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进口道奇-Ram

超低价好车团购

热点 | 第一次官宣就闹大乌龙,“双A”组合前途未卜

2019年12月20日 10:33:02
分享到:
来源:排气管

中国人做事儿都讲究开门红,不管什么事情如果能有一个好的开始往往寓意着一帆风顺。

10月31日,菲亚特克莱斯勒集团(FCA)与标致雪铁龙集团(PSA)就合并一事达成一致,双方将通过50:50的股份互换合作,共同打造全球第四大汽车制造商。就在昨天,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官方微信号就此事正式发布声明,然而,却闹了个大乌龙。

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公众号昨天发表的文章题目是《标志雪铁龙集团与菲克集团同意合并》,乍看之下没什么问题,但细心的读者应该看出来了,此“标志”非彼“标致”,谁能想到双方合作的第一次官宣竟然是以这样的方式登场,随后这篇文章就被删除了,并且菲亚特克莱斯勒在12月19日0点的时候重新发布了《标致雪铁龙集团与菲克集团同意合并》文章。

PSA和FCA合并之后就是一家人了,这场乌龙无异于结婚请柬上把对方名字写错了,这……你让标致雪铁龙集团怎么想?好在是合并了,估计也就内部解决了,要不然,估计还得来个官方致歉。

“双A”合并有哪些重要内容?

这场乌龙只是一个小插曲,两大集团合作才是核心大事件,干货先奉上!

两个集团合并后首先是股比的问题。按照协议规定,双方将以50:∶50的比例合并,也就是说两家公司的股东将各自拥有合并实体的50%股权。目前,PSA的市值为225亿美元,而FCA的市值为223亿美元,两者合并后新公司市值约500亿美元,与本田相当。此外,PSA的中方股东东风集团将在合并交易结束前向PSA出售3,070万支股票,其所持有的剩余股票将被锁定至交易完,从而拥有新集团4.5%的所有权。

虽说两家公司各占一半,但总得有一个管事儿的。根据官方公告内容显示,合并后的新集团注册在荷兰,将由现任PSA管理委员会主席唐唯实(Carlos Tavares)担任首任CEO,任期为五年。此外新集团将成立一个拥有11位成员的董事会,除了FCA以及PSA方面提名的董事会成员之外,董事会中还将会有两名FCA、PSA的员工代表。

PSA管理委员会主席唐唯实

此次双方合并对于产品端的影响也是显而易见的。未来新集团将涵盖从超豪华车、豪华车、主流乘用车、卡车和轻型商用车的所有关键细分市场。合并之后,FCA将获得标致的小型现代化平台,PSA则将得到Jeep道奇RAM的助力,使双方产品矩阵迅速扩张。

根据2018年业绩的简单汇总,合并后的公司年销量将达到870万辆,收入近1,700亿欧元,主要销量来源将集中在两个平台上,小型车平台和紧凑、中型车平台,这两个平台预计每年将有约300万辆的规模。而合并之后的新集团在强大的平台支撑下,将进一步发展其在新能源汽车、可持续出行、自动驾驶和车联网等领域的实力。

FCA集团曾宣布过未来5年的新能源规划,到2022年,FCA全球车型平台将提供12个电动化驱动系统,覆盖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全混与两款中混车型等。PSA集团方面,其2019-2021年最新战略规划显示,自2019年开始,推出的所有新车型均将提供插电式混合动力或纯电动版本供消费者选择;在2025年前,PSA集团将在乘用车和轻型商用车领域实现全面电动化。按照双方此前的规划来看,合并之后的新集团将在新能源领域有一个质的飞跃。

中国市场该何去何从?

在昨天的官宣中,有一个细节非常值得注意,文章中提到“根据每家公司2018年的数据汇总,新集团将具有更大的地域平衡性,其46%的收入来自欧洲、43%的收入来自北美。”也就是说,欧洲和北美的收入占比达到了89%,那么亚洲的占比能有多少?中国市场又能占到多少呢?

众所周知,中国是目前全世界最大的汽车市场,要想做大做强,中国这块大蛋糕怎么能轻言放弃?然而别看这两家集团在海外干的风生水起,在中国市场却都表现不佳。

根据数据显示,PSA在中国的合资公司神龙汽车前十月累计销量不足10万辆,仅今年上半年神龙汽车就已经亏损高达25亿元;FCA在中国的合资公司广汽菲克前11个月累计销量仅有6.38万辆,同比下滑44%,而中国整体车市的降幅为11%。

当然要说最惨的还是DS,今年前十个月累计销量仅有2,000余辆,10月的销量更是跌破谷底,仅售出了8辆,看到这个数字我已经不知道该怎么心疼DS了...... 面对如此惨淡的销量,长安以及PSA均已正式表态将出售所持有的所有长安PSA股权。

PSA集团CEO唐唯实也曾在接受采访时坦言:“至少对于PSA来说,我承认在中国取得的成绩并不大。”

目前,两家集团在中国市场的占有率微乎其微,而且丝毫不见起色,合并之后难道说就有希望走出泥潭吗?

对此,我们认为不然,因为在海外市场PSA与FCA的合并可以说是强强联合,但在国内市场却成了难兄难弟,现有的产品规划不会有太大调整,难不成在东风标致旗下卖不好的车型放到菲亚特下面就能有起色?该卖不好的还是卖不好,所以这两家集团的合并在国内市场更像是“抱团取暖”,想要逃离泥潭绝不是容易的事。

写在最后:

未来两家合并之后还要经历长时间的磨合,毕竟拟议的合并还需要12-15个月才能完成,这里边涉及到组织架构、人员调整、文化差异、品牌协同等多方面因素,只有完全磨合好之后才能真正合力发挥最大功效。

另外,对于两家合并之后的命名大家也是众说纷纭,按照一般的逻辑来说,应该是菲亚特克莱斯勒标致雪铁龙集团,当然也可能会采用全新的命名。最后来个互动,你们觉得未来新集团会叫什么名字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道奇Ram
道奇Ram
指导价:未上市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未上市
其他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