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打造“五位一体扶贫+”模式 共和国“汽车长子”言必行、行必果丨汽车商报

2019年12月20日 20:35: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商报

早在春秋末期,孔子就在《论语·季民第十六》中提出“不患寡而患不均”的思想,在孔圣人看来,贫富差距过大的危害远大于绝对贫困。无独有偶,继古希腊哲学家柏拉图之后,西方空想社会主义创始人托马斯·莫尔也曾因平均的乌托邦思想风靡一时。

可见,“共同富裕”是人类从古至今的美好夙愿,而脱贫工作则是其中的关键环节。十八大以来,我国党和政府提出到2020年实现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的目标,致力于通过精准扶贫夯实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基。2019年,则成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一年。

作为共和国“汽车长子”,中国一汽成为脱贫攻坚战场上的“中流砥柱”。自2002年以来,扶贫工作18年,中国一汽累计投入扶贫资金16亿元,承担西藏、吉林、广西等 3 省(自治区)5 县(市)7 村的扶贫开发任务。建成11个“一汽小镇”,派驻扶贫干部34人,惠及贫困人口11.8万人,35.5万人间接受益。进入2019年,中国一汽持续加大扶贫资源投入,因地制宜地开展各类扶贫项目,帮助贫困地区实现有效脱贫。

更重要的是,截至今日,中国一汽投入扶贫中的16亿元资金,没有一分钱用到与汽车产业相关的地方。论扶贫,一汽是来真的。

01教育是最根本的精准扶贫

“扶贫先扶智,治贫先治愚。”教育是最根本的精准扶贫。 2017年9月,一汽集团董事长徐留平刚上任49天,就在新款红旗H7上市发布会上宣布,红旗品牌要投入1.5亿元启动“红旗扶贫梦想基金”计划,并发起“高举红旗,精准扶贫,走好新时代长征路”项目,覆盖起15个长征沿线国家级贫困县,改善其学校软硬件环境,提高学校整体教学水平和质量,促进教育均衡发展。截至今年10月,中国一汽已向该项目投入8,334万元,预计后续会有更多投入加入此计划。

在该项目支持下,已建成6所“红旗梦想智慧学校”,通过教育信息化和数字校园建设,强化了教学质量,提升了教学水平,开拓了学生眼界,让贫困地区孩子共享信息化带来的成果。而“红旗梦想艺术课堂”项目,也已经成功培训800余名基层教师,受益乡村中小学生达13万多名。另外,按照规划,中国一汽还将在2018~2020三年间投入 7,500 万元开设“红旗梦想自强班”,为长征沿线 105 个国家级贫困县的 10,500 名贫困高中生提供生活费用资助和成才支持。

除了给予资金帮扶,中国一汽还将举办“红旗梦想自强班”项目培训会,为深度贫困地区“红旗梦想自强班”班主任开展培训,传授班级管理经验,解答开展自强班培训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同时,通过腾讯公益、支付宝等互联网平台,凝聚社会爱心力量,倡导社会公益精神,汇集互联网网民,共同参与助学扶贫。

“设立‘红旗扶贫梦想基金’并开展‘高举红旗,精准扶贫,走好新时代长征路’项目,就是要以企业和品牌的力量,通过持续的投入帮助每个人,尤其是最需要帮助的贫困者实现梦想。”从徐留平的口中,总是能够感受到一汽肩上沉甸甸的社会责任感。“让理想飞扬”不是一句空话,投资“祖国花朵”,令其理想远走高飞,中国一汽真的这么做了。

02探索“五位一体扶贫+”精准扶贫模式

在18年的对口支援及定点扶贫开发工作中,中国一汽充分发挥自身业务优势和资源整合能力,逐步探索出中国一汽“五位一体扶贫+”精准扶贫模式。“红旗扶贫梦想基金”除了支持教育扶贫工作,还将致力于基建扶贫、健康扶贫、产业扶贫、消费扶贫工作,以实现“住有所居、学有所教、病有所医、劳有所得、产有所销”+“人·车·社会和谐发展”的“五位一体扶贫+”扶贫目标。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中国一汽积极响应“健康中国”的建设号召,在对口帮扶贫困地区投入大量专项医疗救助资金,大力开展特色医疗救助项目,不仅摸清因病致贫群众的“底子”,还开出破解看病难、看病贵的“方子”,帮助贫困群众治“病根”拔“穷根”,解决对口帮扶贫困地区的医疗难题,提高帮扶地区贫困人口医疗保障受益水平。

解决贫困地区的公共服务、基础设施等民生保障问题,是百姓所急所需的,也是中国一汽基建扶贫的重要发力方向。除了前些年结合国家危房改造资金重建、修缮贫困户房屋,中国一汽为了让更多贫困乡村换新颜,更是集中力量,通过援建“一汽小镇”,开展异地扶贫搬迁、整村推进示范点等项目,补齐民生短板,为贫困群众织就起基本生活保障网。即使是广西凤山县这样一个集“老少边山穷”于一体的国家级贫困县,也实现了全面脱贫致富。

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脱贫不能光靠不绝如缕的投入,内生动力才是应该被授予的“渔”。要实现稳增收、不返贫,关键靠产业支撑。中国一汽因地制宜,通过产业帮扶,把扶贫开发与现代农业、养殖业、旅游业发展结合起来,针对贫困地区气候、地形等特点,采用“精准滴灌”的方式,优选特色产业扶贫项目,量身定制发展之策,通过资金和资源的双向支持,激发当地脱贫内生动力,帮助贫困地区群众长久致富,实现了“输血”向“造血”的转变。

与此同时,中国一汽不断探索消费扶贫新思路,在激发帮扶市县内生动力的同时,推广“以购代捐”扶贫模式,通过举办大型展销会,让各个地区独特的旅游资源、农产品资源、文化风俗资源在更大的平台上展现。并组织开展贫困地区农产品定向直销活动,搭建电商扶贫平台,帮助贫困地区销售、推广特色农产品,持续助力贫困地区农民增收致富,激发了贫困群众依托自身努力实现脱贫致富的积极性。

结语:

18年的扶贫征程,是一场与时俱进、推陈出新的攻坚战,更是一场通往共同富裕道路上的光荣出征。中国一汽所走过的每一步,步步都算数。在全面小康社会建成之际,扶贫攻坚战迎来决胜的关键期,只有不断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凝心聚力推进各项扶贫工作,才能取得最终的胜利。所有前序的努力必将化作其下一阶段不辱使命、勇往直前的底气,不忘初心,继往开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