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咨询中心副主任李伟利:中国汽车需求正处平台期

2019年12月21日 10:30:03
分享到:

12月20日,在2019中国车商高峰论坛上,国家信息中心经济咨询中心副主任李伟利表示,明年经济增长速度仍可达到6%左右,对汽车市场来说,这意味着外部环境基本有保障。明年汽车市场即使下滑,幅度也不会太大。但在没有有力的汽车消费政策出台的前提下,对于2020年汽车市场的走势也不能预期过高。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咨询中心副主任 李伟利

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汽车经销商会会长、中海同创集团董事长李金勇在致辞中指出,1990~2017年,中国汽车市场平均复合增长率为15.4%,今年1~11月降至-9%左右,这一数据转折的背后凸显的是当前汽车行业面临的严峻挑战和深深的拐点。据中汽协最新数据,今年1~11月,中国新车销售2311万辆,同比下降9.1%,如果算上年底翘尾,全年增幅或将收窄到-8%左右。

李伟利在题为“汽车市场发展趋势”的演讲中表示,新车购买人群结构变化以及国企、民营经济利润总额的下滑是导致近两年中国汽车市场下滑的关键因素。但是,根据发达国家市场规律,大多数经济体的千人汽车保有量达到100辆以后,在向汽车需求峰值发展的进程中,都出现过需求平台期。而中国恰恰正处于这一阶段,度过这个平台期或许需要2-3年。

李伟利认为,从近几年的情况来看,汽车行业的发展与宏观经济的变化明显相关。明年中国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可能比较大,但是综合各方权威机构预测看,经济增长速度仍可以达到6%左右,这意味着中国汽车市场的外部环境是有基本保障的。但是在没有有力的汽车消费政策出台的前提下,对于2020年汽车市场的走势也不能预期过高。

与此同时,李伟利进一步指出,汽车行业存在诸多不确定性,但可以确定的是,中国汽车市场已从增量市场转为存量市场,汽车行业价值链后移的趋势日益明显,经销服务行业在整个汽车产业链条中所处的地位日渐提高,投融资、跨界融合、创新升级的步伐进一步加快。

本次论坛由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指导、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汽车经销商商会主办。在当天的“2019中国车商年度大奖”颁奖中,第一电动网与汽车之家、懂车帝等十家媒体获得年度优秀汽车媒体奖。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