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充电桩建设停滞,充电资源整合,蔚来小鹏合作有多少实际意义?

2019年12月20日 09:54:02
分享到:
来源:车经社

下半年的新能源汽车销量,迎来了继新能源补贴退坡后的五连降,在只剩下一个月的销量时间,各家新能源车企年初制定的宏伟目标已经是全部泡汤。传统新能源车企靠着国家补贴尚能减小损失,而造车新势力则逐渐陷入市场边缘化,无一例外深陷与融资当中无法自拔。

对于新能源汽车来说,在突破电池技术瓶颈之前,唯一能做的就是在现有产品的基础上,优化新能源汽车使用和服务体验,而造车新势力在服务体验方面较传统车企有一定的优势。此外,对于造车新势力来说,想要继续存活,在车市“寒冬”中“抱团”,也是“取暖”的一种方式。

12月11日,小鹏汽车宣布与蔚来NIO Power签约,双方就充电业务展开互联互通合作。蔚来超充将正式接入小鹏汽车APP,小鹏车主可以通过小鹏汽车APP扫码启动蔚来NIOPower超充桩充电,而且通过小鹏汽车APP还可以查看蔚来超充桩位置、状态,并充电、支付。

对于两家的“抱团”,从小鹏方面获悉,双方在充电上的合作涵盖查询、使用以及支付的全部流程,在具体的使用过程中,小鹏汽车APP内会以蓝色图标标注蔚来超充站,其他信息如运营时间、充电费用以及充电桩占用情况等信息都可以在APP上查看。

小鹏车主到达蔚来超充站后,用小鹏汽车APP扫描蔚来充电桩二维码,确认充电桩启动后,正式插入充电枪即可开始充电,在充电结束后,用户可直接通过小鹏APP账户余额即可完成结算。

不仅是蔚来超充加入小鹏汽车APP,蔚来汽车旗下的加电APP也在前些阶段也已经支持小鹏充电桩扫码充电,蔚来车主也能在全国多个一二线城市使用小鹏超级充电桩为旅途加电。除充电站互联互通合作之外,蔚来NIO Power还将加入小鹏汽车家充业务供应商体系,为部分小鹏汽车车主提供家充桩安装服务。

充电是每个新能源车主的日常,而充电体验直接决定了车主的用车体验。在中国的造车新势力中,蔚来和小鹏是仅有的自建公共充电场站的企业。从小鹏汽车APP上了解到,小鹏汽车全国共有充电站89个,充电桩300余根;而蔚来汽车则拥有356个充电站以及共1070个充电桩。此外,蔚来还拥有123个换电站。

在小鹏汽车的300余根充电桩中,有不少都是来自特来电加盟站,而蔚来汽车的大部分充电桩也并非自建,基本上都是来自合作目的地的充电站场。

从国内主要充电运营商充电桩总量来看,特来电、星星充电与国家电网三家的占比达到了70%左右,其他企业充电桩数量均没有超过三万。另外,在中国充电运营商排行榜上可以看出,国内车企很少参与充电站场的建设,拥有1.78万充电桩的上汽安悦是仅有的一个大运营商。

车企建立充电战场的初衷,是为了帮助车主解决充电难题,提升用车体验,而建立一座充电站的投资最少都在百万左右,想要取得盈利,仅车主自己使用,充电桩的利用率很难饱和,投资回报难以实现。即使是规模排名前几位的专业充电运营商,也并不怎么赚钱。

付出难以取得回报,新能源车企建设充电桩的意愿和速度都大不如前,小鹏汽车曾经规划于2019年完成30个城市200多个站点的建设,三年内完成1000座充电桩建设,但目前已经基本不再新建专用场站。所以,整合现有资源,提升充电桩利用率,才能在满足用户充电的情况下最大化的节约成本。

截止2019年10月,根据中国电动汽车充电促进联盟的统计,我国目前的公共充电桩总数在47.8万个左右,而蔚来、小鹏,即使加上特斯拉,车企自建的充电桩数量占充电桩总数的比例也微乎其微。

实际上,在这次小鹏与蔚来合作之前,两家就已经充分的将其他充电战场接入自己的APP。目前,在蔚来的加电App中,已经打通了国家电网、星星充电、特来电、万马爱充、云快充等品牌在内的直流桩位置信息,并可以扫码支付;而在小鹏汽车APP上,除了蔚来,也可以看到国家电网、星星充电、特来电、依威能源、宝马、联合电动、优易充、粤易充等运营企业的充电场站信息。

对于新能源车主来说,如果无法安装专用充电桩,则要依赖公共电桩作为日常充电方式;而对于有专属充电桩的车主,也有补电以及长途出行的充电需求,在这一点上,宝马的布局就非常超前。目前,宝马宣布其在中国公共充电网络,已拥有近13万根高质量充电桩,而实际上,这写大部分都不是宝马自建的,而是和运营商合作,选出好用的充电桩接入,并打通支付。

虽然车企不再自建充电桩是为了提高资源的利用率,但实际上,目前公共充电桩的普及程度并不算高,想要做到和燃油车去加油站加油一样方便的充电体验好有很长的路要走。我们总说,新能源是未来汽车的发展方向,且不说新能源车的残值和电池损耗问题,一方面多建充电桩才能提升充电便利度,而另一方面又要通过减少充电桩的建设来提高使用率,仅在充电问题上就两相矛盾。如果电池技术没有突破,就是让政府把所有钱拿出来补贴新能源市场,也未必就能发展的起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