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创大宇汽车,和现代郑周永齐名,金宇中为何从英雄变成商业耻辱?

2019年12月20日 10:08:01
分享到:
来源:车经社

他出生于1936年,一生跌宕起伏,大起大落,他的人生充满传奇,他的前半生是可以与三星创始人李健熙、现代集团郑周永并列的财富神话,他曾经只是一个穷苦人家的小孩靠着卖报勤工俭学,从小时候的打工仔到赫赫有名的大老板再到声名狼藉的阶下囚,他曾经把生死边缘濒临破产的企业起死回生,也曾和朋友合资创办大宇集团,在短短30年内就发展成为韩国数一数二的巨头企业(最厉害时韩国第二企业),到他50岁的时候大宇已经发展成为横跨数十个行业的超级巨无霸,他就是金宇中,这就是他的一生。

据韩国媒体报道,韩国大宇集团前会长已经在当地时间12月9日晚11点50分因病离世,享年83岁。作为白手起家的榜样,他曾打造了韩国第二大的跨国企业集团,作为国家的企业却在亚洲金融危机发生时,陷入了金融诈骗案,成为全球最大金融诈骗嫌疑人,最终变成阶下囚。而这一切可以说是成于奋斗,败于汽车。

金宇中的成就

大宇集团巅峰期的资产总值高达500亿美元之多,是全球排名前50名的大企业,与三星、现代等集团并列为韩国的商业骄傲和象征之一,金宇中也成为过美国商业名刊——《财富》杂志的亚洲风云人物、入选过美国商业教学案例、被评价为最有魅力的全球50 名企业家之一,一时可谓风光无限。在汽车上,90年代他创办的大宇汽车甚至一度打入美国市场,在全世界范围进行扩张,大宇集团是一个有着数十万员工、业务遍及上百国家的巨型企业。

那么他到底是如何从百亿帝国走到负债帝国的道路呢?

一个帝国的覆灭

1975年,为了发展机械工业,金宇中不惜冒巨大风险,收购了有40年亏损历史的大型企业韩国机械,迈出了汽车业的第一步,并在一年之后使之转亏为盈,被评为优秀企业,由此奠定了汽车业基础。

在1978年7月,金宇中看到了汽车业的市场潜力,他买下了与美国通用汽车公司有密切联系的新韩汽车的50%的股份,正式加入汽车工业。最初,集团经营权一直在美国手中,但由于通用汽车独善其身的经营方式无视中国汽车市场的现实,使新韩汽车亏损严重,再加上两次石油危机的打击,使汽车需求更是直线下降。到1982年,新韩汽车亏损额高达845亿元。最终不得不将公司的经营权让渡给了大宇;终于在1983年将其更名为“大宇汽车”。

为了让大宇汽车打入国际市场,当时金宇中下达了两个重要指标,一是质量高,二要价格低。为此他加大了技术投入和改革力度,最终在重视汽车生产的本身基础上,还关注零部件的生产,从而大大提高了整车自制率,到了1986年9月,大宇汽车的轿车工厂正式竣工投产时,其年产汽车16.7万辆,大宇汽车真正的走出去了。

1985年9月3日,大宇汽车轿车工厂正式竣工。此后,为响应韩国政府号召,大宇和铃木汽车合作,自1991年开始生产以奥拓为原型的Tico微型车;1992年,大宇开始与本田合作生产Arcadia车型。

不过这个时候的大宇集团也因为公司的扩大而稍有负债,但也在正常范围。不过危机发生在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爆发了,一般来说,金融危机爆发市场不好,缩减产品,力求自保是最好的选择。但大宇集团反其道而行,乘着金融危机下各大公司急于出手的情况,玩起了杠杆,如果成了,大宇集团一跃可以成为韩国第一集团,如果败了,结果你们也看到了。

1998年大宇集团发行了一批高达7万亿韩元(约合人民币413.1亿元)的公司债券,通过这种方式举债收购了双龙汽车;而就在1999年,大宇集团又一次故技重施再度借债收购雷诺三星汽车,而这个时候大宇的负债率已经高达527%,最终这次收购告吹,大宇集团也因短期债务危机宣告破产。统计下来,在短短几年时间,大宇集团通过收购由原来的15家企业扩张到了600多家企业。

一场金融风暴的来袭

对于这场风暴的结果谁都没想到,金宇中的盛极而衰是如此的快,如此的迅猛。97年-99年的亚洲金融危机击垮了大宇财团,曾经的帝国因为扩展过度在金融危机下分崩离析,资产高达600多亿美元的大宇集团却欠下了近800亿美元的巨额债务,一个公司出现占资产70%的债务就已经是悬崖边缘了,更何况是一个百分百负债的公司,所以大宇毫无例外的破产了,不过因在大宇资产重组过程中发挥了正面作用,所以曾一度被看作是国家经济度过难关而忍辱负重、卧薪尝胆的民族英雄。

但是随着调查的逐渐深入,终于发现身为董事长的金宇中在97年到99年金融危机期间做了大量假账以伪造集团盈利,并且以假账数据成功骗取包括政府援助资金在内的各种集资和贷款数百亿,随后又将200亿美元的巨款非法转移到他在英国的个人秘密账户上,成功导演了世界级非法诈骗案,并且自己做了主角。不过随后秘密出国过了5年多时间,后来2006年自己回国接受审判,因做假账和挪用公款等经济犯罪被判入狱8年半。

入狱一年多,就在2007年,已逾古稀之年的金宇中受到时任韩国总统卢武铉最后一次赦免权的特赦得以免于牢狱之灾,现在人已去只留世人说。出狱后的金宇中还在釜山大学出席演讲,对青年创业者们谆谆告诫合理的创业思想,告诫所有学生切勿过于贪心铸成大错。而且也主持过大宇教训反思活动。

写在最后:

金宇中的人生绝对当得起“大起大落”四个字,从草根打工仔到大富豪到阶下囚到自由人,从韩国的商业神话、民族英雄到世界级洗钱的国家通缉犯,却还能回国,回国被判刑后接受特赦不用坐牢,从民族英雄到眼下已经被看作是韩国的商业和经济耻辱代名词,金宇中绝对算一个尝尽世间百态的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