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换芯而来的皮卡“90后”,柴油锐骐6也能玩越野和穿越

2019年12月20日 10:40: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1993年出生的他,在今年已年满26周岁。在以往的人们的印象里,90后在叛逆中还带有着一丝桀骜不驯,但随着不断变化的环境打磨,这些90后慢慢成了能独当一面的生活多面手。而他,便是1993年3月日本日产株式会社在中国大陆首家整车合资企业——郑州日产

二十六载光阴的磨练,为我们带来了诸多脍炙人口的产品。而在2004年加入东风体系后的郑州日产,NISSAN和东风双品牌战略的高光便持续照在了皮卡细分领域,郑州日产锐骐6便是其中一员,而换装M9T柴油发动机的他也正是我们今天试驾的主角。

在当我按下这张照片快门的瞬间,有关于皮卡车型的各种问题开始徐徐在脑海显现:门板和尾厢上还喷载重质量吗?尴尬的反光条还贴吗?行驶证车型栏除了填轻型载货客车外,皮卡还是十五年强制报废吗?换装新发动机的锐骐6,开起来又怎么样呢?

疑惑还很多,但化繁为简把问题浓缩,这四个问号却是消费者对新款锐骐6,同时也是对皮卡直击灵魂的拷问。

关于皮卡和锐骐6,你需要知道的几点

事实上,自2018年1月1日起,我国的皮卡车型就已经不再被限制贴反光条和喷限高参数了,这无疑是令皮卡用户喜大普奔的政策,而不贴反光标的新款锐骐6更显皮卡特质了,脱离商用“回本”工具车的视觉定位,走家用高级风便成了有着与日产纳瓦拉同根的新款锐骐6,吸引我们眼球的亮点。

我们认识的皮卡,是英语PICK UP的音译直译,同时它也是流行在美国家家户户必不可少的搬家利器。方正硬朗的大块头造型和令人发指的油耗,在当地消费者眼中却是豪华与实用密不可分的化身。玩冲沙或穿越,改装潜力极高的皮卡,成了全世界越野迷眼中的最佳坐骑之一。相比日产泰坦、雪佛兰索罗德、GMC SIERRA以及福特150 LTD这些巨兽,新款锐骐6融入了更多的曲线和线条,看上去也更加动感和厚重,也甚至有一种全尺寸SUV既视感。

“冠军腰带”的前进气格栅让我们认识到了新款锐骐6硬朗的前脸设计,配合高耀感鹰眼式的大灯,也慢慢吐露出它气势十足且蕴含力量的“人设”风格,但稍显遗憾的是,前灯组除了LED日间行车灯条外,灯源均为传统的卤素配置,但以皮卡领域屈指可数的产品定位和实用性更强的属性来说,这一点也并不显得不足为奇。

相比老锐骐6车型,新款锐骐6将前脸所营造出的厚重而不失动感的效果同样也延伸到了车身侧面。此外,其长宽高分别为5310/1850/1810,轴距达到了3150mm,这相比D-MAX、域虎7等,与同源兄弟纳瓦拉几乎一样的轴距与部分尺寸都要比前者大出一些。

既然取消了强制喷字与反光标识,那么与SUV在视觉上有着截然不同的尾箱自然成了皮卡亮丽的风景。新款锐骐6在货箱内部设置有黑色保护层,也就是我们俗称的货箱宝,它能够起到保护货箱钢板和防腐蚀的作用,同时内部的纵向沟槽还有利于我们方便推动货物,但尾箱门板放下后高度则有些挑战我们的身手协调性。

除了目前还正处于逐步解禁的城市限行规定外,强制报废同样也是皮卡车主的一个心病。按照此前规定,皮卡的使用年限只有15年,15年后需按强制报废进行处理,即便是定位在乘用版的皮卡也均将按流程报废。但依据据新修订的《报废机动车回收管理办法》显示,基于五大总成的回收再利用,报废皮卡论斤卖将正式成为皮卡的历史。这对于意向购买皮卡的用户无疑起到了助推作用,在国产与合资品牌面前有了更丰富的选择,那么郑州日产纳瓦拉也同样是个针对不同用户十分不错的选择。

摆脱传统“工具车”配置缺陷

既然与郑州日产纳瓦拉出自同门,那么双品牌战略下的新款锐骐6自然在体现车内高级感上也不能落伍。与纳瓦拉相同,新款锐骐6在内饰上除了沿用材质相仿的用料与做工外,双色拼接的设计,则大大提升了仅作为拉货用途属性极深的设定,年轻与动感是新款锐骐6想要突显的,从9英寸的多功能车载屏与设置为圆形的出风口便能体会。

进一步探索,你会发现新款锐骐6在配置上也一步步向传统乘用车所靠拢。一键启动、皮质方向盘、带花粉过滤的自动空调、智能钥匙甚至液压支撑的引擎盖,这些看似在用户回本的工具神车上永远不会看到的配置,新款锐骐6在产品力上表现地更贴近SUV。当然,动辄价格破40万、走高端路线的皮卡则属另一领域。

除此之外,新款锐骐6为体现科技感的动作便瞄向了这块9英寸的多功能中央触控屏。能够支持蓝牙、手机互联(百度CarLife)、语音控制、WIFI以及OBD显示功能,AVM全景倒车影像系统在锐骐6上也得以实现,这不仅进一步提升了车内的科技感,除了锐骐6标准箱2驱标准型入门车型外,这一配置将以部分选装部分标配的形式投放市场。

安全配置同样是新款锐骐6的重点。全系标配双安全气囊、防炫目后视镜、前雾灯以及倒车雷达功能,全封闭式O型结构车架则在保证了车身运载重物与驾乘人员的安全。不仅如此,双色拼接皮质座椅的电动8向调节,与日产零重力座椅则再一次拉近了新款锐骐6和乘用车上的相似点。

换柴油发动机的锐骐6越野也玩真的

皮卡的但是既然是工具车的属性,那么它就得有干体力活的样子,脏活累活都不怕。作为本次新款锐骐6最大的特点,同时也是体现在“新款”上的最大之处,便是换装M9T柴油发动机。

有无数人对手动挡常寄予情愫,那么在此基础上增加柴油涡轮增压发动机、伊顿差速锁以及带着一个1510mm长的货箱皮卡去越野是怎样的体验呢?

此次试驾的手动挡新款锐骐6搭载的是一台与雷诺日产联盟有着紧密关系的轻型柴油发动机,满足国六标准的M9T 2.3L涡轮增压柴油发动机,最大功率120 kW,最大扭矩380 Nm,扭矩比面市不久的长城炮要多出20Nm单位。

众所周知,账面的数据和实际的表现往往不能划等号。新款锐骐6在起步阶段由于柴油涡轮增压的天生特质,需提升更大的转速以保证充足的动力,前三挡的低扭表现令人满意,有别于汽油涡轮增压发动机的调教特点,新款锐骐6轻快的加速感受一直能够保持。当然,这还要得益于全新调校的6MT变速箱的加持。车辆整个行进状态几乎颠覆了我们以往对锐骐6的动态感受印象。

需要提及的一点,普通的传统6速手动变速器是从5速手动的基础上增加一个超速挡来实现的,而前进挡仅为四挡。而与此次M9T所匹配的6速手动挡变速器五挡为直接挡,第六挡为超速挡,速比分配合理,齿比也较为绵密,换挡的手感自然并不生涩。值得一提的是,装备来自采埃孚的8速自动变速箱也将在后期逐步与M9T发动机组合面市。

新款锐骐6的油门踏板行程和反馈力度较沉,但对于习惯乘用车的用户来说,制动踏板前三分之一空旷旷的调教将不得不更加提前进行制动动作,但同时这也是对装载重物的一种安全性考虑。

在加速超车工况下,即便是已挂入了第六前进挡,深踩油门踏板后发动机的爆发力依然值得称赞,但随之而来的发动机与胎噪将不免打破车内的静谧,好在这也是在皮卡领域中我们能够接受的范围。另外转向手感虽不能与SUV或其他乘用车相提并论,但轻松好开则是它不得不承认的一点。

离开了平整的柏油路面,包含石子的崎岖山间土路新款锐骐6也展现出了其越野能力。悬架方面采用了常见的前双叉臂+稳定杆的布局,后悬架则为五片式的钢板弹簧,后悬架随不能保证更强的舒适与贴服感,但作为能拉货能越野的锐骐6来说,实用性永远是它的强项。

装备在后桥的伊顿差速器,能够自动感应打滑自动进行锁止或解锁,另外它还具有与ABS和ESP兼容的设定,让新款锐骐6不仅能够游走在街头,更能漫步在充满挑战的山间小路,还有对于皮卡车主最重要一点,伊顿差速锁还方便改装与维修。从同源兄弟郑州日产纳瓦拉的环塔拉力赛便不难发现,新款锐骐6也是对有越野出行、户外露营需求用户的另一改装潜力选择。

编辑说:与MPV市场有着不同境遇,但车企们都在此铆足了劲的皮卡领域,郑州日产经过26年的发展与变革,旗下的纳瓦拉与锐骐6双子星无疑是充满竞争力的。同时在未来,伴随皮卡市场的不断丰富与扩大,一系列皮卡倾斜政策的落地也将加速推进这一领域在国内的文化。至少在目前,皮卡的竞争已进入了新的转折,新款锐骐6与纳瓦拉的终端表现,或许也将慢慢深入人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