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沃尔沃赵琴:安全是能力,健康是良心

2019年12月22日 11:38:06
分享到:
来源:汽车公社

文丨杜余鑫

豪华品牌的根本,就是要为消费者带去更安全、更健康的用车享受,再往深层次来说,那就是“以人为中心”。

如果你喜欢或者关注高尔夫运动和比赛,你一定对沃尔沃中国公开赛不会陌生。这个以汽车品牌命名的高尔夫球比赛,自1995年创立以来,已经走过了25个春秋,它也成为中国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的国际职业高尔夫球赛,在国际同类赛事中广具知名度。

12月10日,第26届沃尔沃中国公开赛新闻发布在深圳举行,宣布作为赛事冠名赞助商,沃尔沃汽车将继续支持中国公开赛。发布会上,赛事方还公布2020年沃尔沃中国公开赛将于4月23-26日举行,同时宣布未来三年赛事将落地深圳正中高尔夫球会。

“瑞典人崇尚自然、接近自然,高尔夫球本身就是一种健康,让人能够和大自然亲密接触的运动,在瑞典是一个非常大众化的项目。”正式担任沃尔沃中国公开赛董事会主席一职的沃尔沃汽车亚太区企业传播副总裁赵琴表示,沃尔沃汽车通过中国公开赛这一平台,致力于在中国推广高尔夫运动,以赛代练、培养高尔夫选手。

“在建立一个平台基础上,沃尔沃汽车更希望把高尔夫变成一个更加大众化的、更加健康的生活方式。”其实,在此次任命之前,赵琴任职沃尔沃中国公开赛董事会副主席已有三年。这位干练的女高管三年前加入了沃尔沃汽车,在此之前也任职于一家瑞典企业,她喜欢高尔夫,喜欢沃尔沃汽车,更对瑞典文化和生活方式情有独钟。

如果说高尔夫运动是一种健康的运动和生活方式,沃尔沃是世界上最安全、健康、环保的汽车,那要在他们之间找到一个共同的特点,一定是“以人为中心”这个核心点。赵琴表示,北欧独特的历史、人文环境造就了瑞典企业的一个共性,那就是尊重生命、敬畏自然。

沃尔沃到高尔夫

在汽车圈,赞助体育赛事的案例很多,但持续赞助一个项目长达25年者屈指可数。但沃尔沃还是一如既往地坚持了下来,25年如一日,成为中国唯一一个品牌赞助时间最长的国家级的高尔夫赛事平台,赵琴认为这跟沃尔沃90多年坚持安全、健康等初心一脉相承。

高尔夫“G、O、L、F”的四个字母被广泛视为“绿色,氧气,阳光,友谊”的代表。高尔夫运动讲究的“礼仪”,蕴涵着尊重、谦逊的人格魅力和修养,它所包含的文化情怀与运动气息与沃尔沃汽车所倡导的积极健康的生活主张、品牌价值甚至是瑞典文化都是高度契合的。

而放眼全球市场,沃尔沃车主有几个共通的点——他们都有良好的教育背景,他们都很享受生活,把家庭放在很重要的位置,因此高尔夫运动者与沃尔沃车主的画像也有很高的重合度。所以高尔夫这项绅士运动,其优雅、浓郁的文化气息和富有挑战性的运动精神,与沃尔沃倡导的尊贵优雅、追求完美和充满活力的生活方式相吻合。

值得一提的是,你也可以从“沃尔沃中国公开赛”这个名字看到,这项赛事并没有出现高尔夫的字样,这也意味着从25年前开始,沃尔沃就以中国最重要的比赛,打造中国高尔夫运动最顶级的比赛项目。

“从高尔夫球场不足10家,到高尔夫运动正式回归奥运会项目,与赛事携手走过这25年,沃尔沃汽车见证了高尔夫运动在中国的蓬勃发展,也见证了程军、张连伟、吴阿顺、李昊桐等数名本土冠军的成长。”赵琴表示,越来越多的人在关注这项健康的运动。赵琴还透露,2019年沃尔沃中国公开赛赛事周一周的电视转播时长约为2700小时,全球大约有5亿电视用户通过电视收看赛事的转播,每年有将近100名来自全球各地的外籍和中国籍记者进行实时报道。

“希望在越来越多人开始参与到这项运动时,感受到的是它数百年积淀的纯正优雅、自律和尊重精神,并将这种积极的精神传递开来。同时,高尔夫运动的精髓并不只是竞争,而更多是拥抱自然以及对浑然天成和谐感的追求。”赵琴表示,通过持续支持这一运动的推广和普及,沃尔沃汽车建立起与消费者之间的情感纽带,表达了“人车自然和谐共处,个人幸福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理念。

安全、健康、环保的豪华观

中国汽车市场已经连续两年处于近30年难遇的低迷时期,销量下滑、车企入冬等现象早已数见不鲜。可在下行的汽车市场中,豪华品牌仍是坚挺的增长点,在消费升级的大趋势下,不仅实现了两位数的增幅,在今年前11个月里,其市场份额甚至还历史性地突破了10%。

可豪华品牌的竞争从来都不轻松。随着科技和技术的进步,产品和配置之间的差距在用户感知层面变得越来越小。那么未来豪华车之间的优势树立又该向哪个方向发展?

有行业人士认为,普通品牌可能会较为侧重在性价比方面,但在豪华品牌中,品牌层面将越来越在竞争中占据更大的影响要素,即消费者认定这个品牌的内涵、基调甚至文化传承和共鸣,成为购买这个品牌产品的第一驱动要素。这也促使豪华品牌们,在未来的品牌发展进程中,更加重视品牌形象的强化。

毫无疑问的是,沃尔沃汽车在豪华品牌中所代表的安全、健康、环保形象标签已经根深蒂固,它也成为新时代下,更多热爱生活、热爱环境的精英消费者所追崇的方式。而借助中国公开赛的平台,沃尔沃汽车安全、健康、环保形象标签也得到更多的曝光和强化。

其实,自沃尔沃创立之初,安全就被两位创始人定为基本原则,成为沃尔沃品牌和发展的基石。而健康则是沃尔沃汽车安全承诺的发展与延伸,沃尔沃希望驾乘者在车里度过的每一分钟都受到保护。

“安全是沃尔沃汽车的品牌DNA之一,它代表的是一种能力。”赵琴表示,汽车发展史上有一半以上的安全发明都来自沃尔沃,包括三点式安全带、溃缩式结构设计、一体式笼式车身配合高强度硼钢、侧撞保护系统、后向式儿童安全座椅等等。这些发明在过去几十年里挽救了数百万条生命,是沃尔沃90多年来坚持安全投入的直接成果。

而对于沃尔沃汽车在健康方面的积累,赵琴则表示:“健康更多是一种良心,它看不见,就算不做别人也不会发觉,但是沃尔沃觉得客户对健康是有需求的,所以一定要以人的需求为出发点去为消费者创造最佳的驾乘体验。”

目前,在座舱空气质量方面,沃尔沃汽车的CLEANZONE®清洁驾驶舱已成为业界首个清洁座舱综合解决方案。在此基础上,沃尔沃汽车还与Blueair携手,共同开发了AAC双效增强型空气净化系统,搭配针对中国市场优化的高效空调滤芯,该系统可以阻止高达95%的PM2.5细小颗粒物。目前,这项创新技术已应用在中国销售的2020款的SPA平台车型上。

作为源于瑞典的豪华品牌,沃尔沃汽车对于环保、可持续的专注由来已久,并将可持续发展作为公司的战略目标。除了带氧传感器的三元催化转换器等革命性的尾气控制装置外,沃尔沃还是首家在联合国发表环保宣言、提出承担环保责任的汽车生产制造商。

步入全面增长阶段后,沃尔沃汽车发布了面向未来的“2025可持续发展战略Omtanke”(瑞典语,意为“关爱”),可持续发展理念也被融入运营、研发、产品、制造等企业发展的方方面面,特别是电气化方面,沃尔沃汽车成为首个宣布全面电气化战略的汽车制造商。

越了解,越喜欢

到今年年底,赵琴结缘沃尔沃汽车已经三年了。从伊始就身兼品牌传播要职的她,不仅需要对一个品牌忠于挚爱,更需要用自己的思考和方式,将她对沃尔沃的理解传递到更多人的耳边。

赵琴表示,作为瑞典的一张名片,沃尔沃从诞生之时便映射着瑞典人的价值观念,传承着对人的关怀、对生命的保护、对自然的责任,所以在90多年的时间里,沃尔沃一直坚持着对安全、健康、环保的追求。“这份坚持是非常感人的,随着时间的推移,对品牌理解的加深,我对沃尔沃的热爱也与日俱增。”这正应了“越了解,越热爱”这句话。

实际上,有着92年历史的沃尔沃,在发展的道路上并非一帆风顺。而这其中一个重要的转折点,就是2010年吉利控股集团的成功收购。从那之后,沃尔沃步入了成长的快车道。而董事长李书福“放虎归山”的大局观,让沃尔沃在中国乃至全球市场都迎来了自己的高光时刻。十年间,沃尔沃汽车明确了全球化的发展格局,在欧洲、以中国为核心的亚太区、以美国为核心的北美,发展成一家真正的全球化豪华汽车制造商。

销售数据显示,从2010年沃尔沃汽车被吉利收购之后至今,其在中国市场的销量已经增长了四倍。尤其是近一两年在全球和中国车市持续走低的情况下,沃尔沃汽车在华销量逆势上扬,带动全球销量增长。今年前11个月,沃尔沃汽车在华销量高达137,715辆,已超过2018年全年在华总销量,同比增长16.5%。

在盘点十年来的发展成绩时,董事长李书福曾这样总结:“全局决定格局、格局决定布局、布局决定结局”,更提出了“不谋万世者不足以某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的要求。赵琴认为,这就是沃尔沃汽车内部经常讨论的“攻守道”。

所谓“攻”就是沃尔沃在电动化、自动驾驶、移动互联方面的前瞻布局、原发性创新,比如沃尔沃全面电气化的战略以及亚太区研发中心正式揭幕的电池实验室;比如在智能互联上也与科大讯飞、华为、腾讯等等不同的供应商都在做相关的合作,目的就是为中国的客户提供更好的车内智能互联体验,也为未来的市场进行积极的布局。

在“守”方面,就是要坚守沃尔沃品牌的独特品牌价值观,以人的需求为出发点,坚持安全即豪华、健康即豪华、环保即豪华的理念不动摇。而“道”就是体系力,这是企业长久可持续发展的根本,就像董事长李书福说的那样,很多人说吉利收购沃尔沃沃尔沃取得了很大发展,是一个奇迹,其实哪来什么奇迹,只要看准方向,尊重规律,然后扎扎实实推进,老老实实干活,结果是自然而然的。

有道是“行者百里半九十”,汽车行业的竞争永不停歇,即将跨入百年品牌门槛的沃尔沃要面对未来的形势和挑战依然严峻。这对赵琴来说,或许就像她时常在球场上挥杆、领悟真谛那样,不仅需要循序渐进击球进洞,更要求集中精神,不断突破,并且有着勇往直前的勇气,无止尽的追求。

杜余鑫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