标准的倒车入库外,加拿大的驾考同样注重驾驶安全的考核,甚至会考验驾驶员的守法意识。例如考官说右转,但路口禁止右转时,如果你打了右转灯,那么就不好意思了……所以相比于美国来说,加拿大的驾考要明显难了一个级别。

G2驾照

不过这还没完,当你通过考试后,考官也只会给你颁发一个有效期为五年的“G2”驾照,在这期间你不能有肇事逃逸、酒驾等与车辆相关的违法行为,并且一年后或五年内还要经历一次路考才可以拿到终身驾照。

欧洲的驾考方式大同小异,所以就整合在一起说吧。第一项依旧是笔试,题目通常只有35-50道左右,考完笔试后便可以上路学车。但与美国不同的是,欧洲是有驾驶培训学校的,只不过学校不提供场地,也就是说上路练习时身边必须有教练,所以在考试费用方面,欧洲是要明显比美国贵的。

对于讲究操控的欧洲来说,教练车实际上也与咱们概念中的不同。在咱们的固有印象中,副驾驶的教练员只能控制车辆的制动系统,然而在欧洲,教练员脚底下同样是有三个踏板的,也就是说,教练甚至会为你大脚踩油门,从而会极大程度避免因为新手上路过慢所造成的交通拥堵,顺便让新手去适应这种快节奏的驾驶氛围。

考试时,教练会把车开到你家的门口,然后让你从自己家开到下一个学员家,在这期间来观察学员的实际驾驶水平。当到达下一位学员家门口后,考试自然也就结束了,并且会让下一位学员边考试边把你送回家。以上就是绝大部分欧洲国家的驾考流程,当然也有小部分国家会像加拿大一样几年以后再进行考试的情况,这里就不细讲了,因为接下来要出现的国家堪称全球驾考最难。

在三分之一以上领土分布在北极圈境内的芬兰来说,其对驾考的严苛程度几乎达到了变态的程度。首先与其他欧洲国家相同的是,芬兰的驾照同样分为笔试和路考两方面,当通过路考后便可以上路行车,然而这可并不算完。

由于常年积雪覆盖,芬兰的道路情况要远比其他欧洲国家艰难得多,自然对于驾驶技术的要求更为苛刻。所以当你拿到了第一个驾驶执照后,依然需要到驾校进行学习,从而获得“完整”的驾驶执照。至于要学习的科目也十分“简单”--失控。

在拿完驾照后,你需要在驾校感受多次失控,从而了解正确的救车方式。其中包括但不限于两侧附着力不同的失控、冰雪路面紧急躲避甚至还有漂移……总之当你拿完驾驶执照后,还需要很多年的时间去驾校学习如何在冰雪路面上正确驾驶,而整套教学体系下来的时间很有可能是5年,最终你才能拿到终身驾照。

看完上述这些欧美国家的驾考规则,其实我们已经可以发现中国驾考的问题出在哪了:

虽然笼统地说,中国驾考也是通过科目一后就可以上车,不过相比于实际道路练习来说,国内的科目二场地试驾,在随机性上一定是要弱于国外直接上路驾驶的。

同时,像是侧方停车、倒车入库等科目,在科目二中甚至都是通过背口诀的方式来通过,比如“当你的视线与xx标记物成一条线时,往左边打半圈方向盘......”最终的结果就是,无数拿到驾照的人,在停车时根本不知道方向盘该往哪边打......

不仅如此,在场地内的科目二练习时速基本不会超过10km/h,这也造成了学员不适应快速驾驶车辆。更为恐怖的是,科目二的练习时长基本占据了整个驾考时长的四分之三,最终导致的结果就是学员只会像背书一样开车。

想必在座的各位应该都考过科目三,也就是道路考试。在这里我想问一下,你们是否记得自己科目三的考试时长是多少分钟吗?反正据我回忆来看,我的科目三考试时间总共不到3分钟!而在如此短的时间,除了完成必备的扭头、升挡、掉头动作外,并不会富裕太多时间检验驾驶能力。

更何况,国内科目三考试路段通常人烟稀少,车流量几乎为零。这也就造成国内的科目三与其说是道路考试,不如说是“场地考试(二)”。而较短的时间,也无法让考官真正了解一个学员的驾驶能力,也没有充足的道路里程来检测学员的不足,从而造成的后果自然就是向社会疯狂输送“马路杀手”。

正是由于“检验时间”不长导致国内驾校向社会输送了太多“不合格”的驾驶员,陪练这个职业自然也就孕育而生。然而截止到目前,国内并没有任何一项关于陪练的法律出台。由此一来,不正规的陪练,再加上国内陪练普遍的驾驶技能缺失,导致那些想把车开明白的学员,即使是经过了陪练训练,但驾驶能力依旧落后于刚拿本的海外学员。

然而国内要想施行海外的驾考规则也不是没有难度的!其一就是,中国人口密度太大,路上的车流量也十分巨大。所以如果真正施行了海外驾考规则的话,那么势必会对其他交通参与者产生不良影响。

与此同时,人口众多同样会带来驾考时长方面的问题。当年在一轮只有3分钟左右的科目三考试中,我就足足在烈日下等了接近3个小时。此时如果还效仿国外一轮30-45分钟的驾考时间,那等待考试的时间没准会像摇号一样恐怖。

不仅如此,国内较短的汽车发展历史,也让国内驾驶员,比如各位的父母普遍达不到训练新人的驾驶水平要求,所以自然还是要请教练出马。而教练出马自然也会引出“升学率”等类似KPI之类的考核标准,最终还是会成为像现在一样的应试教育。这样一来,在场地练车反倒是成为了更优的解决办法。

所以最终,虽然国内驾考与海外相比有着种种的不合理,但我们依旧无能为力去改变它,除非增加考试难度或把道路陪练加入到驾考科目当中,否则国内的驾驶员依旧会是世界末尾的水平!

萝卜开会

你对中国驾照改革有什么建议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