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奇瑞高管变更 大刀阔斧进入混改阶段

2019年12月19日 21:38:01
分享到:
来源:中车网评论

高管变更,资源重组,奇瑞吹响翻身仗的号角。

业务变更 人事重组

据天眼查12月16日更新消息所示,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的高管人员进行了大幅度变动。奇瑞公司变更记录上显示,29名管理人员退出,同时公司新增十位高管。经营范围变更一栏显示奇瑞公司除原有的生产销售汽车等业务外,新增增值电信业务经营。

除了上述提及的变更,天眼查显示奇瑞股份的注册资金由44.59亿元增至54.69亿元。公司的市场主体类型,也于12月13日从国有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其他股份有限公司。

人事变更过后,董事会原班人马仅剩董事长尹同跃与董事方德才。新增的十位高管之一周建民,此次出任奇瑞副董事长。这个职位是奇瑞为周建民量身定制的,周建民是奇瑞现最大投资方----青岛五道口的实际控权人。在正式入股奇瑞后,周建民表示,入股奇瑞后,“将秉承‘帮忙不添乱’的原则”。

另一位新任董事是原光大证券执行总裁周健男,周健男其人有20多年的金融和证券工作经历,曾供职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国证监会上市公司监管部、大成基金、光大证券等,深谙上市公司审计流程。我们可以从周健男丰富的管理经验推测,周健男或将直接参与奇瑞的经营管理。

资本注入 混改落到实处

奇瑞长期经营状况不佳,从2009年开始几近持续亏损。据长江交易所披露的财务数据,奇瑞主营业务一直处于亏损状况。截至2019年6月30日,奇瑞控股的净利润为-1.56亿元,资产总额为904亿元,负债总额685.1亿元糟糕的经营状况下,奇瑞背后的芜湖政府决定要实行混改,及时自救。适度放弃控制权,积极引入民营资本,同时允许民营资本参与公司的决策经营。

混改之路并不平坦,奇瑞在2018年曾挂牌,但期满后4次延期仍遭流拍。

终于在今年12月初,长江股权交易所发布公告称,奇瑞股改项目最终由青岛五道口新能源汽车产业基金成功摘牌,累计对奇瑞控股和奇瑞股份投资144.5亿元,青岛五道口在奇瑞汽车直接和间接持股比例累计达51%,成为奇瑞汽车以及奇瑞控股集团的第一大股东。

奇瑞控股、奇瑞汽车董事长尹同跃曾对媒体透露,奇瑞增资扩股秉持的是“同股不同权”原则,芜湖国资委在某些事情上拥有一票否决权。他表示,被选择的这些战略投资者,其企业管理层必须认同奇瑞未来的发展战略,认同奇瑞以芜湖为根,确保管理层的稳定性和话语权 。

奇瑞的混改终于落到实处,最新的经营状况也有所改善。2019年11月,奇瑞汽车自主乘用车销量为5.40万辆,同比上涨19.00%。或许这一次,奇瑞已经做好所有准备卷土重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