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高级”只是开始,拔高城市SUV上限才是威兰达的杀手锏

2019年12月21日 02:51:01
分享到:
来源:知行动力

自从大家得知广汽丰田推出威兰达以后,网上一直有呼声说:“为什么广汽丰田不把海外RAV4的越野版给直接带过来呢?”咋一听也有道理的,真要这么做的话,广汽丰田似乎也省事了不少。

但知行君始终觉得,威兰达虽然是是RAV4的姊妹车,但撇开出自同平台的这层关系,它更应是一台带有广汽丰田品牌烙印的紧凑型SUV。

叫“兰达”的都是不好惹的角色

明明是威兰达全国品鉴活动,但知行君却在会场入口发现汉兰达与威兰达这两兄弟联袂出席,借势的意思已经很明显了。负责威兰达和汉兰达开发的首席工程师佐伯祯一也表示: “威兰达传承了汉兰达的高级车基因”。

怎样去理解这句话里面的高级车基因呢?要是放在汉兰达身上,相信不需要花费什么笔墨再去褒奖它,“一直被挑战,从未被超越”的江湖地位已经说明了一切。但作为“兰达”家族的新成员,威兰达还是需要一些更具象化的元素,例如颜值、性能、技术配置以及高品质,来支撑这个高级车的定义。

当SUV的多功能属性已经被彻底满足以后,颜值理所当然被提上了日程,喜欢漂亮的事物本来就是人知常情嘛。这也是RAV4越野版不太适合被广丰直接引入国产的原因,它虽然符合了威兰达设计理念“Adventure & Refined(冒险&精致)”里面的冒险,但离精致还是有一段距离。

因此威兰达的着眼点首先放在前脸部分,一方面它通过与两侧大灯相连的上格栅来强化视觉上的拉伸效果,另一方面则在下格栅上融入了雷克萨斯的纺锥形设计,并通过金属涂装工艺提升前脸的质感。

而在威兰达的车身侧面,相当硬朗的腰线以及多边形轮眉明显有别于现时那些走柔美风格的城市SUV。与此同时,基于TNGA架构下的威兰达不仅保留了低重心的特点,还抬升了离地间隙,实现更富有力量感的车身比例之余,也保证了SUV应有的通过能力。

从目前官方公布的信息来看,威兰达的轮毂有两种尺寸、三种样式可选。其中羚羊角造型和拼色风火轮造型为18寸;W型高光轮毂为19寸。如无意外19寸轮毂应该只有混动以及燃油版顶配的威兰达才配备,但入门版本也以18寸轮毂起步,这点倒比同级别竞品要厚道。

至于车厢部分,威兰达力求在满足功能与实用性的前提下营造更加高级的车厢氛围。哪怕是作为通用部件的10.1英寸触摸屏,但威兰达还是用上更纤薄的显示面板。此外,触手可及的地方基本都有软质包裹覆盖,包括门板上沿以及扶手箱等位置也同样如此。

细节之处的高级感

每台合资紧凑型 SUV 都不会忽视车厢空间的重要性,威兰达也不例外,至少在乘坐空间上不会丢了汉兰达积累下来的口碑。以知行君的实际体验来看,威兰达后排座椅的纵向以及横向空间都挺宽裕的,满载 5 人的状态下也不会很局促。而且得益于相对平直的车顶线条,后排头部也有足够的活动余量。

不过在满足日常出行所需的乘坐空间之余,威兰达的储物空间也深得汉兰达的精髓。尤其是副驾前方的开放式储物槽以及方向盘左侧储物格,都是属于那种用过了就再也回不去的贴心设计。

而且车厢里面的一些细节位置确实很能讨得消费者的欢心。像容积为580L的行李厢便采用了双层设计,进一步拓展大件行李的装载能力,双面可调的行李厢盖板也兼顾了防水或者防滑的功能。

当打开威兰达的全景天窗,你还会发现天窗的开口率高达51%,让车厢的采光和通透性更高。同时加宽加大设计的化妆镜也是对于女士而言非常实用细节改进。对了,知行君很喜欢威兰达现在所采用的TNGA全新骨架的运动座椅,它比之前丰田车子的座椅更加强调包裹性和身体贴合度,这也是TNGA架构给威兰达带来的进化之一。

至于另外一部分的进化则体现在智能科技上,尽管威兰达的配置表并未正式公布,但知行君获悉含PCS预碰撞安全系统(带前方行人识别)、DRCC动态雷达巡航控制系统(带全速域跟车功能)、LTA车道循迹(带跟车行驶功能)辅助系统、AHB自动调节远光灯系统这四大功能的TSS2.0智行安全系统将会搭载在威兰达上。

两套动力组合,三套四驱系统

眼看日系对手都纷纷推出混动车型的情况下,威兰达搭载丰田最新的THS II混合动力系统也是意料之内的事情。在TNGA 2.5L Dynamic Force发动机新一代、E-CVT电子无级变速箱,前双电机/后单电机的加持下,这套混动系统的热效率高达41%,百公里综合油耗低至4.1L/100km,一次加油的最大行驶里程高达1000km。关键是2.5L双擎版除了油耗很以外,8秒出头的0-100km/km加速能力也是颇有看点的。

而在燃油版本上,威兰达则搭载2.0L Dynamic Force 发动机+10速Direct Shift-CVT变速箱。这套动力组合此前已经应用在凯美瑞以及C-HR上,其中CVT变速箱得益于低挡位齿轮传动和钢带传动组合,算是把CVT与AT变速箱的优势都给兼顾到。

比起动力系统来说,威兰达的多达3套四驱系统的规格才是更加引人注目的地方。其中2.0L汽油版因应高低配车型分别搭载DTC动态扭矩控制、DTV动态扭矩矢量控制着两套四驱系统,最强悍的DTV动态扭矩矢量为2.0L汽油版的高配车型专属。这套系统利用后桥左右两侧的连轴装置,可以实现后轮左右动力的无级分配。这意味着对于大多城市SUV都止步不前的单后轮有附着力的交叉轴路况上,威兰达依然具备脱困能力。

尽管当天知行君没条件实地验证这套四驱系统的强大,但从活动方现场通过三个滑轮组模拟交叉轴的演示来看,当右后轮出现动力流失时,扭矩便及时分配至左后轮上,让车子顺利脱困。当然了,这里面除了四驱系统的扭矩分配以外,电子限滑也是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的。

需要留意的是,这套四驱系统不仅有助于通过能力的提升,还对威兰达的公路行驶有着颇大的改善。特别入弯时,DTV能根据弯道的特性分配左右轮制动力的大小;而出弯则需要更精准的控制,后方联轴器更多的把动力分配到外轮,帮助车辆更加流畅、稳定地出弯。

此外,DTV还在前后桥都装了两个离合器,当它处于两驱模式时,前后两个离合器断开,中间的传动轴是不转的,这也是有别于其它适时系统系统的单中央离合器的地方。最大的好处便是让搭载DTV的威兰达2.0L汽油版能做到更低的油耗。

至于2.5L双擎版则因应THS II混合动力系统的结构而采用了新的E-Four电子四驱系统。相比此前的E-Four电子四驱系统而言,现在它能通过独立的后桥电机,让前后动力的分配比例达20:80。换言之,在四驱模式下,威兰达2.5L双擎版开起来更像是一台带有后驱车特色的四驱SUV。

威兰达和凯美瑞、C-HR等基于TNGA架构打造的车子一样,除了低重心以外,高刚性GOA车身、全新设计的双叉臂后悬挂、与第八代凯美瑞相同的“齿条辅助EPS”都是让威兰达的驾驶体验和行驶品质得到提升的核心所在,其中还包括一些诸如采用铝制转向节来降低簧下质量的细微之处,无形中也让知行君对其实际的动态表现多了几分期待。

知行有话说

威兰达将定于明年3月上市,届时知行君才能在试驾活动上通过实际的用车场景来深入地了解威兰达的方方面面。但作为广汽丰田TNGA家族的第四款车型,在此前凯美瑞、雷凌、C-HR已经形成接近50万台销量的规模带领下,相信威兰达将会成为广汽丰田TNGA家族接下来最强 而有力的助推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