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汽奥迪-Q2L e-tron

超低价好车团购

一汽-大众2019做好每一步:完善体系、革新技术、应对新四化|汽车预言家

2019年12月20日 18:58:08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2019年,一汽-大众构建了完善的研发生产体系,完成了五大基地的突破升级,发布了捷达品牌……面对汽车时代的变革,一汽-大众一方面逐步实现产量的跨越式提升,另一方面,逐步开拓新业务,向电动化、智能网联等领域转型。这些是一汽-大众一年来的成绩,同时也是未来接受挑战的基础。

作者 |王一萍 编辑 |王鑫

● ● ●

时至12月份,中国到了一年中最寒冷的季节,对于汽车行业而言,这份“寒意”已经持续了一年之久。在刚刚过去的11月中,中国汽车市场销量为245.7万辆,同比减少3.6%,前11月累计销量同比下降9.1%。

在这种形势下,企业汽车的每一步发展和每一份成绩都显得格外来之不易。数据显示,一汽-大众11月销量超过20万辆,前11个月销量达到189.6万辆。按照该发展态势,一汽-大众今年或将顺利拿下乘用车销量第一。

一汽-大众的成绩不是一朝一夕的,这份成功背后一定蕴藏着企业长期以来产业布局和发展规划。

回顾2019年,一汽-大众构建了完善的研发生产体系,完成了五大基地的突破升级,发布了捷达品牌……面对汽车时代的变革,一汽-大众一方面逐步实现产量的跨越式提升,另一方面,逐步开拓新业务,向电动化、智能网联等领域转型。这些是一汽-大众一年来的成绩,同时也是未来接受挑战的基础。

1

建立在月销21万辆上的产品体系

2018年是车市寒潮席卷中国的一年,从那时开始,很多汽车企业将2019年置于至关重要的位置,或许是为了改变以往衰减的态势,更或是顺利迎接未来几年越发严峻的考验。

在这样的大环境中,一汽-大众2019年率先做了很多工作,尤其是产品体系的建立和销量的提升。相比其他车企,近4%的单月同比增长速度已让一汽-大众成为中国汽车市场中的领先者。另外,一汽-大众2019年深入品牌建设,成功导入捷达品牌,形成大众奥迪捷达三大品牌。对此,相关人士分析,定位不同领域的三大品牌将直接提升一汽-大众的整体前进速度,同时形成强有力的企业效应,为其他品牌的发展打造标杆模式。

2019年被很多汽车企业定义为转折之年,但在这一年中,少有车企如一汽-大众一般单月销量超过20万辆。20万辆是一份来之不易的成绩单,除了这份成绩,在一汽-大众背后更是全产品系列的有效布局。

据了解,在大众品牌方面,一汽-大众不仅实现了探歌、探岳、宝来等车型在各细分市场中的领导位置,同时在内部实现了SUV与轿车均衡发展的态势。今年,一汽-大众在SUV领域全面发力,“双探”销量迅速提升的同时形成了一汽-大众SUV车型的独特性格。未来,一汽-大众还将继续推出SUV车型,实现SUV细分市场的的全面布局。

如果说2019年是一汽-大众极具意义的一年,那对于奥迪而言则可称为换新之年。新款奥迪A4、Q5L、A6L、Q8的入市直接拉动了奥迪品牌的产品销量,在11月份,奥迪以同比增长16.9%的成绩成为三大豪华汽车品牌中增速最快的企业。

对于刚刚成立不足一年的捷达品牌,一汽-大众则将其重新定义,延续德系血统的条件下在一汽-大众中进行生产。虽然捷达从曾经的产品变为现在的一个品牌,但它依旧是中国消费者心中的捷达,短短几个月的时间中,捷达已推出VS5、VA3两款产品,销量持续攀升。

从产品系列的准确布局到品牌的丰富导入,作为中国汽车市场近30年的领导者,一汽-大众展现给其他车企的不仅是一个成功销量数字,更令人感叹的是对产品布局的把控和对品牌的准确塑造。

2

一汽-大众的革新之举

基于中国消费者对一汽-大众长久以来的认识,“传统车企”已成为一汽-大众的固有标签,甚至有人认为现在的一汽-大众毫无新意。但在2019年中,一汽-大众在生产、制造、研发等方面做出变革,似乎在塑造一个全新的一汽-大众

一汽-大众的生产布局上看,去年刚刚建成的华北基地使一汽-大众在中国形成了遍布东北、华东、西南、华北、华南的五大基地,这不仅可以满足各大区域市场的产品需求,同时可将不同产品系列进行单独生产,提高工作效率。

作为汽车行业的领头企业,一汽-大众是中国汽车产业变化的见证者,同时也是中国汽车企业发展的带领者。如果说五大生产基地的建立是一汽-大众的常规发展路线,近几年基地的精益智能发展则是一汽-大众的“革新”之举。

走进天津一汽-大众华北基地,可以发现一个更为现代一汽-大众。天津工厂实现了全数字可视化生产,拥有高度现代化汽车制造能力。具体看来,一汽-大众天津工厂拥有一条8100吨级的舒勒冲压线,共有6序冲压环节,能够使车辆版型造型更加精准美观。同时,一汽-大众天津工厂使用的智能化拧紧管理系统,是目前行业最为领先的智能化拧紧系统。

在精准、高效的生产线中,一汽-大众的多款新产品车型在这里诞生。据了解,华北基地主要生产探岳、奥迪Q3及其衍生车型。对于这些车型而言,它们领先于同级的产品实力首先来源于制造端的高度智能化。

除此之外,一汽-大众其他四大基地同样在进行逐步换新。其中东北基地是各基地中产能规模最大、生产车型最多的基地,拥有多车型生产线;西南基地迎来捷达品牌,将在未来发展中承担更重的责任;华东基地按照大众最完善的建设标准和工厂建设原则;华南基地则是“智慧工厂”,同时率先建立MEB平台,未来将生产I.D.新能源车型……

除了生产制造方面的提升,一汽-大众汽车试验场一期今年8月份落成并投入使用。作为一家汽车制造商,一汽-大众认为在新的发展环境中有必要构建完整汽车生态产业链,而试验场的建成将填补中国汽车产业在整车验证测试领域的空白,同时促进汽车行业未来快速、有效的发展。

3

一汽-大众如何玩转“新四化”?

众所周知,“新四化”正在成为行业新的发展趋势。面对新的变化和挑战,汽车产业正在进入深化调整时期,对于一汽-大众而言,产品、制造等方面的升级只是改变之一,而在智能网联等领域进行提前布局将成为一汽-大众带动整个汽车行业的关键。

早在2019年之初,一汽-大众表示从三个维度聚力全价值链升级,开启合作新模式。一方面,一汽-大众重点加大本土研发,提高在中国市场市场竞争。同时,其将与合作者共创高端制造产业链集群和数字化移动出行体系。另一方面,一汽-大众将在全价值链“革新”的基础上,最大化释放内部能量。

作为全价值链升级的一部分,一汽-大众在从一个传统汽车制造商向移动出行服务商转型的过程中,不仅从采购、研发等整个体系做出调整,同时加速布局共享出行、智能网联等新兴业务,积极扩大移动出行生态圈,探索全新出行生态模式。

在采购方面,一汽-大众通过搭建数字化采购平台使采购全体系联动,实现精细化管理、工作流程透明及工作效率的提升。在研发领域,一汽-大众逐步夯实软、硬件实力,在将试验规程、试验标准精细化的同时建设农安试验场及新技术开发中心NDC。

另外,针对产品销售,一汽-大众打造“线下体验、线上购买”的新型零售方式,以“便捷化、数字化、个性化”为核心,改变消费者的消费体验。同时,一汽-大众还与大众中国合资成立摩斯智联,为用户提供极致的智能网联体验,这标志着一汽-大众正式开启数字化时代。

事实上,一汽-大众不仅在智能化和网联化等领域率先发力,在新能源领域同样有所布局。面对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发展,一汽-大众今年率先推出高尔夫·纯电和宝来·纯电两款产品,开启由一汽-大众引领的全新纯电汽车时代。除此之外,奥迪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已推出奥迪e-tron、奥迪Q2L e-tron两款产品,开启了奥迪的电动化战略布局,成功成为豪华汽车品牌中构建传统车型与新能源汽车全阵容的车企之一。

面对“新四化”发展和汽车大环境带来的一系列挑战,不同车企都在坚持和选择不同的路线进行应对,在这个过程中,一汽-大众没有安于现状,没有满足于现有成绩,而是在高质量布局和自我革新中前进,从产品布局到产业升级,从技术研发到生产指导,这一系列成绩就是一汽-大众2019年的最好证明。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22.68-24.38
小型SUV
纯电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