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句话点评11月份新能源:我认出风暴而激动如大海

2019年12月20日 23:46: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公社

市场概述:当初很多人在鼓吹PHEV的时候,甚至比亚迪的老大王传福2018年初都表示PHEV是最佳过渡技术的时候,记者却始终怀疑,这么鸡肋的插混,为什么能在中国大地上横行无忌?为什么全世界只有中国有PHEV这种奇葩车型?甚至现在连丰田这样的狠角色,都不得不低下高贵的头颅,上了PHEV的“贼船”,这是什么道理?

满电状态下也只能行驶几十公里,而且两套系统使得维修的复杂性提高若干,还得装充电桩……说到底大家买来只是为一个牌照,平时更多用的却是“烧油模式”。这种既不利民又不利国的过渡方式,为什么成了新能源道路上既得利益者们最欢喜、最为鼓吹的方式?难道不引人深思吗?

但实际上,这就是博弈论中最经典的场景,一群最聪明的人博弈过程中,形成的所谓“过渡”无非是妥协,而最后的结果必然是让人觉得很傻、甚至是匪夷所思的。所以,看到这么多PHEV车型,真的感到现实很魔幻。现实是,几乎大部分车企都在上或者早就上了PHEV车型。不过我们也终于很高兴地看到,市场在用脚投票,PHEV在新能源汽车总量的占比在下降,目前为16.17%,纯电已经成为主流。

但是,就算纯电问题也不小。我们来看看这些纯电车型的销售去向,就再明白不过了。出行公司为什么越来越多?车型销量的“心电图”效应为什么越来越多?没有出行公司消化这些量,那么,这么多纯电动车卖给谁?消费者会为这些二手残值低到没人要的车买单吗?公社在广州车展期间调查车市的结果显示,“连卡罗拉插混两年后的残值率都会降到50%,更别提国产品牌,如果二手车商收购一辆纯电动车3月内无法出手,那么将会以非常可观的速度继续贬值。”换句话说,二手车商根本不愿意收。那么,这将是多大的社会资源浪费?

此外,市场上最常见的纯电车型,大部分都是油改电而来,连All in开发MEB平台的大众奥迪,现在也都独独在中国凑了一把油改电的热闹。其实,大家都明白,也很无奈,上有双积分的达摩克里斯之剑,下有造车新势力和特斯拉的逼宫,里外交煎呀。

不过,之前虽说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判断“我们的双积分政策是很英明的政策”,目前却传出双积分政策将修订的消息,这传递出了一个强烈的信号,即“缓解行业积分供需失衡风险”。我们不去评论双积分政策是不是合适,但还是那句话,上到制定政策者,下到生产制造者,如果不考虑利益以外的环保和民生因素,必将遭受后人的谴责。

而说到新能源的未来,公社近期讨论并认为,将来很有可能是丰田E-TNGA平台与大众MEB平台的终极对决,谁赢了,谁统一新能源天下。就在6月份,丰田宣布,2020年起将在全球范围内推出10款BEV车型,其中6款是基于E-TNGA平台架构的全球车型。这等于是吹响了向大众MEB平台进攻的号角。所以,当我们站在汽车新时代“最大的一盘棋”的当口,就像奥地利诗人赖内·马利亚·里尔克的诗,“我认出风暴而激动如大海”。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