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奥德赛/凯美瑞/奇骏,春运长途自驾?这三款车让你“巴适”在路上

2019年12月20日 23:14:01
分享到:
来源:车叫兽

是的,再过一个多月,我们就会迎来……一年一度的南北大迁徙——春运。

2020年春运“预言”

根据同程艺龙发布的《2020年中国春运出行趋势报告》,基于交通出行大数据对2020年春运居民的出行趋势进行了分析预测:

2020年春运的主力依然是公路、铁路和民航,加上水路航运的客流,旅客发送总量预计在30.1亿人次左右,客流总量预计同比增长1%左右;

根据同程艺龙的春运机票预订数据,春节前国内机票的平均票价(不含税费价格)基本在1000元以内波动,在除夕当天出现了一个价格低谷。但从大年初二(2020年1月26日)开始国内机票平均价格快速拉升,到1月30日春节黄金周最后一天达到了1227元的春运最高水平。而从整体来看,春运期间国内机票的平均价格基本一直高于国际机票,主要原因在于国内巨大的探亲流大幅拉升了国内航班的客流量。

随着经济发展的迅疾脚步,春运的交通方式也是多种多样,长途汽车、火车、自驾、高铁、飞机、火车+飞机组合出行,春运也确实从过去“能回到家就好”,不断进步到“舒服地回家”。而今天,我想给大家聊的是 春运——如何舒服地自驾回家?

归根结底,还是得有辆舒服的车!不管是SUV、轿车,还是MPV,日常开着舒服不难,难的是还得长途开着缓解疲劳,那可就厉害了!那么,今天我就给大家在这三个不同市场,各“安排”一台长途小能手来供大家选择。

MPV选手:奥德赛 22.98-37.68万元

长途选它理由:223布局,第三排舒适性强

鉴于今天是聊长途舒适性,暂且就不去赘述外观内饰颜值这个较为主观的部分了,毕竟,看图就可以了。

在今年4月份油电混合版奥德赛上市之时,就 凭借着和老款2.4L汽油版车型起售价一致获得了无数好评和关注 。毕竟说起一款新能源车型,大家普遍的认知都是要比其传统燃油版本要贵上一些的。而奥德赛所搭载的本田的这套i-MMD混动系统,有幸体验过的我,是有一些发言权的

这套 i-MMD混动系统 ,翻译成中文更通俗易懂——智能多模式驱动技术, 一共有三个模式 ,第一个是 纯电动 驾驶模式,适用于从静止起步及低速驾驶的情景。第二个模式是 混合驱动 模式,由发动机发电,为电动机供电驱动车轮,适用于急加速情景。第三个模式是 发动机驱动 模式,就是阿特金森循环的发动机直接驱动车轮,适用于高速巡航 。

简而言之, i-MMD系统就是能够让加速、超车时的驾驶体验更爽,同时,在省油这件事儿上,也是发挥了了不起的作用 。这也就是为什么,奥德赛作为一台MPV,其 工信部综合油耗竟然能够低至5.7-5.8升/百公里 的根本原因。

再聊主菜,空间体验。 对于选择MPV的家庭消费者,座位数和乘坐空间是刚需 。奥德赛采用的是2-2-3布局,虽然5人出行,就得有1人坐进第三排,但 第二排独立座椅的舒适性杠杠的,且能够横向挪动 ,对于第二排放置儿童座椅照顾儿童的需求来说,大大加分。同时, 中间的过道有利于长途乘坐过程中后排和三排乘客的视野,这一视觉舒适性也值得考量

那么有人会问了,第三排空间如何?很多人会把奥德赛和汉兰达作对比,那么 在仅仅考虑到第三排乘坐舒适性的前提下,可以说奥德赛是能够碾压汉兰达的 ,根据实际体验,坐在奥德赛第三排时的坐姿要比汉兰达舒适太多, 坐垫长度足够支撑腿部,靠背角度也让坐姿更为舒展 ,而汉兰达的第三排则稍微有些像坐小板凳,即便对于身材娇小的女士来说,二者的差异也是相当直观的。当然,公道话还是得说一句,毕竟一个是MPV,一个是中型SUV。但 基于消费者往往拿着预算跨级选车,所以这一对比还是有参考价值的

左:奥德赛,右:汉兰达

总结:

如果是带上爸妈,或是接上亲戚一同回家过年的,临时租一辆奥德赛开回家是个不错的选择。亦或是拼车回家,“不巧”拼到了一辆奥德赛,也完全不用担心被命运选中坐进第三排。

而如果是有购车意向,选奥德赛这款MPV,我个人也是相当推荐,毕竟平时接个客户啥的,这款定位于家庭MPV的223座椅布局车型,即便作为商务用车也丝毫不丢面儿,同时,日常驾驶动力平顺,关键时刻加速轻松、油耗还低,非常经济的家用and商务两相宜的选择!

家轿选手:凯美瑞 17.98-27.98万元

长途选它理由:后排比前排还舒适!乞丐版安全配置“不乞丐”!

既然是奔着家轿去的消费者,首先在乘员人数上必定不像选择MPV的消费者来得苛求。

而我 之所以推荐凯美瑞,是它后排的实际乘坐体验竟然比前排要来得更舒适?! 即便它在丰田TNGA架构之上的劣势在于低重心所导致的 后排地台凸起较高,空间账面数据表现也没有同级别加长轴距的德系来得抢眼,但 好在 它后排座椅设计和使用的材质包裹以及内里填充物,比同级别车型的表现好上太多,这一点是实际乘坐体验中能立刻感受到的,但往往因为并未出现在车型配置单中被很多消费者忽略

而我刚刚也提到,会考虑家轿的消费者,一般开着车带上2-3个大人加1个孩子是较为常见的情况,把此情景放到凯美瑞上,是能够应付自如的,但我也必须提一句,如果是后排乘坐3个大人,那么长途驾驶2-3小时尚且可以,如果是春运堵车开上6-7个小时的路程,中间凸起的地台还真会给中间乘客的舒适性大打折扣。

再来说长途驾驶的燃油经济性,如果 选择搭载2.0L自然吸气发动机的传统动力版本的凯美瑞,那么油耗表现依旧是日系的中规中矩 ,(工信部综合)油耗为百公里5.7升,和同级的自主和德系品牌相比,还是有一定优势的,当然, 长远来看我更推荐选择油电混合版本 ,油耗低至百公里4.1升,但价格要比传统动力贵上4万元,如果是捏着有限预算的消费者,就别考虑了。

最后,让我如此青睐凯美瑞的还有一个 重要原因:

乞丐版车型也不克扣消费者安全配置,整体配置也满足日常所需。

在春运途中,难免有疲劳驾驶的情况,而长途驾驶所面临的交通事故的概率也更高, 一台安全配置完善的乞丐版车型其实市面上并不多见 ,毕竟车企也都是要赚钱的,而安全配置都是藏在车肚子里,关键时刻才能显现出关键作用,在消费者掏钱买车时大部分人只会盯着那些看得见的常用配置做选择,所以 丰田在这一点上,是相当良心的—— 毕竟凯美瑞全系标配10个安全气囊和胎压报警并非无用功,使得 凯美瑞获得了美国IIHS TOP SAFETY PICK+顶级安全评分、2018年CCRT车型评价最高分以及中国保险汽车安全指数全优成绩

总结:

虽然今天并未给凯美瑞在外观、内饰颜值上一定篇幅,但相信新凯美瑞在今年年初发布之初,就已经让不少老粉惊叹了。 综合它的安全系数、后排座椅质感、内饰画风,总的来说,如果开着这样一辆车春运跑长途,我想回家的路上焦急的心都能被舒适和温馨填满 ,它也许不像奥德赛、德系那样宜商宜家,但作为一款日系,兼具保守和精致,这就能击中非常多家庭消费者了。

SUV选手:奇骏 18.88-27.33万元

长途选它理由:载物小能手!

相信很多人看到上面两款车型就已经猜到了,沙发厂的产品一定不会缺席今天的春运。但是你们想错了! 推荐日产奇骏的次要理由是它的“零重力座椅”的巴适,主要理由是它能装!

日产共有5款在售SUV,一款小型SUV劲客、两款紧凑型SUV逍客和奇骏,以及两款中型SUV途达和楼兰, 选择奇骏推荐给大家是因为,第一,它的呼声最高,是很多人的保守选项,价格适中,另一方面,奇骏可是有7座版本供选择,那么反向思考,选择一款5座版奇骏,岂不是载物空间相当有优势? 没错,我给大家罗列了一张奇骏和其主要竞品车型们的尺寸对比:

可以得出结论的是,奇骏的车身尺寸占据了整体优势。而 更值得注意的一点是,5座版奇骏的行李厢空间的账面数据是700升,而其储物空间的人性化程度也是同级别中有很大优势的一位:

看出来了吗? 奇骏的后备厢底板可以拆卸下来而“挖”出更深更大的储物空间 ,同时,这块隔板能够直接变成第二层的隔板,这对于春运回家要给亲戚朋友带不少特产和礼物的消费者来说,无疑是非常诱人的一个选择,是今天我/奇骏想照顾的第三大类的春运群体没错了……

当然,奇骏在动力上的短板也确实得说说,2.0L自然吸气发动机的动力略肉,如果是在低速堵车路段,别人可能会“专挑”你来加塞,建议有能力的还是购买2.5L动力版本。另外,在燃油经济性方面,奇骏不如奥德赛和凯美瑞两位省油小能手来得“贤惠”可以谅解,但账面数据的百公里油耗达到了7.6-7.7升,在同级车型中都是“大手笔”了,这一点来说也得在购车时考虑进去。

总结:

奇骏作为一款提供7座选择的紧凑级SUV,是相当有人气的。当然了,今天毕竟是长途春运主题,紧凑级SUV的第三排只可应急,不可久坐,这是大部分人都“懂的”,所以就此使用场景来说,更推荐储物空间更丰富的5座车型,舒舒服服回家,同时,多带些礼物回家孝顺长辈也是极好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