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GNEV10|王春风:北汽爆款产品从何而来?

2019年12月20日 19:11:02
分享到:

12月16日,由全球新能源汽车大会官方机构主办,第一电动网承办、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华西证券支持的第十届全球新能源汽车大会(GNEV10)在北京举行。

2019年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在补贴退坡后遭遇拐点,深度下滑,今年负增长已成大概率事件。但各车企的负责人正如同惊涛骇浪中的船长,以一种不死的企业家精神奋力前行,做出了开创性贡献。本次大会的主题是“重新定义汽车:伟大的船长”。

重新定义汽车,从用户开始。重新认识和发现用户,沿着用户的需求和使用场景出发,为用户创造价值。在当天下午“平行论坛二:用户第一”上,北汽集团营销业务委员会执行副总经理王春风表示,补贴政策在慢慢划上句话,这意味着其他政策可能会出来。比如专用车道、专用停车位、区域通行、充电优惠等等。这些共性点是国家政策的方向会从供给侧转向需求侧,运营方面也随之转变。

王春风以EC180、EX360和 EU5三款爆款车型为例,强调爆款车型的基因有三心,打造精品是匠心,客户服务是爱心,模式创新是初心,核心都是满足用户需求。“在未来产品里面,我们想让技术有温度,让产品有灵魂,寻找客户的需求点、关注点,靠研发一步步向社会推出爆款。”

以下为嘉宾精彩实录,未经本人审阅,有删改。

我的题目是新BEIJING品牌的爆款基因,想通过BEIJING的故事传递一个词叫信心。我想通过BEIJING的故事看看过去十年走的路,有哪些借鉴、启示,可以和同行、产业一起面对整个寒冬。

“高新特”战略背后

按照新能源汽车规划2025的目标,有人说可以实现,有人说需要保守,背后的东西,体现的是BEIJING的战略、方向。

对于国家来说,如何发展新能源汽车,涉及到政策问题。过去这些年,一个逃不过的词是补贴政策,我们认为补贴政策在慢慢划上句话,这意味着其他政策可能会出来。比如专用车道、专用停车位,还有区域通行,当然不限购不限行在一些城市出现了,还有充电优惠以及车检绿色通道。这些表达的共性点是国家政策的方向会从供给侧转向需求侧,更好促进运营方面转变。

具体案例,国内有两个城市可以借鉴,一是广西柳州,柳州模式值得很多城市研究。政府在推动和发展新能源汽车过程中,给了非常多的政策支持。第二是深圳,深圳有很多类似的模式。在国外,则有挪威,这么多年没有针对车企的补贴政策,更多是针对客户、车主的补贴,挪威现在是全球新能源占比最大的国家,渗透率达到40%-45%。

我们更想探讨的是国家行动以及企业如何来做,所有的一切回归到今天论坛的主题——一切从客户出发,我们做好自己应该做的事情。

过去的十年,如果说30岁左右是中国汽车市场的消费主力,按照消费大数据可以看到,未来十年或是五年,年龄的结构将会往上走,是存量用户时代。30岁到40岁的人群,他们更多会关注品质消费,对车、服务、企业和乐趣比首购用户关注得多。对汽车品牌来说如何做到产品向上、品牌向上是问题。

在中国汽车产业大变局情况下,我们推出全新品牌,推进“高新特”战略。“高”指的是自主品牌的高端,“新”指新BEIJING,“特”意味着承担好国家任务,强化越野车优势。

我们在过去十年的成长和积累支撑着整个北汽集团新能源化和智能网联化。北汽用过去十年的积累换取了质变,驱动了新能源化、网联化,推动着北汽的发展。

从客户出发:让技术有温度,让产品有灵魂

现在北汽新能源纯电保有量突破45万辆,居行业第一,EC180、EX360、EU5三款车型分别累计销售8.4万台、2.8万多台和10万台,这些数字在新能源发展过程中是来之不易的。

而北汽的爆款基因来自于三心——匠心、爱心、初心。打造精品是匠心,客户服务是爱心,模式创新是初心。过去十年里面,我们遇到很多挑战和困难,抓住机会,重整信心比什么都重要。

2017年推出EC180这款车,开创了5万元的价格时代,成为入门级别的家用车,让电动汽车飞入寻常百姓家。EC180证明了新能源车辆可以代替燃油车,可以让老百姓用得更简单、更有乐趣,这是EC180给新能源行业做出的非常重要的贡献。我们在新能源领域里抓住了机会,满足了客户需求。

而EX360属于新时代的国民新电动SUV,价格7.9万左右,是人们在日常生活中是很好的伙伴。我们抓住了第二个机会,目标定位是家庭,我们依然是从客户出发。

EU5是路上经常见到的车,随着消费升级,随着家庭对车的需求越来越多,这个长续航、高智能、炫造型的车销量已达10万辆。它是新能源车市王者之车和席卷全国的网约神车,我们满足了客户的需求,包括它的造型、设计、品质和智能需求。

还有两款车值得大家关注。第一是10月15日发布的耀,第二是大空间、大续航的B级车EU7。在未来产品里面,我们想让技术有温度,产品有灵魂,靠我们40亿的研发,一步步向社会推出爆款,寻找客户的需求点、关注点。

除了匠心造车,爱心也是一个词。我们做服务更多还是从客户关注角度。我们有20万用户注册充电吧,40万辆车辆全天候车联网监测平台,我们推出24小时救援,免费送桩建桩。要打造“广/深/高速度”和“温度”五位一体的智惠管家。

对于初心,我们一直在思考和滴滴平台围绕客户做进一步合作,我们说北汽在之前推出了租售通,换电也是最早推出来的,还有充电,我们推出10亿元车电服务包等,让客户出行更加简单。

如何找到机会,更好满足客户需求点,总结三个词是匠心、爱心、初心,随着消费升级,将更好以设计与技术创新打造精品,深入生活场景,提供全天候温度服务,捕捉客户痛点。

我们想用十年的经验打造BEIJING模式,向新能源行业贡献我们的经验、生态,愿意和同行一起共同努力打造中国的品牌,和大家一起从北京到世界,向未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