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股比博弈走势成谜 北汽、戴姆勒再掀交叉持股风波

2019年12月20日 19:04:08
分享到:
来源:中车网评论

自2003年达成合作开始,近十余年来北汽与戴姆勒处于相互增持的平衡状态中,但这一状态或将随着合资股比开放而被打破。

入股戴姆勒、押注北京奔驰,成北汽集团多年营收与利润的保障。近日有消息称戴姆勒欲增持北京奔驰获得高额利润,尽管双方均否认该事,但在交叉持股的基础上再度增持股份对于双方而言显然是各有利弊。有北京奔驰内部人士告诉中车网,因北汽集团属国有企业,增持与否不是简单投钱与不投钱,更多的是双方针对未来市场的博弈。

戴姆勒欲提高控股权 北汽利润或大幅减少?

12月19日,针对戴姆勒欲寻求北京奔驰绝对控股的消息,有北京奔驰内部人士对中车网表示仅为听说。“北汽为国企,而且和北京奔驰母公司戴姆勒互相持股,情况比较复杂。这种涉及到国有企业,并不是简单给钱就能增股。”该人士说。

据路透社援引三名知情人士报道,戴姆勒一直在探索增强其对北京奔驰控股的几种方案,其中包括将持股比例从目前的49%提高到75%。该消息流出的第二天,也就是12月18日,北京汽车(HK:01958)股价报收4.46港元/股,大跌5.11%。时至发稿日,依旧没有回升趋势。

作为北汽集团重要利润来源,北京奔驰一直为北汽集团贡献约九成收益,倘若股权调整,北汽集团不仅丧失最大话语权,营收方面也将受较大影响。

北汽财报显示,2019年前三季度,北汽共实现营业总收入为1380.30亿元,同比增长14.8%;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30.04亿元,同比下降21.1%。第三季财报并没有单独列出北京奔驰具体贡献多少收益,不过查看北京奔驰销量数据可以得知该品牌依旧为北汽集团利润奶牛。数据显示,在中国车市环境不好的情况下,北京汽车(自主)和北京现代销量纷纷下滑,而北京奔驰前三季度累计销量42.54万辆,同比增长17.4%。

此外,在2018年,北京奔驰当年度实现营业收入1354.2亿元,同比增长16%,占北汽全年总收入的89.1%。

目前,北汽集团占有北京奔驰51%的股权,相较而言有着明显的优势。“持股占比51%及以上,对公司发展的重大事情有决定权,并且可以控制该公司经营活动。”一位投资公司人士对中车网表示。

北汽欲增持戴姆勒 北京奔驰成博弈筹码?

在戴姆勒欲增持北京奔驰消息爆发的前一日,有消息称北汽集团欲增持戴姆勒股份至10%。对于该说法,北京奔驰内部人士对中车网称并不清楚,而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则称“没有的事”。

北汽集团欲增持戴姆勒,戴姆勒欲增持北京奔驰,两条消息前后脚时间被爆出,有业界人士对中车网提出质疑,是双方皆有此盘算,还是双方的“反击”?

中车网了解到,戴姆勒曾在2018年与北汽集团就增加其在北京奔驰的股权进行过谈判,但谈判以破裂告终。同年,中国放开汽车领域对外资股比限制。其中,宝马成中国放宽股比限制后的首个受益者,其在华晨宝马50%的股权增至75%。值得一提的是,在该政策对外宣布之前,有消息表示宝马在中国的合资股比将达到75%,而当时还任华晨汽车董事长的祁玉民回复称“瞎扯!”

这一政策的诞生和华晨宝马的先例,似乎让戴姆勒再次燃起信心。不过,北京奔驰内部人士对中车网表示,“北汽跟华晨不一样。”

据了解,华晨汽车从未入股宝马。作为中国五大汽车集团之一,北汽集团现持戴姆勒5%股份。在戴姆勒股权结构里,北汽集团为继吉利、科威特国家基金后的第三大股东。然而,这一股份并不足以支撑北汽集团获得戴姆勒监事会席位以及成为超越吉利的存在。

公开资料显示,2018年吉利豪掷90亿美元现金在二级市场收购戴姆勒9.69%具有表决权的股份,成为戴姆勒最大股东,尽管吉利并没有戴姆勒监事会席位,但双方在多方面的合作加强。

为应对合资股比开放,北汽集团与戴姆勒均在争取更多话语权。有原北汽体系人士对中车网表示,双方在过往交叉持股的基础上传出增持股比的消息,或为互相博弈的筹码。

北汽自主压力重重 深化合作成出路

合资股比开放,中国汽车行业将面临洗牌。这股压力下,部分中国自主品牌或将不断强化自身,部分或将直面出局局面。

“任何一个企业都有杀手锏,我的观点是结合自身优势,培育自己的杀手锏。” 徐和谊称北汽自主的杀手锏主要为两张牌——越野、新能源。时至今日,北汽集团在营收与净利上更多倚靠北京奔驰这张王牌,其所培育的杀手锏形同虚设。

北汽蓝谷所公布的数据显示,北汽新能源11月销量为7005辆,同比下降62.6%;前11月累计销量11.4万辆,同比下滑11.2%。截止年末,仅完成全年22万辆销量目标的一半。而吉利共销售新能源和电气化汽车1.4万辆(含轻混车型),同比增长33.66%,前十一个月累计销量10.32万辆,同比增长160.63%;广汽新能源11月共销售6263辆新车,同比增长108%,前11月广汽新能源累计销量达3.36万辆。

可以看出,北汽在新能源市场的份额正在减少,而吉利与广汽则在增加。

在越野方面,北京汽车集团越野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汽越野车)副总经理宋玮对外表示,2019年北汽越野车全年销量预计约3.6万辆,这一较为小众化的市场对北汽集团贡献有限。此外,北京汽车(自主品牌)前三季度销量为5.25万辆,这一数据相较上一年同期近乎腰斩。北汽集团重要子板块中,除北京奔驰其它板块几乎全线崩盘,更是做实了北京奔驰独自支撑整个北汽集团的事实。

华尔街投行Sanford Bernstein分析师Robin Zhu在一份报告中称:“多年来,北京奔驰的利润率高得离谱,这掩盖了北汽的缺陷。”

现今,北汽集团几乎依托于北京奔驰打下的市场来给财报增色,抱紧戴姆勒另谋发展似乎为“百年北汽”必经之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