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能源汽车市场暗潮涌动 众大咖齐聚新能源产业峰会把脉车市未来

2019年12月22日 22:04:01
分享到:
来源:E汽车

众所周知,从2018年7月开始,中国汽车市场以首次负增长拉开了一段艰难发展的序幕,从2019年7月开始,此前连续几年高速增长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也在补贴退坡后也进入一段"艰苦岁月"。

从高速增长到中低速的平稳市场,从增量市场进入存量市场。汽车消费市场在剧烈变化的同时,汽车产业也在变化,进入一个百年未见的转型期。

站在迷雾中,究竟何去何从?为了探讨中国汽车市场的发展趋势尤其是新能源汽车的未来发展,12月17日,由经济观察报主办"中国汽车BCA荣誉盛典&新能源产业峰会"在京举行。众多业内和车企大咖出席并分享了自己对中国汽车行业尤其是新能源汽车行业的独到见解。

经济观察报执行总编辑文钊表示:"车市寒冬下,今年我们以"守正出奇,行稳致远"为主题,我们关注新的科技力量带给汽车行业的活力,我们也会在乐观的声音充斥整个行业的时候,发出善意的醒。"言下之意,车市寒冬下,车企只有在保持自己基本盘的同时,不断突破自己,提升自己,才能为中国汽车产业尤其是新能源汽车产业作出贡献。

面对新能源汽车行业现状,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汽车行业分会副会长杨琳表示:"车市寒冬还将持续不短的时间,未来车企还将面对更大的挑战。希望中国汽车企业在产业变革的推动下,能够不负期待。"

的确,随着后补贴时代的来临,自主车企面临的压力正在加深。随着技术的进步和车型的丰富,自主车企在新能源领域的竞争也与日俱增。尤其是面对合资品牌大举进军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自主品牌在新能源市场正面临更加严峻的考验。

与此同时,面对新能源补贴退坡后遭遇拐点并发生深度下滑的2019年,国内各大新能源车企也纷纷分享自己的发展之道。

连庆锋:北汽新能源已做好竞争升级准备

新能源补贴的退坡,一方面导致整体市场销量的下滑,另一方面也促使新能源汽车市场从政策驱动向市场驱动快速转变,新能源汽车市场开始进入良币驱逐劣币的时代。

这样的环境下,想要更好的生存发展,不再有任何捷径,只能依靠产品。只有产品力过硬,拥有优秀技术、性能的车型才能受到消费者的欢迎,成为最后的赢家。

"为了在车是寒冬实现逆势增长,我们BEIJING北汽新能源一直在不断提升自身的技术实力,如今已经形成了以"达尔文系统"和EMD 3.0为代表的两项业内顶级技术。" 北汽新能源党委副书记、新闻发言人连庆锋连庆峰表示BEIJING北汽新能源已经做好市场竞争升级的准备。

向东平:天际汽车准备好弯道超车

随着补贴下调,政策对于新能源车的引导已进入第二阶段,相比起前期的普惠制,接下来将进入强者生存的格斗场。于新势力而言,"借风口起飞"的企业需要有一个清醒的认识,因为接下来将需要考量你的品质、技术以及可持续发展的能力"。天际汽车董事、首席营销官向东平表示,对于新势力而言,借风口起飞的企业需要有一个清醒的认识,因为接下来将需要考量你的品质、技术以及可持续发展的能力。

能够看到,在产业政策调整的当下,由数位传统汽车人组建而成的天际领导层,凭借其对政策的洞察力,从而坚持打造定位更加高端的天际ME7,会在很大程度上降低政策补贴对其销量的影响权重。

梅松林:威马一切以用户为上

"只有扎扎实实把质量和安全做好,消费者的信任才能上升,新能源汽车市场这个饼才能做大,新能源车的上升通道打开后造车新势力才有未来。" 威马汽车首席数据官梅松林表示,对于新品牌来说,造车一切应该以用户为先。

为此,我们能够看到威马汽正式发布由Living Motion三电动能系统、Living Pilot智行辅助系统、Living Engine全车交互智能引擎构建的核心技术矩阵,使其旗下车型竞争力大幅度提升。

同时在价格上,威马也已经杀入了自主品牌的主流紧凑型SUV售价区间,和哈弗H6荣威RX5吉利博越等燃油车相差无几,而在我们传统的认知中,新能源产品都是非常昂贵的,尤其是在补贴逐渐退坡的前提下,在级别相同的情况下,燃油车和新能源汽车不会在同一售价区间,但威马打破了这种桎梏。

写在最后:

数据显示,2019年11月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完成9.5万辆,同比下滑43.7%,从今年7月起已出现销量同比"五连跌"。目前,新能源汽车全年预期销量已下调至110万辆,全年或呈现负增长。

但"新四化"趋势已经成为汽车行业未来发展大势,在此基础上,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没有回头路,在困难和挑战面前,车企必须要重新思考和调整战略布局,加快新能源汽车研发体系的建设和核心技术的突破。

变革时代,唯有"守正出奇,行稳致远"才能开创美好未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