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除了安全带和气囊,还有这些“保命”技术

2019年12月19日 15:21:01
分享到:
来源:大飙车

汽车的安全性已经成为人们购车时首要考虑的因素之一,主/被动安全配置让人眼花缭乱。一句话,主动安全配置就是防止车祸发生的配置,比如自动刹车、盲区辅助等等;而撞击之后,发挥作用的则是被动安全配置。除了我们常见的安全带和气囊,下面要讲的这几个技术,对于“保命”来说也非常重要,而且我不说,你肯定想不到。

发动机下沉技术

在汽车发生正面碰撞后,坚硬的发动机会变为“凶器”向后移动,顶入驾驶舱内,使车内生存空间变得更小,从而给驾乘人员造成伤害。发动机下沉技术是指,在碰撞瞬间(小于0.5秒),发动机会向下移动,而不是直接撞向驾驶室。发动机下沉技术是目前极为重要、也很普遍的一项被动安全措施。

可能这时有小伙伴发出疑问了,那么安装发动机下护板,会阻碍下沉吗?其实这种想法是错误的,发动机下沉不是在发生碰撞时让发动机自由落体掉到地上。发动机下沉靠的是撞击力而非重力,下沉时,发动机和支架一起由轨道引导,并按引导的方向向下倾斜,支架下降几厘米,用车架整体去卡住发动机避免撞进驾驶室。

发动机护板和发动机之间是有空隙的,何况固定护板的也只是几颗螺丝,发动机那么重,怎么可能会被挡住。

现在很多减配掉发动机下护板的车型,会拿阻碍发动机下沉当做借口,这是误导消费者的说辞。所以如果你的车出厂时没有护板,那么该装还是要装一个。发动机护板如同发动机的盔甲,可以有效保护发动机、变速箱等关键部位,防止底盘磕到路沿石、石头、坑洼等障碍物。而且发动机下护板还可以起到整流罩的作用,使底盘平整,降低风阻和扰流的影响,提高汽车的行驶稳定性,对节油有一定的帮助。

可溃缩制动踏板

国外的权威机构,曾对交通事故所造成的伤害做过大规模的调研与分析,从中发现了一个很奇怪的现象。那就是在重大交通碰撞事故中,有相当多的司机右腿都受到了严重创伤造成终身残疾,伤势较轻的也会造成脚步粉碎性骨折。

研究人员对这一奇怪现象进行分析得出结论,原来在交通事故发生的瞬间,至少有90%的司机是在做紧急刹车的动作。而这一动作又恰恰是右脚猛力踩刹车踏板。从事故的另一方面分析,车辆碰撞发生的瞬间,有一股很强的冲击力,通过刹车踏板从反方向传递给司机的右脚。这样一前一后的两股力量双倍冲击,再加上车辆行驶速度,人体骨骼根本无法承受,从而导致右脚严重受伤。

可溃缩制动踏板的出现很好的解决了这一问题,在事故发生时,刹车踏板的连接处将会断开,使其脱落溃缩,把有限的空间留给右脚,将右脚的冲击力降到最低,避免了司机受到身体伤害。

可溃缩转向柱

通常,汽车发生正面碰撞后,惯性会造成驾驶员撞向方向盘。转向管柱将对驾驶员的头部、胸部、腹部、下肢等造成致命的伤害。数据显示,在发生正面碰撞时,方向盘、转向管柱和转向器组成的转向系统造成的损伤占驾驶员损伤的46%。

因此为降低撞击后转向管柱对驾驶员造成的直接伤害,可溃缩式吸能转向管柱出现了。它分为下轴总成、上轴总成和转向支架总成三大部件。

当碰撞力度超过一定程度后,可溃缩式转向管柱的三大部件将瞬间折断,自动按照预先设计进行溃缩变形,为驾驶员预留足够的缓冲空间。避免对驾驶员的腰部、腹部、头部产生直接冲撞,从而确保驾驶员的生命安全。

看完之后,有没有觉得多亏了这些汽车工程师,让我们的用车生活更加安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