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巨型实习标志的背后,我见到了小白司机的无奈

2019年12月21日 23:35:01
分享到:
来源:爱车兵团

从大都市拥堵的主干道往郊外行驶,逃离的不单是伴随拥堵而来的疲惫感,还有摆脱都市森林里的压抑气息。 本想着郊外的道路宽阔且少车,能通畅地驶到目的地。 可是,旁边车道一辆崭新的车正以慢速行驶着。 再定眼一看,车尾后窗的“实习”标志表明了驾驶者的经验。

驾驶说到底是门熟能生巧的操作技术,经过不断的练习和总结,成为老司机其实并没有想象中那么难; 当然,前提是要找到习惯好、品德好的领路人。 既然如此,新手自然是需要在路面上获得实习经验。

顾名思义,实习标志是给获得驾驶证一年以内的驾驶者所使用的标志,其作用是提醒其它道路使用者、车辆驾驶人,看到此标志后,可预先采取避让措施。 以及取得其它车辆驾驶人、行人以及交警的理解与关照,防止交通事故。

但是,在如今的路面行驶,当车辆贴上这张标志之后,却成为被老司机们“教育”的对象。 一些驾驶者仗着自己的驾驶时间长、自以为经验丰富,便会对路面上驾驶速度较慢的小白司机加以“教育”, 从而增加了这些驾驶者的心理压力。

最近,有些刚上马路实习的新手司机,将实习标志进行小改动,用以提醒后方的其它道路使用者;说实话,把实习标志变得如此之大,其实某程度上是符合《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的要求。 根据第二章第二节第二十二条规定: 机动车驾驶人初次申领机动车驾驶证后的12个月为实习期; 在实习期内驾驶机动车的,应当在车身后部粘贴或者悬挂统一式样的实习标志。 只是,如此一来似乎是因搞笑而为之。

在兵哥看来,看似自嘲的背后却是对现实的无奈。 一方面,刚获得驾驶证的司机对车辆的控制技术着实不如马路上其他老司机来得熟练。 面对自己不熟悉、未曾遇到过的情景时,自然是需要将操作放慢,提高成功率。

另一方面,在老司机看来这样的操作是在妨碍其他道路使用者。 比如说在主干道的中间车道,常见新手会以自己习惯的缓慢速度来行驶,这就迫使其他正常行驶的车辆,需要并线到其它车道通行,影响通行效率。

所有的老司机都是从新手开始锻炼,作为老司机其实更应该对小白司机有更多的包容,能在实际行驶时提前避开实习新手,给予他们更多的空间来熟悉在马路的生存规则。 比如说变道提前打开转向灯,在行车线里按照限速正常行驶等等的操作。

反过来,新手们也需要明白自己与其他驾驶者的关系; 不能因为自己刚入门,就抱着“谁弱谁有理”的心态在路上按照自己的方式野蛮增长自己的驾驶经验。 这样不但影响交通路况,同时也将自己放在了最危险的处境之中。

尽管马路作为公共资源,是所有交通参与者都能使用的公共空间; 但作为小白司机,理应按照车速的划分,走在道路右侧速度较慢的车道,将其它车道还给按规定行车的其他车辆。

再者训练自己的车感并非一定需要在市中心、主干道上进行,练习驾驶技术完全可以在场地、空旷车少的路面进行练习,将行驶在路面的基本技能如油门、刹车如何踩踏,转动方向盘的时机,怎样判断车距等先练习熟悉。 继而再到市区的路面上开始进阶的学习。

作为驾驶新手,在开放路面实习是必不可少的阶段。但同时作为合法的、文明的驾驶者,更应该在此之前锻炼好自身的技术和反应,再进行下一段阶段的训练。 诚然,放大版的实习标志足够抢眼,能让后方的道路使用者看见;但并不符合实际使用场景,其影响后方视野的程度,与其显眼程度相当,增加发生危险的几率。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