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又一年将要过去,造车新势力的现状是什么样子?

2019年12月22日 19:32:01
分享到:
来源:My车轱辘

2019年接近尾声,中国车市仍然处于下行状态,大部分车企的销量也是一直低迷不振。 即使是被寄予厚望的新能源汽车,销量也不断下滑。 那么对于饱受争议的新势力车企来说,现状又是如何呢? 在即将到来的2020年,它们又有何规划?

01

新势力的现状怎样?

在聊新势力前,我们先来看看何谓造车新势力。

这里的新是相对来说的,早年长城吉利等车企刚成立时也被视为新势力车企,随着近几年蔚来、小鹏、威马等车企的兴起,长城吉利才成为传统品牌,取而代之的是蔚来、小鹏、威马等企业。 同时,新势力车企有一个共同点是以打造新能源车为主。

然而万事开头难,成立初期的新势力车企由于缺乏口碑和技术等因素的积累,在市场的成绩一直都不乐观。 根据终端交强险数据显示,2019年11月份,中国造车新势力销量为6,292辆,环比下滑2.3%,1-11月,造车新势力累计销量为5.71万辆,占同期乘用车销量的0.3%。

具体品牌上,造车新势力中销量超1000辆的仅4家,分别是蔚来汽车、合众汽车、威马汽车和小鹏汽车。 其中,成绩最好的依旧是蔚来汽车,在11月,蔚来汽车的销量为1500辆,1—11月累计销量为17,776辆。

而其它新势力车企的成绩可以用惨不忍睹来形容,例如云度汽车,在11月的销量为200辆,1—11月累计销量为2,374辆。 新特汽车在11月仅卖出10辆,1—11月累计销量为2,859辆,而电咖、时空电动和领途汽车等品牌在11月的销量都是0。

那么是什么原因导致这些造车新势力困难重重,举步维艰呢?

02

销量低迷是由多方面造成的

众所周知,在今年6月26日,被称为史上退坡幅度最大的2019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新政开始实施: 国家补贴标准降低约50%,地方补贴则直接退出,2019年补贴退坡幅度接近70%。

补贴下滑最直接的应对方法是涨价,否则车企的运营成本会大大增加,这对于紧缺资金的新势力车企来说无疑是火上加油。 但是车辆售价上升,会进一步限制了新能源车消费者的购买欲望。

实际上,价格上涨只是影响销量的原因之一,消费者不愿意购买新势力车企的根本原因是车型的质量没保证,难以获得消费者的信任。 即便是一直处于领头位置的蔚来汽车,也不断受车机系统故障、车辆自燃等问题困扰。 虽然蔚来汽车针对自燃做出了合理解释,并召回问题车辆,但这并不能抹去消费者的质疑,而重建消费者的信任又是一个漫长且艰难的过程。

当然,产能不足和产品单一也是限制车企销量上升的重要原因。 而造成这种局面的主要原因是资金。 造车是一项耗资巨大的工程,从前期研发的投入,到后期的建厂,再到车型的量产,都需要巨大的资金投入,即便已经量产交付,也需要资本投入以推出新的车型。 曾经,蔚来汽车CEO李斌就对外公开称,没有200亿不要造车。

03

2020年,造车新势力将会走向何方?

2020年对于新势力车企是更为困难的一年,新能源车补贴完全退出、合资品牌在新能源汽车研发上进一步成熟,并且进行价格下压,这些市场因素都会使得新势力们面临更大的压力,被市场淘汰的速度也将加速。

新势力品牌想要更好地活着,轱辘哥认为主要有三种方法,包括加快技术突破之路,走豪华车企的品牌溢价之路,或实现对新能源成本的把控。 不过,技术积累和品牌溢价都需要时间来积累,因此只有降低成本,新势力车企们才有可能破局而上。 事实上,目前多数车企已经开始了行动,近期出现的大规模裁员热潮,就是车企成本控制的结果。

此外,不少新能源车企们也在尝试着探索更多的新能源汽车商业模式。 以蔚来为首的造车新势力企业,开始在用户服务上做文章,希望建立新的竞争优势和盈利模式。

而在资金问题上,不少车企计划通过上市来解决。 据悉,奇点汽车、博郡汽车、小鹏汽车、云度新能源汽车等多家造车新势力都纷纷表示有意向登陆科创板,进而解决融资难的问题。 不过在轱辘哥看来,如果一家企业没有核心技术和持续生产力,即使登陆科创板也会有退市风险。

在即将到来的2020年,也许上市的新势力车企会更多,它们或许会有更多的资金来生存下去。但是,一家车企想要获得消费者的信任,车型能被消费者认可,始终需要过硬的产品品质,这在价格没有优势的时候尤为重要,否则只能逐渐被市场淘汰。可以预见,很多新势力车企2020年将会面对一场生死之战。

【轱辘试驾 | 奔驰GLB】

爱驰U5上市

【锐际上市】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