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东风标致-408

超低价好车团购

法系车的悲哀:车主都说车很好,销量却一降再降,国人不懂车?

2019年12月20日 09:36:01
分享到:

在中国合资车市场,最近一两年混得最差的,恐怕就是法系品牌,随着中国车市低迷的深入,法系品牌中的标致雪铁龙(包括旗下豪华品牌DS)、雷诺的销量都比较惨淡。伴随着销量的持续惨淡,也引发了一系列的企业经营危机:标致雪铁龙的中国合资公司神龙汽车因为销量降低,供过于求,所以只能通过裁员、出售工厂来降低运营成本;长安已经明确表示将挂牌出售合资公司长安PSA之50%的股份,DS品牌在国内失去了“宿主”,这还是豪华品牌国内第一个案例;雷诺品牌因为销量持续下滑,导致很多经销商退网,雷诺在国内的销售渠道已经很不通畅。

11月,神龙汽车的总销量仅为7276辆,不足8000台,同比下滑53.9%,甚至不如绝大多数厂商一款车一个月的销量,1—11月的总销量仅为109852辆,同比下滑54%,11个月的销量相当于朗逸两个月的销量多一点;东风雷诺11月的销量为2048辆,1—11月销量仅为14859辆,同比下滑69.4%,11月的销量不足哈弗H6半个月的销量;长安标致雪铁龙长安DS)11月销量为9辆,同比下滑91%,1—11月销量为2044辆,这个品牌在国内豪华车市场已经没有任何存在的意义了。

如果对于其他品牌,销量如此之差,那么很多朋友都会将矛头指向产品品质,但是我们发现了一个比较奇怪的现象,那就是法系品牌的销量虽然越来越惨淡,但是口碑却依然很好。一个突出的例子就是,我们在平台发布有关法系品牌的相关内容,当然其中很多原因和结果都是负面的,然后就有一些网友出来指责我们,大概意思就是说法系车不好的人,都是没有开过法系车的人,开过的人就不这么说!这样类似的声音很多。而且在几年之前,法系品牌的品牌忠诚度是很高的,何为品牌忠诚度?就是一辆车是法系品牌,下一辆还是法系品牌的概率,从这两个维度来看,法系品牌的整体口碑还是比较好的。那么在这样的情况下 ,为什么法系品牌的销量却每况愈下呢?

事实上,对于大多数消费者来说,都是没有机会去体验一款车到底好不好的,这一点很好理解。就是说大多数人买车都是先看车,然后试车,但是咱们实话实说,一款车到底好不好,通过4S店那几分钟的试驾,能试出来吗?并不能,车的好坏是要花很长时间,通过不同等的使用场景才能体验出来的。所以其实对于大多数人买车来说,首先就是看外观、内饰,然后再看相关的数据,唯独不会注意的是细节方面的东西,而在汽车的使用过程中,细节体验才是最重要的。

但是法系品牌唯独在外观和内饰层面做得不好,如果说大众在外观、内饰等层面迎合了中国人的审美需求,在安全性等看不见的地方偷工减料,那么法系品牌则是在外观、内饰方面已经失去了“民心”。众所周知,法系品牌的一个重要的特点就是在外观和内饰设计方面比较奇葩,各种车型都带着法国人那种浪漫却又不着调的特质,外观设计难以符合国人的审美标准,内部配置更是和大多数品牌的使用方式大相径庭,使用起来很不方便。关键在于,法系品牌压根没有改变的意愿。

但是对于国人来说,用那句话来形容最得体不过,那就是:没人有义务透过你邋遢的外表,去发现你优秀的内在 。所以很多人第一眼看到法系车的设计造型之后,就放弃了法系车,选择了其他品牌的产品,那么事实上就算法系车的内在有多么优秀,也没人去理会。

当然现在的法系品牌,本质上也没有那么可靠了,从汽车质量投诉数据来看,标致雪铁龙的投诉量就很多,就拿11月车质网有关汽车质量的投诉数量来看,标致408雪铁龙C4L分别位列第二三位,投诉量分别为136个和83个,其中标致408的主要投诉事由是车灯不亮、雨刮器故障、发动机异响、变速箱异响;雪铁龙C4L的主要投诉事由为方向盘自由间隙过大、发动机烧机油、转向系统抖动、转向机故障灯。所以其实从品质这一块来看,法系车的水平本质上也一般。这些口碑对于潜在车主来说,影响是很大的。

所以其实法系车整体口碑不错和销量低迷的倒挂关系,是存在逻辑关系的,只有看懂了这一层逻辑关系,才能明白为啥网上法系车车主都在嚷嚷车子很好,但是现实中却一点都卖不动!而导致这种状况的主要原因,也同时导致法系品牌的集体没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标致408
标致408
指导价:10.57-12.17万元
1.6L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0.57-12.17
紧凑型车
1.6L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