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开上三五年,什么样的车能卖高价,什么样的车不值钱?

2019年12月19日 16:48:02
分享到:
来源:玩车教授

汽车保值率一直是个争论不休的话题,买二手车的人都希望买台保值率低的好车,卖车的都希望自己的车能卖个好价钱。

买新车和二手车的时候应该关注哪些点?哪些因素会影响到保值率呢?

10.颜值

事实证明这是一个看脸的社会。

现在不仅演员靠脸吃饭,就连车也不能幸免。新车的外观往往在人们选车过程中成了决策一个重要因素,这在二手车市场也是一样通行。

想想也是,既然都是差不多的价格或者产品力,干嘛不找个看得顺眼的?

9.车身颜色

车身颜色也开始成为影响二手车价格的一个重要因素,主流颜色如:白色和黑色,相对那些鲜艳或者少见的颜色,保值率更高。

爱上一匹野马,可我的家里没有草原

而这是因为在新车的交易中,也是以白色和黑色为主。据相关数据显示,2019年市场上的售出汽车,白色、黑色的车型占比超过74.4%。这主要是国内主流消费者的消费理念造成,主流的车型如帕萨特、朗逸等都偏商务,太高调的颜色并不符合国人的性格,其中绿色的二手车保值率尤其低。

黑白两色的车型占比率高,这样也客观造成汽车后市场和配件市场黑白两色的配件保有量高,特殊颜色的配件相对更少也更难找,这样就造成维修保养成本更高。

当然在一些比较时尚个性的小车上,颜色的因素并不太影响二手保值率,例如:飞度、MINI这类车型。

8.配置

一般来讲,新车的配置越高,价格就会越高。但在二手车市场,情况却正好相反,配置越高保值率越低,中低配反而保值率高。

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是,在使用过几年之后,车内配置必定会受损,一定程度上会造成配置的价值衰减;另外随着新车的功能不断增加,当年的高配也会慢慢落伍。例如十年前的高配车型才有的360度全景影像,近几年越来越多车型甚至低配版上都有标配。

因此,如果买新车,并不想开到报废,而是过几年就换一辆的话。如无顶配的必要要求,不如买中低配,反而是一个更好的选择。

7.价格是否稳定

最近大家一定被这则新闻刷爆朋友圈:某车主加价168万,买走了一辆雷克萨斯lm。这事不论真假,我们姑妄听之。事实证明一辆车的价格是否坚挺,极大程度上影响着二手车的价值。

一般来讲,降价幅度较大或者波动较大的车型保值率更低。这很好理解,15万新车刚买,第二天降价4万(对不起英朗,我真的不是说你),这二手价格绝对高不了。

6.是否出过事故

开过车的人都知道,常在河边走,哪有不湿鞋?开车过程中难免会有剐蹭或者碰撞,而这对于汽车的保值率的影响更是直接的。

出过事故的车型保值率更低,当然也分事故程度,大修过的车价格自然高不起来。所以购买二手车的朋友们一定要注意,想买的车是否有过重大事故。

5.动力方式

二手车的市场普遍现象是:燃油车保值率高于纯电或者混动版。

道理很简单,燃油车只要不是特别严重的事故,在三大件完好的情况下,车机的正常损耗对于保值率影响不会太大。而对于纯电或者混动车型来说,电池的蓄电量是随着年限衰减的,我国规定,当动力电池容量衰减至80%以下,则会进行强制回收,换言之,一般电动车的换车年限为6-8年。

而现在的换电池成本相对车价来说,还是有些太高了,一台12万左右的新能源车,换电池的费用最多可能达到车价的一半,而这也是电动车二手保值率低的原因。

4.油耗和保养成本

众所周知,汽车的油耗和保养成本,往往和用车年限成正比。

当然在实际生活中,有些车本身就更耗油,比如中石化的合作伙伴:纳智捷;而在保养成本上,豪车的成本是明显高于普通车型。

3.售后期

售后期更长的车型普遍来讲市场的接受度更高,而且在实际买卖二手车的过程中,售后期越长,保值率会越高。

如果一辆车过了售后期,则意味着,你买来后需要在售后上自己掏钱的保养维修花费更高,所以在买二手车过程中,一定要弄清楚,这台车的售后期还有多长。

2.保有量

保有量对保值率的影响体现在这几个方面:首先保有量越大,说明社会的认可度越高,你买不了吃亏,也买不了上当;其次,保有量大的车型,说明车型的4S店越多,这在保养和维修上将会带来极大的便利;最后保有量大的车型一般都是热门车型,无论是知名度还是口碑都相当不错,在二手车市场自然会更有市场。

因此一般保有量高的车,保值率越高。

1.品牌

虽然陈胜吴广在两千年前就喊出了“王侯将相,宁有种乎”的口号,但在实际生活中,我们对一些名门之后,还是会高看两眼。你看东汉末年,一个鞋贩子只因为姓刘,还能三分天下当上皇帝。

在汽车市场也是一样,二手车市场上的品牌效应也依然存在。

主流品牌例如:宝马奔驰奥迪等不仅是豪华品牌,市占率也相当高,因此保值率高。大体而言,保值率从高到低依次是:豪华品牌、普通合资品牌、自主品牌。

虽然我国汽车的增速放缓,二手车市场却依然很热闹,这从铺天盖地、随处可见的二手车广告就能看得出来,教授身边的朋友也有不少想买台二手车开开。

当然国内的二手车市场依然存在不规范的地方,以上十条影响保值率的因素,如果你刚好在选购二手车,不妨参考参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