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30℃的海拉尔,长安CS家族的5款SUV给我上了一课

2019年12月20日 18:08:01
分享到:
来源:汽场汽车APP

-30℃是什么概念?对于从小在华北地区长大的我来说,我和南方的朋友对这个数字同样无感却又敬畏。出发之前我尽可能地翻出来最厚的衣服,但等到真的踏上海拉尔那片土地的时候,还是被冻得找不到北。这样的环境对于由数万个零部件组成的汽车来说又何尝不是一场更大的考验。

冰雪试驾的意义是什么?一是让我们见识到车辆在极端环境下的稳定性表现,二是学习车辆在低附着路面行驶的驾驶技巧。这次跟随长安CS家族的5款SUV跑完它们的蓝鲸赛道,让我对这个路转粉的品牌又多了一份热爱。

车企乐于组织冬日的冰雪试驾,以彰显自家车辆的操控和品质,但真正参与过后便能了解到其真正水准,但长安办的冰雪试驾有点让我出乎意料地好。这家工程师文化浓重的军工企业向来不太会吹捧自己,以至于很多消费者对它的了解比较局限,包括我自己。但自从那次参与到长安车主的聚会中,看到那群车主发自真心的认可和不遗余力地为身边亲朋好友安利长安时,我才知道这是一家靠真诚和品质打动客户的品牌。

这次长安带来CS战队参加冰雪试驾,CS35PLUS蓝鲸版、CS55PLUS、CS75PLUS、CS85 COUPE和CS955款SUV车型被分布在了不同的项目中。我们依次体验了冰雪加速、蛇形绕桩、麋鹿测试、冰雪回环、冰雪越野和蓝鲸赛道,整个流程按照从易到难的顺序,让我们逐渐掌握冰雪驾驶的技巧。

冰雪加速&蛇形绕桩&麋鹿测试

冰雪加速、蛇形绕桩和麋鹿测试这三项常见于汽车性能测试中,驾驶难度不大但却能很综合地考验车辆的性能。所有试驾车辆为了保证良好的行驶能力都配上了专用的雪地胎,在冰雪路面下其实车辆的反应会变得迟缓,但CS75PLUS的底盘功底确实不错,在绕桩和麋鹿测试时车身姿态保持不错,能以比较快的速度及时避障。

冰雪回环

冰雪回环其实是两个项目,冰回环和雪回环。我们先体验的是雪回环,就是在雪作为路基的圆环上漂移,然后在附着力更低的冰回环上控制车辆。冰回环比起雪回环的难度要提升不止一个等级,极滑的路面在开启ESP的情况下还能勉强行走,当你关闭ESP时没有够好的驾驶技巧想让车直着走都是问题。

在两个回环里我们都根据教练的提示先是开启ESP体验车辆的反应,然后关闭ESP学会合理控制车辆。长安CS85 COUPE的ESP工作逻辑比较合理,在湿滑路面时限制油门输出,并且车身牵引力控制没有那么粗暴,只要合理控制方向和油门刹车可以平稳行驶,但如果想要漂移并不会连贯。但当你解除ESP限制后,一切都不一样了。

长安CS85 COUPE的封印解除,就像一个被压抑很久的猛兽,急不可耐地撒欢咆哮,这时候随着油门的深踩转速会攀升到5千转,但由于抓地力不足车辆并不会疾驰而去,此时在没有任何电子系统的帮助下,就只有靠驾驶者自己对方向盘、油门、刹车的精准控制,才能让车辆按照自己的想法平稳行驶,或者形成连贯漂移。

这里需要注意的是,当你的车辆尾部过度活跃车辆要发生横摆时一定要松开油门并快速回方向把车辆救回来,不然一旦车辆开始大幅度横摆就只能随风飘扬了。想想,如果这是在冰天雪地的城市道路上,没有及时救车很可能就发生连续碰撞事故了。

冰雪越野

在冰雪越野项目中,难度比我想象的要高一些。原以为是一些简单走走流程能体现SUV底盘高的初级项目,事实上我还是too naive了。极其密集的枕木路段,要不是CS95的通过性参数足够好,连续的托底早就把车底盘干得不成样了。极其陡峭的左右侧坡驼峰,看着就像是牧马人级别的选手来玩的东西,我没敢骑得太靠上,但还是形成了交叉轴,左后车轮已经开始打滑,不过好在它的适时四驱系统锁止能力还算不错,再加上2.0T发动机输出动力不突兀,总算是平稳通过。

而后的坡度极陡的连续驼峰也够劲儿,向上爬坡的时候心里会有一丝不安,因为前方只能看到天空,如果自己方向稍有偏差很有可能翻滚下去。总之,这一套流程下来发现,长安对自己是真狠,也是对CS95真的有信心。良好的车身通过性、媲美3.5L自吸的2.0T发动机和智能四驱系统让这些科目都变得不在话下了。

蓝鲸赛道的终极比拼

最终在蓝鲸赛道则是对车辆的一次综合考验,如此光滑的路面想要跑出快的圈速,是需要尽量避免漂移的(虽然逮虾户很爽)。这条形似蓝鲸的赛道全长2.8KM,整体不长却包含直线加速、APEX、高速SLALOM、90°drift、紧急制动&变线、高速过弯等难度关卡,这次轮到当家花旦CS75 PLUS出场。

它搭载的蓝鲸NE平台下的2.0T发动机,在低附着力路面的低转速高扭矩的优势就显现出来了,控制好油门开度防止打滑的前提下,车辆扭矩提升速度很快,在大直道末端能够拥有很快的尾速,在连续的几个弯道入弯时它的转向度、底盘响应都非常及时,你不需要担心侧翻的情况,只要你的技术过硬,你就可以更进一步逼高入弯的速度。

整个赛道跑下来,比起常规的金卡纳赛道还要困难一些,尤其是在冰雪路面上,整体挑战性不亚于银石赛道。跑完这一圈下来,你不仅对自己的驾驶技巧有了更好的认知,另外对CS75 PLUS的操控性也佩服的很,新一代的长安SUV在操控品质上又上了一个台阶,这是一家国产品牌领头羊该有的姿态。

最后说两句:

在整场冰雪试驾活动中,没有浮夸的自嗨,没有敷衍的安排,我们看到的全部是这家军工企业严谨的办事精神。现在回看长安CS家族的成绩也不足为叹了。从2012年CS35的面世到现在已累计了235万车主,9月才上市的主力车型CS75 PLUS上市两个月销量破3万,11月份更是取得了近两万销量的成绩。寒冬冷吗?冷,但对于长安来说,好的产品就是它最好的保护色。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