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东风出售PSA股份 合资车企神龙汽车或将寿终正寝

2019年12月20日 12:08: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专业网

2019年12月18日,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发布公告,东风汽车集团董事会已批准2019年12月17日(法国时间)于PSA(标致雪铁龙集团)监事会会议上促使公司代表投票赞成签署合并协议以及批准PSA股份回购协议及战略合作协议,而PSA与FCA(菲亚特克莱斯勒集团)于2019年12月17日(法国时间)签署合并协议。

《汽车专业网》编辑注意到,截至12月18日,东风汽车持有PSA110,622,220股股份,占PSA已发行股本约12.23%。PSA股份交易后,东风汽车集团全资附属公司DMHK持有PSA的79,922,220股股份,占PSA已发行股本的9.14%。此次回购协议和战略合作协议签署后,东风所持PSA的79,922,220股股份可交换为新公司的139224507股股份,占新公司已发行股本总数约4.5%。

PSA与FCA的合并,伴随着东风汽车减持PSA股份的动作,东风汽车与PSA在中国成立的合资企业神龙汽车的前景令人担忧。

让路两方合并,东风图什么

本次东风出售PSA股份,在一定程度上对于PSA与FCA合并,谋求更好的发展起到了推动作用,而其本身也将持有PSA与FCA合并后新公司发行股本总数的约4.5%。但仅仅是这样吗?

早在今年5月,有媒体消息称东风正在筹备高端新能源车项目,内部代号“H计划”。据了解,“H计划”将自建销售渠道,作为一个独立的品牌运营,那么如此一来,东风汽车“H计划”所需资金数量之大可想而知。而本次东风出售PSA股份,对于缓解东风汽车在新能源方向的进一步开发不是很有裨益吗?

除此之外,据了解,作为东风汽车与PSA共同成立的合资车企,神龙汽车近几年销量持续大幅下跌。今年1-10月,神龙汽车累计销量仅约为10万辆,同比下滑54%,神龙汽车前10个月的销量甚至不如东风日产11月单月销量(114795辆)。而神龙汽车在2019年上半年营收减至70.53亿元,同比下跌60%,亏损25.3亿元。东风此次出售PSA股份也或有止损之意。

寿终正寝还是大病未愈,神龙汽车真将解体?

神龙汽车成立于1992年,作为我国最早的合资车企,在国内市场曾一度辉煌,2015年更是创下了70万辆的销量历史最高记录。但自2016年起神龙汽车遭遇了“滑铁卢”式的销量下滑,2018年的年销量仅为约25万辆,关于神龙汽车出售工厂大量裁员的消息也层出不穷,甚至神龙汽车今年上半年亏损也已达25.3亿元,种种现象都在指向神龙汽车的艰难处境。

而相对于PSA与东风而言,神龙汽车目前处境类似“鸡肋”。2018年神龙汽车销量陷入谷底,而PSA却在2018年全球累计销量却创下历史新高,达到388万辆,营业收入达到40亿欧元,经营性经营利润为56.89亿欧元,在PSA的荣光下神龙汽车似乎显得愈加的渺小。而相对于东风,神龙汽车1-10月总销量甚至不如东风日产11月单月销量,而11月东风自主品牌汽车销量也达5.8万辆,相对于“兄弟”的销量而言,神龙汽车确实显得比较弱势。

尽管PSA曾强调:绝不离开中国市场,可当前条件下,实在难以让人放下对神龙汽车是否将要解体的疑惑。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