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合并后的“PSFCA”如何捡起中国市场

2019年12月20日 11:59:02
分享到:
来源:深度Cars

12月18日,PSA汽车集团与FCA汽车集团合并正式官宣。

具体事宜与此前披露的大致相当,双方将各自拥有新合并公司50%的股权,董事会将由11名成员组成,其中5名成员由FCA提名,5名由PSA提名。唐唯实将担任合并后新公司的CEO,初始任期为五年,而麦明恺的去向问题尚未明确。

天作之合还是同床异梦

省钱成为了两者结合最重要的因素。在合并后,技术、产品和平台相关的节省效应占比40%,得益于规模和最佳价格调整的采购效应占比40%,市场营销、信息技术、管理费用及物流等其他领域的效应占比20%。

预计从第一年起,协同效应将产生正向净现金流,到第四年将实现约80%的协同效应,其一次性总成本约为28亿欧元。在此之后,合并产生的巨大价值增值估计约为每年37亿欧元的运行率协同效应。

除了省钱外,两者的产品互补和地域性优势也让二人乌龟看绿豆对上了眼。

目前,PSA与FCA两大集团旗下汽车品牌涵盖从超豪华车、豪华车、主流乘用车到SUV、卡车和轻型商用车等所有关键细分市场。除菲亚特克莱斯勒,FCA还拥有道奇RamJeep阿尔法·罗密欧玛莎拉蒂等品牌;PSA旗下品牌则包括标致雪铁龙DS及2017年收购的欧宝沃克斯豪尔

值得注意的是,眼下FCA的很多车型并不符合越来越严苛的欧洲汽车排放法规要求,一旦FCA在2021年无法达到欧盟设定的二氧化碳目标排放量,将面临高达数亿美元的罚款。在这样的困局中,加速电气化转型显然是FCA的一根救命稻草。

但前任掌门马尔乔内曾经对电动车型不屑一顾,间接导致了FCA在电气化的布局异常缓慢。德系车企爱理不理,美系企业更是怒目而视,FCA把目光瞄向了PSA。

尽管PSA电气化布局也晚于很多汽车集团,但对电气化发展方向却有清晰的产品规划。根据计划在2025年前,PSA集团将实现100%电气化。这对于FCA而言,PSA所拥有的电气化资源将助力其在“新四化”的道路上加速飞奔。

另一方面,上世纪80年代,受美国经济大环境影响,PSA在北美市场销量大幅下滑。同时美国相关法规趋严,导致PSA销售成本高企。多方权衡下,1991年,PSA黯然退出美国市场,但他们并不甘心就此放弃这个巨大的市场。

而FCA利润支柱大部分来自于Jeep品牌车型和道奇RAM皮卡,其利润的98%来自于北美市场。

一个在北美叱咤风云,一个在欧洲呼风唤雨。两人都想借用互相背后的关系完成自己的野心。

2018年,FCA和PSA销量分别为484万辆和413万辆,位列全球汽车集团销量第八、第九名。两者合并后的销量为897万辆,在大众丰田雷诺日产之后位居全球第四。

“PSFCA”与大众之间只差了一个中国

897万辆让新合并的汽车集团超越通用成为全球销量排行榜里的第四。但2018年,作为魁首的大众集团年销量1090万辆。

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PSA在华销量为26.2万辆,FCA在华销量为12.5万辆,与大众在华311万辆销量相比。可以说新集团与大众之间的距离只差了一个中国市场。

唐唯实表示:“至少对于PSA来说,我承认在中国取得的成绩并不大。但是,如果我们齐心协力,这将为我们提供一个推动业绩的杠杆。事实上,FCA和PSA在一起,也许会打开其他的门,或打开不同的门。”

而FCA一贯不以中国市场为驱动引擎,不得不说,新集团缺少中国市场的翻盘点。

在FCA和PSA发布的合并新闻稿中,并无一个字提到中国。双方只是表示“将创造机遇重塑新集团在其它区域的战略,以实现多样化的商业表现”。以及“新集团在全球范围内的业务将具备更好的区域平衡性,其中46%的营收来源于欧洲,43%的营收来源于北美。本次合并将为新集团在其它区域市场的战略调整带来机遇”。

翻译一下——我们在欧洲和北美赚了89%的钱,拜托,你们中国不亏本就万万岁了。

今年前三季度,PSA在华合资企业神龙汽车累计销量不足十万台,同比下滑55.5%;FCA在华合资企业广汽菲克,累计销量5.2万辆,同比下滑46.1%。不仅如此,2018年菲亚特全年销量仅为248辆,成为中国汽车市场最差的合资品牌。

在去年5月,马尔乔内曾表示,FCA正在考虑将菲亚特撤出中国市场,将该品牌的战略重心转向欧洲。这或许也意味着菲亚特离退市已经不远了。

在PSA方面,他们可能已经在这方面试水了。就在半个月前,法国PSA集团官方表示,计划出售其与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合资的长安标致雪铁龙(以下简称长安PSA)的50%股份。值得注意的是,长安汽车在今年10月已经挂牌出售长安PSA的50%股权。

长安与PSA集团相继出售股权后,DS品牌以及其深圳工厂将交由第三方接管。PSA集团相关发言人表示:“两个合资伙伴都计划出售他们在该合资企业中的股份。这不会改变DS在中国的存在和发展,未来几周或几个月内将提出一项新的战略计划。”

虽然在各种场合一再强调,DS品牌不会退出中国市场,股权都交出去了,PSA难道是准备帮别人卖车赚钱吗?这样的口正直体嫌也是打算让人去摸丈二的和尚。

有分析人士认为,PSA与FCA在中国的合资业务不会因为合并带来太多的影响。的确,两者间的协同优势、互补优势、区位优势都与中国的关系不大。除非两人狠下心来,婚前协议也不签了,我的就是你的,你的就是我的,节约一下成本,直接合并销售渠道,做到真正意义上的风雨同舟。

下一个合并的会是谁?

在知乎上,有这么一条话题“如何评价标致雪铁龙菲亚特克莱斯勒合并?”

答案千奇百怪五花八门。

“弱鸡联合,照样是弱鸡。唯一的好消息是,PSA终于有2.0T汽油机了,不用被人嘲讽万年1.6T。”

“破锅自有破锅盖,烂鞋配上臭袜子”

“臭棋篓子和臭棋篓子组成联盟,你觉得他们棋艺会提高吗?”

“如果此次合并可以顺利达成,那么很有可能是双赢的局面……(以下省略5000字)”

不管是强强联合还是弱弱联合,不得不承认,这样的阶级固化也让那些中小型企业的未来丧失了更多的可能。

早在2013年,工信部等三部委便发布的《关于加快推进重点行业企业兼并重组的指导意见》,根据规划,前10家整车企业产业集中度将达到90%,形成3至5家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大型企业集团。在行业专家看来,这将提升优势企业的发展空间,引导资源向领军企业转移。

该指导意见要求推动整车企业横向兼并重组,鼓励汽车企业通过兼并重组方式整合要素资源,优化产品系列,降低经营成本,提高产能利用率,大力推动自主品牌发展,培育企业核心竞争力,实现规模化、集约化发展。

在普华永道发布的《全球汽车零部件深度整合》中有这样的论述,汽车零部件行业已经踏入前所未有的高价值并购活动时代。资料显示,自2015年以来,汽车行业已达成金额约2,150亿美元的并购交易。

此趋势几乎没有消退的迹象,今年金额高于5亿美元的交易已达成七宗,另有六宗大额交易即将进行且有望在年底前达成。2019年将是连续达成10宗以上超大交易的第五年。在这段时间内,大多数此类交易涉及电子、动力总成系统和底盘系统供应商。

就像大佬们所预测的那样:“未来全球只会剩下5到10家汽车企业。”这样的兼并重组只会越来越多,越来越快。那么下一个又会是谁呢?

黄云杰/文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