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追尾一定后车全责吗?特殊情况下追尾的责任判定你知道吗?

2019年12月22日 10:30:05
分享到:

大家开车行驶在路上,如果遇到了追尾事故,会下意识的认为是自己的全责,即使警察叔叔来了,多数情况下都会认定是后车责任,或者双方责任一半,但各位你知道吗?有些追尾事故后车是无责的,甚至前车还要赔偿后车!

前车溜车或挂错挡

这种情况常见于新手与女司机,在有坡度的路段等红绿灯,司机可能会因为挂N挡没有拉手刹,或是挂了倒挡,操作不当导致前车被迫追尾。

在这种情况下,如果能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避开,那就避开吧,假如不能安全躲避而撞上,这种状况是前车负全责。提醒大家一点,假如你为了躲避而紧迫打方向盘,撞到别的车道上的车,那是你的责任。

有时候会碰到前车司机蛮横不讲理,非要狡辩说是后车追尾,就需要有证据,这时候行车记录仪很关键,只要拿出证据来,就是前车全责,不过大部分车主还是有素质的!

前车强行变道或加塞

恶意加塞这种情况比较常见,有些低素质的司机他们才不管你是不是正常行驶,并且发生追尾,他们还会耍赖。在这种情况下发生追尾是前车的责任,后车是不需要负责的!

强行加塞或变道本来就是违章行为,即便没发生追尾事故,被摄像头拍到的话也会扣分罚款。而一旦因此追尾的话,除了要被扣分罚款,还要承担全部的经济损失,车主们一定要注意。

开车时,尤其是在高速路上,要是看到有车强行变道或加塞时,千万别紧张躲避,要是由于紧张躲避而撞到别的车辆,那就是你的责任了。这时只需好好开车就行,一旦撞上强行变道的前车,也是前车负全责。

前车违法掉头和倒车

两辆车并排同方向行驶,左侧可以掉头或转弯,外侧车突然加速超车掉头,后车躲闪不及发生追尾。这是因为前车这种掉头属于转弯,根据有关法规,转弯车辆理应让直行,直行车辆有绝对的话语权。

在道路上行驶,一般是不允许倒车行驶的,这是不按道路规定方向行驶,要扣分罚款。有小伙伴说我车尾向前倒着开不就行了吗?对不起,涉嫌危险驾驶,吊销驾照,视情况严重程度罚款。

一般来说,在一些禁止掉头倒车的路段上,车主们首先要确保要行驶在正确的车道上。尤其是在高速上,如果没注意错过了出口,不要想着掉头或倒车退回去。扣12分肯定不用说,如果发生追尾,那是要负全责的。

前车开斗气车

有些司机在开车行驶的时候,开斗气车,对其他车辆“故意别停”,这种情况先不说谁的责任,这样可是非常危险的,极容易发生事故,特别是在高速上,车辆在高速行驶时极易发生危险,这种情况也是涉嫌危险驾驶罪。

路上“路怒症”司机十分多,开怄气车的人不在少数。在开车时,若看到前车经常出现紧迫并线、别车、急刹等行进的,也不要紧张,开好自个的车就行。这时要是撞上前车,是前车负全责的。

还有一种是前车操作不当,这样导致追尾的话,需要提供能证明前车操作不当的证据,这时候行驶记录仪录像也显得很苍白,不能拍到前车是否有紧急情况,还是司机自己操作失误。如果能证明,也是前车的责任。

说完上诉几种情况

再来说说一些特殊情况

发生连环追尾怎么判定责任?

第一种情况:如果是10辆车连环追尾,则拆分成9次双车事故,每次事故中,前车无责,后车全责,车主只要持交警的事故责任认定书即可到保险公司办理理赔手续。

第二种情况:有10辆车排队等红灯,第11辆车刹车不及,造成11辆车连环追尾,此事故中,前面10辆车无责,由第11辆车承担前面10辆车的全部损失。

第三种情况:后车追尾前车,由于未设置危险警示标志等原因,又造成再次追尾,交警有可能判定后面的第2辆车和第3辆车是同等责任。

所以,遭遇连环交通事故后,一定要对现场有个准确判断,对于不是自己的责任,一定不要随意包揽,以免在今后的理赔中产生纠纷。

尾灯不亮导致追尾怎么判责?

前车尾灯不亮导致后车追尾,很多车主可能会认为应该是前车的责任,而实际上还是后车全责,但前车同样有责任,只是两者的责任不一样,处罚也不同。

从理论上来讲,前车尾灯不亮,那么后车就很难判断前车是否正在减速,一旦前车减速那么后车必定追尾,不过即使前车尾灯不亮,那后车大灯也不亮吗?没有保持安全距离行驶吗?

正因如此,在发生追尾之后,交警会判后车为主要责任,前车负次要责任。然后由于前车在行驶过程中未按照规定使用灯光,从而对前车再进行处罚,这两者的处罚是分开的。

日常总结

追尾是日常行车中不可避免的,我们在小心安全驾驶的同时,更要了解责任的划分,这样才能更好地安全驾驶!对于新手驾驶,建议安装一个行车记录仪,这样会比较从容!

一些私家车主只买了交强险,遇到多车追尾,万一前面是劳斯莱斯这样的豪车就真心悲催了,所以建议还是要购买第三者责任险以及车损险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