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进口丰田-Mirai

超低价好车团购

北京现代:近期看十代索纳塔,未来在“超丰田”的氢燃料电池车

2019年12月19日 22:40:01
分享到:
来源:DearAuto

开头是研发氢燃料电池车的韩国现代麻北环境技术研究所,压轴为南阳研究所的第十代索纳塔,这是北京现代核心媒体韩国行的两大亮点,似乎预示着北京现代的当下重点和未来。

现代汽车位于韩国的麻北、南阳研究所,是现代汽车集团全球研发的中枢系统。

12月13日,中国核心媒体团抵达麻北研究所的同时,突然传来的一则喜信:韩国汽车产业协会(KAMA)预测称,现代汽车集团今年氢燃料电池汽车销量或将达3666辆,超过丰田跃居世界第一。

现代汽车燃料电池车销量的增长主要得益于内需增加,今年前10月其在韩国销量同比增长576%;排名第二位的丰田汽车同比增长16.8%;本田同比下降54%,排名第三。数据显示,今年1至10月韩国氢燃料电池汽车销量为3207辆,排名世界第一;其后依次是美国,日本和欧盟。

丰田是什么来头?大家都很清楚,实力公认全球第一,其年销量超过1000万台,利润和市值接近大众汽车集团的两倍,在氢燃料车领域的实力数一数二。

一直以丰田为师的现代汽车(丰田也视现代为竞争对手,)实现了历史性突破,终于在丰田面前挺直了腰杆,当然,这仅限于氢燃料电池领域,起码对现代的品牌形象有较大帮助。

氢燃料电池车将成为韩国未来支柱,现代走在丰田前面

现代汽车燃料电池事业室室长PARK SOONCHAN常务比 韩国汽车产业协会更 为乐观,他向DearAuto透露,今年现代汽车的氢燃料电池车的销量将达到5000辆,明年预计达到10000辆,氢燃料车普及比原计划来得更快。

事实上,在氢燃料电池领域,现代丰田起得还早。早在 1998年开始投入研发,至今已经超过20年。 2013年2月26日,世界上第一辆量产版氢燃料电池车—ix35 FCV就在韩国下线了,比丰田的第一代氢燃料电池车mirai早了2年。

ix35 FCV是全球第一款氢燃料电池车,比丰田早了2年,并在2015年获得“沃德十佳发动机大奖”,累计销售了1000辆。

ix35 FCV累计销售了1000台,并于2015年获得“沃德十佳发动机大奖”,这是第一个获得此奖项的非燃料发动机。

2018年,现代第二代氢燃料电池车NEXO正式上市,丰田的第二代氢燃料电池汽车Mirai将于2020年底上市销售,现代领先了2年。

NEXO整备质量比ix35 FCV轻20%,动力系统效率提高20%,燃料电池堆功率密度增加30%。 采用3个储氢罐设计,储氢容量提升12%,续航里程达到800公里,超过了丰田Mirai本田ClarityFCV(这两款FCV的NEDC工况续航里程分别为700和750公里)。

NEXO是目前全球销量最大氢燃料电池车,比丰田第二代车型也早了2年。

NEXO在市场的成就远比ix35 FCV来得高。 当然,这和韩国政府的大力支持所分不开的,NEXO在韩国的售价约为7200万韩元(合人民币43.2万元),补贴接近一半,消费者支付的价格在20多万元,已经向燃油版靠拢。

去年8月,韩国政府就把氢能产业定为三大战略投资领域之一,在综合100多名专家的意见和研究分析结果后制定了该路线图。 根据该路线图,政府计划到2040年氢燃料电池汽车累计产量由2018年的2000余辆增至620万辆,氢燃料电池汽车充电站从现有的14个增至1200个。

根据韩国政府的规划,2025年打造年产量达10万辆的生产体系。 届时,氢燃料电池汽车售价有望降至目前的一半,为3000万韩元(约合人民币18.9万元)左右。 政府还计划在公共交通领域普及氢燃料电池汽车,力争到2040年普及4万辆氢燃料电池公交车。

现代视氢燃料为核武器,持开放合作态度

在传统燃油车领域,现代汽车集团很难逾越丰田大众的壁垒,氢燃料被认为是能实现后来居上的“核武器”,现代汽车将投入巨资。

12月4日,现代汽车表示,它计划在未来6年里投资61.1万亿韩元(约合518.1亿美元),用于研发和未来技术,其中约三分之一的资金将用于电动汽车(含燃料电池车)和自动驾驶汽车方面。

该公司为自己设定了一个雄心勃勃的目标,即在2025年前,每年销售67万辆电动汽车,其中包括56万辆电池驱动的电动汽车和11万辆燃料电池电动汽车。

氢燃料成了现代汽车乃至整个韩国重点打造的未来方向。

现代汽车集团还将产业链延伸至外围。 宣布将对三家氢能源公司进行投资,以强化公司在全球氢燃料电池生态系统内的地位。 这三家公司分别是Impact Coatings、H2Pro、GRZ科技公司,投资完成后,现代汽车集团能够进一步扩展氢能源基础设施建设,并提升燃料电池电动车的制造效率。

尽管得到了韩国政府的鼎力支持,韩国毕竟是个小市场,一年的汽车销量在200万辆左右,走出去才是正道。

PARK SOON CHAN常务表示,在氢能源领域,现代同样走开发合作的道路,跟奥迪等品牌达成了合作协议。

早在2018年,奥迪现代集团宣布,双方将展开燃料电池汽车的研发工作,奥迪近20年来一直致力于燃料电池的研究,在2016年还发布了奥迪h-tronquattro概念车型。

现代汽车也在声明中称,两家汽车制造商已经达成一项多年专利交叉授权协议,该协议涵盖广泛的燃料电池电动汽车零部件和技术,涵盖并汇集两家公司的子公司。

限于加氢站等基础设施,其实氢燃料电池车更适合路线较为固定的商用车。

9月29日,现代汽车与康明斯公司于日前签署备忘录,双方将合作评估电动和燃料电池动力系统的研发,并计划将此类系统进行商业化。

现代在燃料电池系统领域是业界的领军者,康明斯则拥有先进的电动动力总成技术,期待这种协同合作可以为商用车市场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现代汽车公司副总裁、燃料电池集团负责人Saehoon Kim说道。

重整中国市场看十代索纳塔,集美貌与才华于一身

氢燃料车烧的是氢气,排出来的水,被视为汽车未来发展的终极方向,导入北京现代是分分钟的事情,但市场普及还遥遥无期。

毕竟,在未来的5年,氢燃料还不太可能大规模商业化,其销量目前还不到现代汽车的1%,对现代在中国的合资企业北京现代而言,这是能否雄起,重回市场主流的5年,急需一款能力挽狂澜的车型。

毫无疑问,第十代索纳塔就是这种车型,它是一款既能走量又能提升品牌的车型。

在中国市场,主流的汽车企业都有这样一款车型,广本有雅阁、广丰有凯美瑞、一汽大众是迈腾、上汽大众是帕萨特。

这个角色不是ix35和领动所能担任的,非索纳塔不可。索纳塔不是没有这个“威水史”,八代索纳塔能月销过万,这也是北京现代最风光的时候,年产销百万,位居乘用车第四名;后来,索纳塔表现不好的时候,北京现代也不断下滑。

十代索纳塔的前身八代索纳塔曾经有月销过万的记录,北京现代也达到了鼎盛。

十代索纳塔似乎也应当承载这样的重任,在雅尊不再引入后,索纳塔成了北京现代乃至现代汽车在中国的旗舰轿车。

南阳研究所的负责人相当自豪的说,第十代索纳塔是现代第三代i-GMP平台诞生的第一款车型,该车计划于明年4月在中国上市。

此前,国产索纳塔也在今年4月的上海车展、11月份的广州车展上展示过。

针对中国市场,第十代索纳塔进行改进,比如说加长,该车计划于明年4月在中国上市。

相对于原型车,国产版的第十代索纳塔针对中国市场进行了改进,比如说进行加长,国产索纳塔的长度是4955mm,车宽是1860mm,高度为1445mm,轴距是2890mm,无论车长还是轴距,都加长了15mm。

在韩国高阳汽车博物馆,我们近距离体验了这款明星车型,堪称是集美貌和才华于一身。

第十代索纳塔基于“SensuousSportiness”设计理念打造的全新造型,颠覆了人们对传统B级车的认知。

大部分人对B级车的第一反应还是商务、稳重、中规中矩,而对于崇尚个性、自由的80、90后而言,这样的B级车略显老气。

缩短的前悬、加长的轴距、向下倾斜的车顶线条、压低的车身共同打造出不一样的视觉效果,第十代索纳塔已不再是一款传统的四门轿车,而是呈现出极具辨识度、设计感十足的轿跑风格。车侧线条更是精雕细琢,从A柱下端,一条弧线缓缓向上延伸,随后快速向下掠过,在C柱下方突然爆发向前,沿着车窗下沿一直伸向前方,优雅的美感和力量的动感得到了完美融合。

这些设计是不是与当下大热的雅阁有异曲同工之妙?不出意外的话,今年雅阁将以超过22万辆的成绩重夺B级车冠军。

现代第三代平台通过优化设计重新配置了车体骨架结构,在车身的主要位置采用了超高张力钢材和热冲压工艺,使平台的平均强度提高了10%以上,车身的重量与同级别车型的平均重量相比也减少了55公斤以上,相当于一个成年人的重量,这就使得第十代索纳塔成为一款“既轻便又强悍的汽车”。

一款车型可以同时兼顾燃油、插混、油电混动、纯电动、氢燃料电池多种动力,现代可能是目前唯一具备这种实力的车企。

至于最核心的动力总成,现代可能是目前全球唯一一个可以同时兼顾燃油、插混、油电混动、纯电动、氢燃料电池的厂商,考虑到现实情况,国产索纳塔提供1.5T+7DCT和2.0T+8AT两种动力总成,但二者的动力参数目前暂无公布,今后有可能延伸其它动力总成。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未上市
中型车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