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前三季度同比下滑22.3%,SUV战略失败让斯柯达雪上加霜

2019年12月20日 22:54:02
分享到:
来源:车市速递

在国内汽车市场中,斯柯达品牌始终是以大众汽车“小弟”的身份示人,有别于大众汽车的市场霸主地位,主打中低端市场的斯柯达在国内汽车市场的份额并不大,尽管如此,中国市场依然是斯柯达全球最大的单一市场,2018年斯柯达在华销量达34万辆,同比增长了4.9%。然而进入2019年,受中国车市整体下行、市场竞争加剧等因素影响,斯柯达品牌在华遭遇失速。

今年前三季度,斯柯达在华销量仅为19.45万辆,同比下滑达22.3%,这一降幅远超中国汽车市场10.3%的平均降幅,刚刚过去的11月份,斯柯达销售为2.71万辆,同比再减少了3.2%。显然,在国内市场,斯柯达已跌落至三线合资阵营,随着自主品牌的疯狂向上冲击,以及一线合资品牌的大幅下探,斯柯达所在的三线合资品牌生存状况愈发困难。

此前,斯柯达表示将采用SUV战略来应对市场下滑,但现实中,斯柯达的SUV战略并没奏效。斯柯达近两年在SUV市场接连祭出了柯米克、柯珞克、柯迪亚克GT三款专属SUV,基本覆盖了主流细分车型市场,但真正形成大幅走量或市场热销的车型并没有。11月份,柯米克为6830辆,柯珞克4188辆,柯迪亚克仅为3710辆,三款车销量加起来也与途观有不小差距。

斯柯达品牌本身的市场竞争优势原就不太明显,过去几年的经营中也并没像大众汽车那样把“本地化”纳入国内市场,导致其错过了中国SUV市场发展的黄金期,尽管推出了三款新车型,但主流SUV市场的热潮早已消退。

除了品牌自身的迟滞,斯柯达目前的困境还跟大众汽车的内部竞争、挤压有着很大的关系。此前,大众汽车在SUV市场的扛把子车型多为上汽大众的车型,但自去年开始,一汽大众加大了在SUV市场的发力,接连推出了探歌、探岳、探影等SUV车型,其中,在11月份的SUV销量榜单上,途岳更是以破两万的销量强势登上第三的位置,成为合资SUV销量第一。而探歌上市时,正好是柯米克与柯珞克上市的期间,探歌13.98-20.98万元的售价,也正好将柯米克的热门车型,以及柯珞克的全部售价车型囊括其中,还拥有四驱车型、1.4T高低功率版本可选。品牌力、知名度都不及对方,价格又高度重叠,出师未捷身先死的斯柯达一口鲜血喷在地上。

当然,这还不够,毕竟一汽大众的格局也不会仅仅是针对斯柯达,对于斯柯达,自然有专门的品牌来应对,它就是刚刚成立不久的捷达品牌。作为一汽大众的子品牌,捷达主攻低端市场,跟斯柯达的品牌定位重叠,但不一样的是,捷达品牌在价格上更低,完全避免了于大众汽车品牌的重叠。捷达的首款SUV车型VS5更是在首个完整月的终端销量就破万,达到了11088辆,这也预示着捷达品牌在国内汽车市场的首战告捷。

眼下,一汽大众已经有了入门级的捷达上汽大众要想与之对应,就只有将斯柯达品牌进行“降维”。虽然官方否认了大众斯柯达下放至低端品牌的消息,但事实上,斯柯达终端市场的售价是一跌再跌,入门级的车型也早已进入到了捷达品牌的车型区间内,如起售价7.34万的斯柯达昕锐,其终端售价跌至5.44万起,降幅达2万左右,已经低于捷达VA3的6.58万起售价。大众就算是真把斯柯达品牌进行下放,跟捷达品牌抢市场,也只是顺水推舟罢了。

总结:结合近几年斯柯达品牌在国内的发展来看,品牌对市场的敏感度,以及产品上的滞后性明显拖住了斯柯达进一步上升的脚步,而大众内部的竞争以及捷达品牌的挤压,更是将斯柯达品牌置入了尴尬境地。

目前看来,斯柯达品牌要想在国内市场继续生存下去,在加强本土化研发、传播的基础上,像捷达品牌那样从产品定位到车型价格,进行全面低端,才有可能在国内汽车市场中有所收获。只是,作为跟奔驰福特、标志共列世界历史最悠久的四家汽车生产厂商的斯柯达,会抹下面子吗?当面对鲜花和面包时,选面包才是最明智的。

温馨提示 未经授权,谢绝转载。图片来源网络,归原作者所有。关注车市风云,传递汽车文化,更多精彩内容请查看国内最具影响力的自媒体:车市速递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