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汽-大众-探岳

超低价好车团购

11月车市观察:微弱回暖,但难挽大局

2019年12月20日 11:57: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维基

文/Kris

千呼万唤,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终于公布了今年11月汽车行业的产销数据。根据数据显示,11月,中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59.3万辆和245.7万辆,产量同比增长3.8%,销量同比下降3.6%。自8月以来,中国汽车销量的降幅持续收窄,11月销量同比降幅比上月的4%收窄了0.5个百分点

分车型来看,11月份轿车销量93.2万辆,同比下降9.0%SUV销量88.8万辆,同比增长3.7%MPV市场11月销售11.64万辆,同比下滑17.65%

轿车市场依旧是合资品牌的天下,表现最好的自主品牌车型吉利帝豪只能排在榜单第15位,还不及豪华品牌奥迪A6L但SUV市场上却是自主品牌占据主导,在前10榜单中占据半壁江山。总体来看,如今的消费者在买车时已经足够理性和成熟,更加青睐那些得到过市场考验过的车型,这也为各大车企期待的回暖提供了思路。

日系称霸轿车市场

先让我们把目光聚焦到轿车市场,东风日产轩逸家族11月终端销量突破5万,达到54348辆,领跑轿车市场,一汽丰田卡罗拉也以39745辆的成绩排名第三。除了A级家轿市场上日系车型表现出色之外,B级车市场上广汽本田雅阁也挤进了前10位,广汽丰田凯美瑞距离前10仅一步之遥。

虽然大众在华的两家合资公司一汽-大众上汽大众的表现也足够强势,但想必日系品牌还是略逊一筹,能在终端市场上有价格优势的情况下被日系品牌抢下王冠,还是让人感到有些意外。

“得B级车市场者得天下”的言论在11月再次应验。即使上汽大众帕萨特的表现足够强势,但也无奈雅阁、凯美瑞的轮番冲击。众多B级车中,一汽-大众迈腾的表现让人意外,11月17341辆的成绩只能排在榜单的第13位,帕萨特26034辆的成绩几乎比迈腾多卖了1万台。虽然不能忽视迈腾即将迎来中期改款,现款车型产品力不佳的原因,但考虑到中期改款的迈腾又将失去价格上的优势,未来一段时间一汽-大众在B级车市场上恐将面临一段时间的疲软。

在前15名的排名中,上汽通用别克英朗成为了美系车的独苗,尽管曾经风光,但如今月销1.8万辆左右已成常态,吉利帝豪又一次成为了自主品牌在轿车市场上的遮羞布,11月16453辆的成绩令人满意,但比起合资品牌来讲依旧有着不少需要追赶的距离。

根据以往的经验来看,临近年底会有不少消费者抱着“买台新车过个好年”的心态涌入市场,加之今年春节相比往年较早,这也使得今年在11月便可出现销量攀升的一大原因之一。这类消费者往往会青睐大品牌,对车的可靠性需求比较高,这也在一定程度上促成了日系车在轿车市场上的强势。

SUV助力自主品牌回暖

虽然在轿车市场上并不尽如人意,但自主品牌还是在SUV市场上找回了面子。前10的排名中自主品牌车型占据半壁江山。

不过细看也能发现隐忧,无论是哈弗H6、两代同堂的长安CS75,还是吉利博越家族、荣威RX5,亦或是比亚迪宋PRO均是SUV销量排名榜单上的老面孔,在这之中H6的各个版本新车型、CS75 PLUS、RX5 MAX、博越PRO等在今年推出的车型销量如何还都是未知。

再来说合资品牌,一汽-大众探岳自从登上合资品牌SUV销量王座之后涨幅开始放缓,这也使得东风本田CR-V在11月险些实现超越的机会。

在SUV市场上,消费者依旧更为青睐那些已经经历过市场足够考验的车型,这也印证了上文所提出的观点。当下车市依旧处在寒冬之中,但消费者依旧愈发理性和成熟,想要取得好成绩率先回暖,良好的口碑必不可少。

豪华品牌市场迎来新格局

最后再来说一说受车市寒冬影响最小的豪华品牌市场,宝马的表现依旧强势,11月宝马(包含MINI)在华销量共68366辆,奥迪则稍稍落后,11月的销量为67402辆。相比两位老对手,奔驰的11月并不算太出色,但也有57901辆,刷新其历年11月最佳销售记录。

不过在年度销量总排名上,奥迪已经几乎可以确定提前告别今年中国市场豪华品牌销量王的竞争了,618586辆的成绩在BBA三强的小排名中垫底,同比3.5%的增长也是三强中涨幅最少的。而奔驰由于一些众所周知的原因在今年的涨幅也出现了放缓,与老对手宝马之间的差距在前11个月被拉大到了近1.5万辆,想在今年登顶豪华品牌市场的头把交椅难度不小。

相比之下,宝马在2019年的表现令人刮目相看,655783辆的成绩令人刮目相看,同比增长也达到13.6%。只要在最后一个月不出现什么意外,宝马登顶豪华品牌销量冠军的王座几乎板上钉钉。

除了一线豪华品牌市场王座有望易主之外,之前稳坐二线豪华品牌霸主地位的凯迪拉克也迎来了挑战。尽管在今年遭遇了加价和涨价等负面新闻,但雷克萨斯的销量却不断攀升,11月雷克萨斯的销量达到了19325台,同比增长16.5%,而凯迪拉克却遭遇了滑铁卢,16800辆的成绩同比下滑了20%,是豪华品牌中唯一一个出现下滑的品牌。

主力车型ATS-L、XTS的停产,再加之换代车型CT4、CT5并未及时跟上的原因不容忽视,加之此前凯迪拉克旗下车型在终端市场上价格的巨大优惠让更多青睐凯迪拉克的车主选择持币待购,都影响了如今凯迪拉克的销量表现。1-11月凯迪拉克累计销量19.48万辆,对雷克萨斯的领先优势只剩下了不到1.5万台,如果雷克萨斯能在今年仅剩的时间发力,反超凯迪拉克夺下二线豪华品牌市场的王冠,绝不是痴人说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探岳
探岳
指导价:20.79-25.99万元
1.5T 2.0T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20.79-25.99
中型SUV
1.5T 2.0T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