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实测百公里5升油,最便宜7座奔驰SUV实力终于曝光了

2019年12月19日 14:46:01
分享到:
来源:玩车教授

在今年上海车展的时候,奔驰展出了GLB的概念车型,方正硬派的造型与奔驰主流的设计风格格格不入,它的定位也与众不同,一台7座的豪华紧凑型SUV。教授今天也有幸受到邀请,前往云南西双版纳与这款车进行一次深度的交流。

按照官方的定义,奔驰GLB是一款新生代5+2座豪华SUV。奔驰之所以使用5+2座,而非7座的说法背后是有着自己的思考。它并不是一款传统意义的大7座SUV,它的7座仅作应急用途,例如在城市里短途出行,5+2座的布局比5座有着更多的可能性。奔驰对客户的诚恳和细心在宣传口径上亦可见一斑。

奔驰GLB的长宽高分别为4638-1834-1687mm(5座)/1700mm(7座),轴距达到了2829mm。车身尺寸傲视同级。所以“大”成了奔驰GLB的原点。

奔驰GLB在奔驰的产品系列中属于非常独特的一款,它定位于GLA和GLC之间,以大空间为主要卖点,设计风格方正硬朗。这两者之间是有着设计服务于功能的关系。

首先要说奔驰GLB的侧面,奔驰GLB的车身侧面的线条平直为主。C柱后的车窗线条也没有像主流奔驰一样,上部采用下溜,下部采用上扬式的设计。这种反常的设计虽然在视觉上并不流畅,但是这对于奔驰GLB在有限的尺寸内拓宽纵向空间有着重要的意义。

既然选择了大为设计目标和平直的线条为设计元素,接下来的设计就是水到渠成的事情。参考G级成功的外形设计,于是奔驰GLB也拥有了方正的前大灯设计、SUV风格设计的双幅进气格栅、隆起的发动机盖线条,这些设计元素共同营造出GLB硬派的造型风格。垂直简洁的车尾造型辅以传统的双段式尾灯与车头的硬派风格互相呼应。

外观有另外两个细节不得不提。一是全包式车门,试驾的路上尘土不断,这时候奔驰GLB全包式车门的优势就凸显了出来。因为有全包式车门的保护,门槛是不会被路上的尘土弄脏,下车也不需要担心会弄脏裤腿。

二是轮胎,奔驰GLB采用55或者50扁平比的轮胎,虽然削弱了运动的视觉效果,但是较厚的轮胎不仅在越野上更有优势,在舒适性上也有所提升。所以同为MFA平台出品的车型,奔驰GLB要在舒适性上比A级要做得更好。

内饰的设计风格也延续了“GNA”,门把手和副驾驶前方的区域设计都参考了G级的内饰设计风格,采用了大块的哑银饰板。如果出风口更加“GNA”一些,估计一般人一时三刻还分不清GLB和G级的内饰。

之所以这么说,很大一部分原因就是奔驰GLB也用上了跟G级同等的双12.3英寸液晶仪表盘+中控屏的组合,64色氛围灯,最新的MBUX人机交互系统也没有在GLB身上缺席。

奔驰的MBUX人机交互系统是近年来奔驰的重要升级之一。MBUX集四种交互方式于一体,分别对应不同的应用场景。语音识别功能对应全场景全人员应用;多功能方向盘主要控制液晶仪表盘,主要在于行驶过程中应用,而触屏和手写触控面板只能控制中控屏,主要是让副驾驶或者停车过程中集中注意力控制。从其交互系统可以见出,奔驰的MBUX系统并非只服务于驾驶者一人。

在功能方面,MBUX人机交互系统对本土化也进行了一定的投入,例如支持部分方言,与微信、大众点评等APP进行深度合作,加入了中国人较为喜欢的酷我音乐和喜马拉雅FM,让乘客使用起来更加方便。

AR增强型导航也是MBUX交互系统的一大亮点,经过实际体验,这个系统在夜晚也能保证实用性。

不过,奔驰有一点过于超前的设计使得使用体验大大下降,那就是TYPE-C接口。现在大部分的手机是使用USB到TYPE-C接口,极少双面TYPE-C接口。这意味着,像我们这种没有TYPE-C转USB接口的人群,剩下唯一一个充电方法就是无线充电功能。

这个无线充电功能使用体验也很一般,首先手机一定要卡在无线充电面板的最下端,否则是充不上电的。其次,充电功率也让人捉急,夜间一小时试驾下来,电量充2%充到了11%。虽然中间曾短暂地拿起来5次左右,但这也不影响充电功率低这个事实。

为了拥有更大的空间,奔驰GLB的设计就走了一条与奔驰GLA、GLC完全不同的路线。所以,要理解奔驰GLB这款车,它的空间就是一切的原点。

奔驰GLB这次在宣传口径上非常巧妙地使用了5+2这个概念,现场奔驰的产品讲解师也直言不讳,如果你是经常需要7座出行,那么奔驰GLB一定不是你的Mr.right。但如果你只是低频次需要7座出行,那么拥有更多拓展性的奔驰GLB就是你的菜。5+2的意思是这台车主打的还是5座大空间,2是一个附赠品。

奔驰GLB方正的造型确实对头部空间大有裨益,奔驰GLB拥有同级最大的头部空间—1035mm,第二排的腿部空间则是高达882mm。第二排座椅还拥有270mm的前后调节幅度。将奔驰GLB用于5人出行,那么乘坐空间可以用富余形容。但要7人出行,奔驰GLB只能胜任短途的出行,长途出行还是出门转右选汉兰达、昂科旗等等。

虽然空间上未必能完全照顾7个人,但是每一排座椅都尽量做到对乘客体贴。第一排座椅配备了座椅加热、二排座椅配备了靠背多级调节,第三排座椅则是配备了不常见的杯架和充电口。

奔驰GLB每一个座椅都可独立放倒,拥有超多种排列组合方式。按照7座版本来计算,放倒第三排后,奔驰GLB后备厢拥有680L的容积,如果继续放倒第二排,那么就可以拥有1605L的容积。方便灵活的空间组合让GLB可以应付更多出行场景。

奔驰GLB的信息披露后,被问得最多的就是1.3T的涡轮增压发动机到底能不能带动这款车。奔驰GLB身上的1.3T涡轮增压发动机拥有163匹的最大功率,250牛·米的最大扭矩,排量比同级竞争对手都要小。再考虑到奔驰GLB的售价,它在市场上的竞争对手都是2.0T的版本,这时候奔驰GLB更加没有优势了。

奔驰的这款1.3T发动机是在节能减排的大环境下推出的新一代动力总成,最早于去年的A级身上搭载。这款发动机具有高效、节能、小型化等优势,拥有智能闭缸技术、NANOSLIE涂层等技术加持。排量虽小,技术不少。而且1.3T小型化正好对GLB拓展乘员空间有着积极的影响。

当然,大家不难想象,奔驰GLB的动力表现跟运动没有任何关系。所以奔驰GLB干脆以平顺性和燃油经济性取胜。在回程一小时50公里的行驶过程中,录得表显5.0L/100km的油耗成绩。虽然这是在本人刻意以平顺的驾驶方式得到的成绩,但考虑到车上三个成年男子,这个油耗成绩依然可以称得上惊艳。

跟A级同属MFA平台的GLB在转向手感,底盘表现上非常接近A级。不过,由于有扁平比较高的轮胎加持,GLB对路面隔绝的能力要比A级更好,舒适性也更好。

奔驰GLB定位在GLA和GLC之间,按照行业一般的做法,是将轴距稍微拉长,套上一样的设计语言,迅速推出市场。但是奔驰GLB则以大为原点,设计出一款与别不同的车型。先不论其成功与否,单是这份对用户的诚恳就值得称赞。

回归产品本身,奔驰GLB面向家庭用户提供一款全面实用的多功能SUV,灵活多变的空间组合拓展了车辆的使用场景。MBUX人机交互系统大大提升了奔驰GLB日常使用体验。不过,奔驰GLB的售价较高,同价位的竞争对手普遍使用了2.0T的发动机,所以奔驰GLB会丧失部分注重动力体验的客户。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