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在“手术台”上 目睹了一台16万公里三缸发动机的“大卸八块”

2019年12月19日 14:37:01
分享到:
来源:大众侃车

作者:肖文斌

发动机小排量化早已是不争的事实,尤其是在民用市场,2.0L、1.5L、1.4L已经成为民用市场的配置水准。尽管如此,随着排放法则的日益严苛,对于大多数车企而言,仅仅依靠降低排量依旧难以赶上政策的步伐,唯有减少气缸数量,于是三缸发动机顺势而生。

相比于由六缸发动机蜕化至四缸,让车企始料未及的是,消费者对于三缸发动机的排斥空前强烈。究其根本,还是驾驶品质的差异。

较四缸发动机而言,三缸发动机因为点火结构的不对称,在抖动感觉上天生较四缸机略胜一筹,这显然是一个不争的事实。

不过,近几年,随着更多车企加入三缸发动机研发阵营,平衡轴设计的诞生在理论上确保了三缸发动机在震动上已经能够和四缸机相媲美。

“虽然各大品牌在平衡震动的设计理念上大同小异,但在平衡轴的设计上,以及材料的选用和加工精度上却相差甚远,这也导致并不是安置了平衡轴的三缸就是好三缸机”在吉利位于宁波湾的动力研究中心,工作人员第一次为我们揭开了三缸机背后的秘密。

拆解一台16万公里的老发动机

吉利位于杭州湾的动力研发中心,我们第一次近距离地接触到了三缸发动机的全拆解,值得一提的是,这台吉利自主研发的200T发动机已经在测试车上完成了超过16万公里的路试。

不仅如此,在上手术台之前,这台老发动机还经过了近100小时的疯狂台架测试。按照吉利工程师的说辞,我们就是要向消费者还原一台三缸发动机最疯狂,也是最真实的一面。

展现在我们面前的是一次对比拆解,老发动机上的零件被分门别类的摆在桌上,身边则是一模一样的新零件。除了颜色上的差异之外,仅从肉眼观察,经过16万多公里运转的零部件,在白色手套的擦拭下,依旧泛着金属的光泽,让人对于吉利的品质赞不绝口。

地表最强1.0T

提及发动机技术哪家强, Honda无疑是人们最先脱口而出的。但随着三缸发动机大行其道,作为中国品牌代表的吉利,经过多年技术积淀用一款200T发动机成功打破了Honda的神话。

据悉,这款代号为G-POWER 200T的发动机,在设计方面完全按照沃尔沃开发标准和流程,并联合国际动力调校公司德国FEV历时4年打造。曾在2018年被评为 “中国心”十佳发动机。

目前这款200T发动机已经搭载在吉利多款车型上,并在日常的使用中,斩获多项业内第一。

2019年4月,雅西高海拔落差油耗挑战,80家媒体刷新低油耗2.9L/100km,挑战缤瑞200T极限油耗。

2019年9月,专业媒体《大家车言论》于北京国家级汽车专业高速环道,刷新小排量高环极限速度——204.4km/h,缤瑞200T搭载低惯量涡轮增压器技术,最高转数29万转/分钟,让速度与激情立现,1.0挑战200+极限速度,战胜同级美系日系,弯道超车不设限。

2019年四季度,缤瑞200T接受“老司机”爆改,迸发200匹马力,1.0TD小排量家用车百公里加速仅6.5s,疯狂改躁无底限。

抖不抖拆了才知晓

除了肉眼观察之外,在现场工程师还针对核心部件进行了对比讲解,为在场的所有人揭开了一个一直萦绕心头的问题,缤瑞1.0三缸机开三至五年后是否抖动?

通过对增压器的拆解对比,我们可以确认,行驶16万公里的增压器和新出厂的发动机增压器对比,无开裂、漏气、沉积物堆积现象,涡轮转动灵活。

同时,耐久后的高压直喷系统,重点检查喷嘴沉积物状态。新老发动机直喷系统拆解对比,喷孔处几乎没有沉积物。

众所周知,平衡轴是实现发动机运行平稳,减少振动的最核心零部件,耐久试验后壳体无裂纹,减震齿轮无明显磨损痕迹,复合减振材料无裂纹和老化迹象。

200T发动机的活塞环为三道环设计(2道气环、1道油环),耐久试验后活塞环无明显变形、拉伤,无断裂。确保了发动机性能的正常输出。

根据在场专业机构的鉴定,200T发动机的关键零件几乎无损耗,其功率衰减0.4%,扭矩衰减0.8%。远低于国家标准5%;机/燃比耐久测试后为0.073%,远远优秀于国家标准0.3%的标准。

发动机虽然经历了16万公里路试,同时有增加了100小时全速全负荷的台架耐久试验挑战,各项性能指标仍然媲美新发动机出厂技术标准。

多项黑科技为可靠性保驾护航

吉利200T超强的可靠耐久性,离不开设计初期在验证阶段的大量测试,以及多项专利技术的加持。据悉,在开发阶段除了做了大量的台架可靠性测试以外,还搭载整车在国内、外均做了大量整车道路可靠性试验,比如在中国寒冷的黑龙江漠河(-40℃极限温度下)、在国外的莫斯科、沙特等地区都做了大量的验证,累计台架耐久测试2.4万小时。

除此之外,缤瑞G-POWER200T,在高刚度缸盖&正时罩&油底壳、复合材料减振齿驱动的平衡轴、超静音湿式皮带、非正圆正时带轮、双模扭转减振器、双质量飞轮、发电机耦合减振器、等10个关键零部件上采用专项静音设计,同时,还有9项平衡轴专利技术。

侃车观点

发动机可靠性是发动机质量的重要指标,是汽车最重要的三大件之一,也是汽车的心脏,其可靠性密切影响车型价值。长期以来,消费者对中国品牌汽车认知还停留在颜值高、配置好、性价比高的印象,对中国品牌三大件尤其是发动机的性能水平和耐久品质存有疑虑。

此次,吉利对于200T发动机的拆解不仅仅确立了其在三缸小排量发动机领域的标杆地位,还为中国消费者打消了对于三缸发动机长久以来的偏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