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被各路明星霸占的微博热搜榜,今早却给车市当头一棒

2019年12月20日 08:02:01
分享到:
来源:车载娱乐

12月10日 ,当我们为奔驰奥迪等国际一线品牌在中国市场推出纯电车型庆贺时,微博给了我们当头一棒。在那个被各路明星霸榜的微博热搜上,与某女星高铁踩小桌板一同被“提名”的,竟然是#新能源车退役电池达20万吨#的话题。

虽然仅仅在热搜榜停留了1个多小时,但对从小被教育“电池有毒,不能乱扔”的我们来说,在新能源车销量节节攀升的同时,我们是不是应该停下来好好思考:新能源汽车的退役电池,到底应该如何处理?现状如何?进展如何?

20万吨退役电池多不多?

早在今年8月,新能源汽车国家大数据联盟便发布了《中国新能阿云汽车大数据分析报告(2019)》,报告指出,截至2019年8月,我国新能源汽车的数量已经达到了260万辆。同时预计在2020年,我国退役电池累积约为25GWh,也就是约20万吨,其中可回收电池为14万吨,直接报废电池为6万吨。

根据工信部第324批公告显示,当前我国纯电动汽车所用电池,有73.8%为磷酸铁锂电池,其余大部分为三元锂电池。虽然磷酸铁锂电池相比铅酸电池,达到了无重金属的标准,但其高昂的报废、回收成本,将很大程度上导致退役电池随意丢弃的情况发生。

假设20万吨电池被随意丢弃,又会出现哪些情况呢?首先,我们按照奇瑞小蚂蚁上的磷酸铁锂电池组的体积计算,其一块电池容量为30.6KWh的电池组,体积大约为0.08m³。而按照占比73.8%计算,1GWh=1000000kWh,那么25GWh*73.8%*1000000=18450000KWh,约合60.29万套磷酸铁锂电池组,总体积约为48235m³。

再假设剩下的26.2%均为18650的三元锂电池,以特斯拉Model S的电池组为例,长2.7m、宽1.5m、厚0.15m,其体积约为0.6m³,其电池容量为100电池KWh。可以粗略计算,当前市场大约有6万多套18650三元锂电池,总体积约为39300m³。

综合来看,当前市场退役电池的总体积为87535m³。按照一个标准的105*68m的足球场计算,这些电池组以堆积的形式,可以堆高至12.26米,也就是将近4层楼的高度。如果以平铺的方式放置,大约可以铺满65个足球场。

这么一看,当前市场的退役电池数量是不是非常之多,但别忘了,从2017年开始,我国很多废旧电池回收处理公司为了应对日益增长的退役电池,早早的开启了扩大产值、增加生产线的部署。如今,像是回收企业中的领军品牌,邦普、桑德、格林美等公司,都实现了年处理退役电池2万吨的能力。因此,20万吨退役电池对于当前来说,早已不再“危言耸听”。

退役电池值得处理吗?

当然,很多人表示在地大物博的中国市场,既然磷酸锂电池与三元锂电池都实现了无污染、无重金属,那就像生活垃圾一样实现填埋可以吗?不用再花费大价钱去回收再利用。毕竟,截至2018年底,我国废旧电池回收的市场投入已经达到了53亿元,而合规企业的盈利微乎其微。

但其实,合规公司的低盈利,归根结底与退役电池无关,而与小作坊的低成本运作有关。分散在售卖退役动力电池企业附近的小作坊,运输成本和人工收购成本低。再加上小作坊对退役电池以次充好,流入动力电池梯次利用市场,产生一定安全性风险。还有一部分,因拆解时技术不过关,对环境造成严重污染。虽然利润率较高,但并不可取。

而对于合规企业来说,在国家大力打击小作坊的同时,尽快增大企业规模,形成摊薄成本、降低边际成本、增加边际利润,同时满足市场需求,协同产业上下游、采取适当降本增效的措施,退役电池的回报率还是非常可观的。

毕竟,以邦普公司为例,其2万吨退役电池中,回收出1万吨镍钴锰氢氧化物,其回报率在成本下降之后,可以达到30%-40%。

退役电池回收之后去了哪?

当然对于消费者来说,退役电池回收固然是好事,的确在资源的合理利用与环境保护上,做了很大贡献。但面对退役电池回收,很多消费者担心自己换到的电池,或买到的新车,会搭载着这些回收之后的电池,从而导致产品质量与新电池的质量有很大的差别。

其实,从当前市场来看,被回收的退役电池,往往已经不能再作为动力电池所使用了,而车企也明白这一点。梯次利用,就是一种对退役电池的合理二次利用的方式。

正如中国电池工业协会副理事长王敬中所说:可回收的退役电池,在经过处理之后,可以投放到储能领域、商业住宅储能站、电动汽车充电储能站以及电信基站等场所。

而目前,中国联通、中国移动、中国电信的基站供应商中国铁塔,已经开启了基站梯队利用利用额的示范推广。截至2018年年底,中国铁塔已在全国31个省市约12万个基站使用约1.5GWh的退役锂电池,预计在2019年将扩大至5GWh,消耗退役动力锂电池5万多吨。

综上所述,20万吨退役电池的出现,预示着广阔的退役动力电池组市场已经浮现,无论是环境保护还是资源最大利用角度而言,动力电池回收利用都将从2020年开始拉开新的篇章。

当然,贸然从微博热搜的关键词上断章取义,不如好好的分析分析。 对于车企乃至零配件企业来说,回收退役电池与再利用,会不会是未来的一大发展出路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