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汽通用雪佛兰-科鲁泽

超低价好车团购

飞度暂别 为何POLO、威驰、昕动等仍然不温不火?

2019年12月19日 15:56:01
分享到:
来源:车市进言

自从飞度暂别,小型两厢车的市场关注度似乎下滑不少。

小型两厢车并不只有飞度,POLO、威驰、昕动等也都是家喻户晓、久经沙场的市场“OG”,它们为何在飞度暂别之后,仍然撑不起小型两厢车的市场呢?

被价格束缚的POLO

11月销量报告显示,POLO共销售8158辆新车,同比下滑29.8%,与整个大众集团持续向上的趋势背道而驰。

要知道,POLO可是刚换代不久的新车,从全新POLO plus的产品力来看,源自大众最新MQB平台、外表更年轻个性、内饰更加精致、配置愈发丰富、三围尺寸增长...加上POLO并不比飞度差的影响力和大众背景,全新POLO plus不应该落得如此表现。

问题就出在价格。全新POLO plus官方指导价9.99-12.39万元,比老款平均贵了1万块左右,起步价更是高出近2万块。就同级别来讲,全新POLO plus已经顶破小型轿车的价格天花板,甚至接近或超过了不少主流合资紧凑级轿车,比如雪佛兰科鲁泽现代领动别克英朗等,何况此前老POLO已经限定了自身身价只有8-10万。

此外,关注小型车的消费者本身对价格的敏感度就比较高,可谓是一文钱难倒英雄汉,所以面对如此任性的全新POLO plus,即便身背大众背景也很难让人掏腰包。

无突出卖点的威驰

威驰11月共卖出4194辆新车,同比下滑10.6%。从下滑程度来看略比POLO好一点,但同样,与如今丰田蒸蒸日上的表现相违背。

威驰给人的印象和飞度、POLO不同,如果说飞度和POLO是年轻活跃的小伙子,那么威驰就像是一位提前跨入老年的中年人,似乎还留有一点青春,但却找不出特别之处。如果非要找一个,唯一可能就是可靠。

它与飞度不一样的地方在于,飞度所搭载的地球梦发动机虽然动力强劲,但却要吃“专粮”,其发动机必须加注本田专属的0W-20机油才能发挥出实力,而威驰同样搭载1.5L代号为L5NR-FE的发动机却不挑食,除非北方极寒地区可以选择0w-20的机油,一般地方5w-20的机油就完事儿。

不过正因如此,威驰这台发动机在技术层面较为平庸,动力表现和飞度差了不止一个档次。随着如今消费群体向年轻化转变,年轻消费者对车辆在颜值、动力、配置等方面的要求愈发全面、深入。相比飞度,威驰无论颜值、动力、配置、甚至是价格都显得毫无优势,那为什么不等一等新飞度呢?

亮点敌不过品牌的昕动

斯柯达昕动从热度上来说,差了飞度、POLO、威驰十万八千里,从销量上看得出来,11月昕动仅卖出606辆新车,同比增长21.7%。

不得不说,整个斯柯达都在走下坡路,昕动月销只有3位数也算是情理之中。但现实是,在产品层面与飞度相比,昕动几乎不值一提。

动力和品牌暂且不提,比如空间方面,虽然昕动车身尺寸比飞度更长,但实际使用空间和便利性都要差一截;再比如油耗,昕动车身体重平均比飞度重了70-80公斤,相当于多装载了一个成年男性,实际百公里油耗比飞度高了1L左右;又比如操控,说飞度是该级别最好开的一辆小车我相信应该没有多少人有意见吧?

当然,昕动还是有可取之处——配置。相比飞度中低配的寒酸,昕动全系标配就配备了ABS、EBD、BAS、TRC、ESP、胎压监测等主被动安全配置,以及全系标配发动机启停、PM2.5过滤、车窗放手夹等功能,甚至中高配还配备了定速巡航、上坡辅助,基本上等同于同价位自主品牌的配置水平。

不过,购买合资品牌的消费者怎么也绕不过品牌这个话题,斯柯达虽然被称为换壳大众,但毕竟不是亲生的,而且大众又诞生了另一个亲生子——捷达,目前捷达品牌的热度就已经超过了斯柯达,同时其市场表现也有超过斯柯达的趋势。连自家小弟都欺负,斯柯达还怎么和本田比呢?

写在最后

除了飞度暂退的影响,小型车的市场份额也正在逐渐被紧凑级甚至中级市场所侵蚀。如今,不仅市场从刚需转为质需,而且小型车受限于级别和价格等因素的影响,其“质”的上限已经无法满足日益增强的消费需求,因此,紧凑级或中级车自然而然地成为了市场主流。 而像POLO、威驰、昕动等此类在价格或产品方面没有太多亮点的小车型,它们的日子或许会越来越难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科鲁泽
科鲁泽
指导价:9.49-10.89万元
1.3T 1.5L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9.49-10.89
紧凑型车
1.3T 1.5L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