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19年末的信号:卡车和大巴将成为电动车新战场

2019年12月23日 09:51:09
分享到:

在全球电动汽车销量下滑之际,年末上市的特斯拉Cybertruck在一周内拿下了25万个订单(价值100亿美元),让人们看到了电动卡车市场存在着巨大的消费需求。

而在Cybertruck上市的前几天,美国一家电动卡车初创企业Rivian宣布,拿下了亚马逊10万辆纯电动送货卡车的定制订单。

恰好在同一时间,比亚迪也宣布中标荷兰259辆纯电动大巴订单,这是迄今为止欧洲最大的纯电动大巴项目。至此,比亚迪在欧洲电动大巴领域的市场份额上升至20%

鲜明的市场对比释放出一个新的信号:电动卡车与大巴或成为一个新的战场。

美国:

新旧势力角力皮卡市场

在卡车文化盛行的美国,福特F系列皮卡一直是“王者”车型,2018年在美国皮卡市场的市场占比达到30.8%。

在全球汽车电气化的大潮中,福特宣布将于2022年开发F系列皮卡的电动版本。

特斯拉Cybertruck(2021年底交付)和Rivian R1T(2020年交付)相比,福特F系列皮卡的交付时间有些落后,但是其在消费群体中仍有竞品难比的号召力。再加上福特在规模生产、经销商网络等方面的优势,Rivian和特斯拉日后将迎来市场大敌。

欧洲:

2030年电动大巴占比75%

根据麦肯锡的报告,到2030年,欧洲市场的公交车队将大规模向电气化转型;同时,欧洲议会也明确表示,2030年,公交车队中电动车型的占比将达到75%。这意味着,欧洲在未来十年对电动大巴的需求将不逊于中国。

促进电动大巴发展的重要原因是欧盟日趋严苛的二氧化碳排放标准,特别是对公共大巴和重型卡车。在此背景下,2018年欧洲纯电动客车注册量较2017年提高了48%。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企业在欧洲的电动大巴市场属于行业翘楚。中国实行公交电动化战略早欧洲五年,因此在生产和销售电动大巴上,更具优势。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欧洲市场有比亚迪、宇通、中车、南京金龙(开沃)等品牌的纯电动客车;其中比亚迪在伦敦市场的占有率更是超过80%。相比之下,欧洲本土品牌奔驰沃尔沃旗下的电动大巴仍处于试用阶段。

此外,电动卡车和电动大巴的战场日渐白热化。特斯拉被曝出下一款产品是基于Model X平台生产的城市纯电动巴士;戴姆勒宣布,计划于2022年前在欧洲、日本与北美等主要市场推广电动卡车与电动公交车。

未来三年,电动卡车和电动大巴将成为电动车领域的新看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